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江苏队四十二枚奖牌总数高居全国榜首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0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全国学生运动会进入第四天——

江苏队四十二枚奖牌总数高居全国榜首

  女子200米自由泳第一、男子100米第一、女子刀术第一、男子铁饼第一……9月7日,全国学生运动会进入第4天,江苏代表队捷报频传,在游泳、田径、武术等比赛项目中相继摘金夺银。截至发稿前,江苏代表队共获17枚金牌、12枚银牌和13枚铜牌,以42枚奖牌总数高居全国榜首。

  时针拨回到9月5日晚。在浙江财经大学下沙校区游泳馆举行的女子中学组200米自由泳决赛中,江苏队员袁紫琳在水面上上演了一次“速度与激情”,在最后不到50米的距离里,成功逆袭夺冠。

  起跳、50米、100米、150米……袁紫琳一直处于落后状态,最大距离与第一位的选手相差一个身位。在场观看的江苏代表队成员们都把目光紧紧聚焦在第三泳道上。在距离终点不到50米时,只见袁紫琳奋起划水、不断发力,快速向终点冲刺。20米、10米、5米……水面上的形势突然发生了逆转,看台上爆发出阵阵掌声和尖叫声,最终袁紫琳第一个冲到终点,以2分4秒51的成绩夺得第一名。

  “游第三个50米的时候,一个转身出来,我以为前三名都拿不到了,心想那就拼一把吧,结果拼上去了,就是第一,挺开心的。”赛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袁紫琳激动中带有一点遗憾地说,“可惜距离打破赛会纪录只差了0.01秒。”

  6岁学习游泳,9岁开始接受专业训练,如今的袁紫琳已经在泳池里拼搏了近10年。半决赛中,她的成绩排在第三,“当时没人看好她能夺冠。”教练陈大春告诉记者,袁紫琳不到最后关头决不放弃的精神,正是她每天坚持刻苦训练的真实写照。

  每一枚奖牌的背后,都是汗水与泪水的见证。健康、坚持、顽强、团结才是最大含金量的奖牌。

  9月4日,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田径场举行的男子中学组100米决赛中,来自江阴第一高级中学的江苏田径队员陆伟一以10.51秒勇夺金牌,这也是本次运动会我省继男子南拳、女子100米栏之后获得的第三金。

  当晚7点56分,发令枪响,只见第3跑道、编号为1960的陆伟一疾步如飞,一眨眼的工夫,他已冲出了终点,计时器上显示10.51秒。随后,田径场大屏幕上正式公布,陆伟一排名第一,另一名江苏小将王皓以10.66秒的成绩排名第三。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10.51秒已达到了国家健将级运动员水平,陆伟一对这一成绩也比较满意。“我的偶像是中国田径队员苏炳添,今后我要超越他的成绩,为国争光!”陆伟一信心满满。

  巾帼不让须眉。在田径场上进行的女子中学组100米栏决赛,来自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的汪丽以14.18秒的成绩夺得女子冠军。

  记者了解到,汪丽是从高一开始练习跨栏的,平时在学校除学习外,每天下午两个小时的训练雷打不动。集训的时候更辛苦,每次要跑4趟100米栏、1趟150米栏,一天下来常瘫倒在地上。去年年底训练时,汪丽的腿受了伤,她愣是绑着绷带坚持训练了近3个月。“今天的成绩就是对之前付出的回报,”汪丽高兴地说,“平时训练虽然辛苦,但正是这一点一滴的汗水让我在学习、生活中变得更加坚强、自信,我相信坚持和付出一定会有所回馈。”

  成绩的背后是运动员和教练员的辛勤付出。中学组的队员们大多是毕业班的学生,面临升学与考试的压力,尽管如此,他们学习和训练两不误,科学合理分配时间,在运动场上展示了江苏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也体现了我省实施素质教育的丰硕成果。

(本报记者 梁早)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