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金陵小学:一山一世界 一物一风华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2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空中生绿韵,廊亭萦书香,顾盼亦有情,润物也无声。金陵小学,一个“爱满天下”的校园,一个“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育世界。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无不诉说着教育的心声,倾吐着“走进儿童世界,培养世界儿童”的教育情怀。漫步在学校的文化长廊,一块块石刻、一处处风景,一首首诗词,一个个故事,都散发出温馨和睦的人文气息,洋溢着浓浓的书香气韵,整个校园成了“开放的课堂,流动的书本”。儿童性、教育性、艺术性和互动性兼具的校园环境,不仅铸就了金陵小学独有的文化名片,更蕴含着强大的课程资源和教育力量!

  一言一行持诚真勤仁 一草一木含趣情理境

  步入大门,心心相印传递着爱满天下的育人理念;六大解放诠释着陶行知思想的伟大传承;石抱树彰显着自强不息、虚怀若谷的高尚情操;诚真勤仁四园传递着与金陵中学一脉相承的精神内涵。

    桂山脚下,中华传统文化长廊东起长城烽火,西至逸少苑。斑驳的古城墙桩诉说着历史的沧桑与厚重,方堂水韵传递着江南水乡的温婉与灵动,古瓷博物馆里涌动文化的脉搏,听雨廊中鉴赏碑文、尽览梨园风华……目力所及,皆为山水风华;漫步其间,则心旷而神怡。

 

 

  

  从门口拾级而上,艺体楼、行政楼、生活区呈“品”字形布局,开放而包容。国际广场上,鲜红的“LEARNING FROM LIFE”与碧绿如毯的草地,加上草地中栩栩如生的三位音乐家铜雕像,构成了一幅精美的图画。体育馆前的联合广场与诚园的英语俱乐部遥遥相对,打开一扇世界之窗。觅町中处处蕴含多元的文化风情——哥特式的斑斓窗影间,折射出西方建筑文化的缩影。内里古色古香的檐廊设计,配上西式餐点的介绍与制作,打造出中西合璧的独特景观。这里,是美食与知识的相遇,是师生体憩时的相遇,是与各国友人的相遇,更是中西方礼仪、文化的相遇。

    千校携手助环保 生态科技创未来

  热爱环保,亲近自然,在体验中亲历生态文明的发展与变革。顺着校园东侧樱花大道沿坡而上,左侧即为生态农业科普基地。金小花果山上,几百棵品种各异的果树郁郁葱葱,呈高低错落状覆盖整个山坡。北区集室内外果蔬种植和科技农业体验为一体,大大的英文缩写STEAM传递着多学科融合的教育理念。生态农业基地与桂山茶苑、空中绿韵共同组成人与自然的和谐生动画卷。作为中美千校携手示范学校,它们将成为金陵小学远程互动基地,通过网络交流平台及实体交流,向全球近三十所友好学校的师生传递绿色环保理念,加强儿童与科技、自然的多元联系。

    物型丰富课程 场域托举个性

  置情境中唤醒热情、体验中张扬个性;在开放中迸发创意、实践中收获成功。围绕风格各具的校园景观,金陵小学编写一套物型文化课程读本,立足学科融合,设计了从观察认识到体验探究的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与西餐大师相邀,学习西餐礼仪,做美味的比萨;做一做“小旅行家”,了解各国标志性建筑,设计景点名片和游览线路;和小伙伴一起相约,排练、演出趣味十足的英语话剧;认识植物、学习种植,了解现代科技农业的神奇与变化;参观电力世界,体验特斯拉充电站的现场操作,感受科技创新为生活带来的革新……方堂前,古树下长廊边,都可择一隅而坐,与历史对话、与名家交流、与百科相遇、与智慧同行。

      从物型文化的生长点出发,以课程的视角设计活动,让儿童在开放自然的学习成长中认识世界、尊重世界、表达世界、创造世界,学校便成为儿童生活实践的开放而友好的学习场域,产生巨大的教育力量。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