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赛程安排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22 来源: 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

  一、参赛人员

  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层层选拔出的各组别省级冠军(每省各4名)、在全国网络海选中胜出的各组别选手,以及在部属高校预选赛中取得优胜的选手。

  二、选手报送

  1.优秀选手信息报送

  为方便中央电视台尽早了解选手情况并追踪报道,请各省于9月25日-10月19日期间,尽量提前向大赛组委会推荐优秀选手。优秀选手可以为拟代表本省参加全国总决赛的4名选手;如尚未选定,也可不限于4名选手。

  各地学校也可以通过网络海选渠道报送并展示优秀选手风采,网络海选选手也有机会进入全国总决赛。

  2.全国总决赛参赛名单报送

  2017年10月19日下午17:00前各省将最终确定的4人名单提交组委会。

  三、总体时间安排

  1.报到时间

  (1)高校组、高中组——2017年10月25日报到;

  (2)初中组、小学组——2017年10月26日报到。

  2.个人赛时间

  2017年10月26日-10月28日

  3.团队赛时间

  2017年10月29日-10月31日

  4.团队总决赛时间

  2017年11月10日

  四、全国总决赛赛程安排

  五、比赛形式

  1.个人赛

  (1)个人赛第一轮形式与内容

  按照学段分组参赛(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高校组);采取个人演讲形式,分组别进行演讲。演讲内容围绕“宪法与国家、宪法与社会、宪法与个人”等主题展开,演讲题目与体裁不限,规定时长4~6分钟。

  (2)个人赛决赛形式与内容

  各组别个人赛第一轮成绩排名前16位的选手有资格参加个人赛决赛;采取主题演讲形式,分组别进行演讲。演讲内容参照9月中旬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公布的大赛主题演讲范围,演讲题目与体裁不限,规定时长4~6分钟。

  (3)团队成绩统计规则

  省代表队选手,其个人在个人赛第一轮中的得分计入所属省代表队的成绩,四个组别选手得分相加即为省代表队在此轮比赛的总成绩,此成绩作为团队赛抽签后自由辩论分组的依据。

  个人赛决赛成绩仅作为个人奖项评价依据,不计入团队总分。

  2.团队赛

  (1)团队赛赛制

  团队赛分5个小组进行,全部队伍进行抽签分组。比赛分三个环节,按三个环节的成绩加权计算为团队赛队伍的最终得分,在小组内进行排序。

  每小组内排名第一的队伍,共计5支晋级团队赛总决赛,外加1支混编队(由未晋级的其他各组别表现优异的选手组成,大赛组委会根据选手表现选拔),共6支队伍晋级团队总决赛。

  (2)团队赛参赛人员

  团队赛的参赛选手为参加个人赛的选手。

  (3)团队赛形式

  1) 知识竞答

  由小学组与初中组选手合作完成比赛。两人一同上台答题,其中包括必答题与抢答题若干。全部题目均需在规定时间内作答。

  2) 主题演讲

  每支队伍派出选手(不限人数)完成演讲,可由任意组别的选手一人或多人配合完成比赛。主题演讲共包含若干个方向,将于9月中旬在普法网上进行公布;各省选择一个方向,并自行命题展开演讲。演讲时间为5~8分钟。

  3)自由辩论

  自由辩论的辩论对手在团队赛抽签时确认,参照团队在个人赛的团队成绩,由本小组在个人赛团队成绩排名第一的队伍对阵排名最后的队伍,以此类推。

  自由辩论上场选手为2名,出场选手不限定组别。每支队伍派出两名选手进行自由辩论,自由辩论共包含若干个辩题,将于9月中旬在普法网上进行公布,各队伍在分组抽签时确定与之对辩的队伍并获取对辩题目。辩论时间为20分钟。

  备注:

  (1) 三个比赛环节中不同组别的选手至少出场一次。

大赛组委会有权根据实际情况对赛程赛制进行调整

大赛组委会拥有本次活动的最终解释权

责任编辑:李朋飞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