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青年路小学:构建学生学习的校园博物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2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徐州市青年路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原为铜山县劝学所总董兼视学杨维周先生1915年创办的国民敬仪女校,而今,经受百年风雨砥砺的青年路小学已跻身全国名校之列,发展为拥有6所学校的集团校,形成了“名校加分校、名校加弱校、名校加村校”的办学格局。“儿童是学校的中心,学校是儿童的乐园”是杨先生创学伊始提出的办学理想,经过一个多世纪的洗礼,依然历久弥新,烛照长空。学校的历史和文化资源,是历代师生校友共同创造、记录与发展的记忆,是一所学校的宝贵财富。在当前立德树人的时代背景下,学校充分挖掘、整理校史和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其育人功能,用厚重的校史和优秀的文化实施教育活动,通过“校园博物馆”课程为学生搭建具体的学习情境,让其成为润物无声的教育场,以学校精神凝聚师生和校友,并且激发师生工作学习的内动力。

  一、菁菁非遗博物馆:让“非遗”的种子生根发芽

  “非遗”校园传承课程的开设,使孩子们更加关注传统文化,增强了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责任心,提升了学生的人文素养。学生在非遗课程面前自主选择、争当小小传承人,并由学生辐射影响到家庭,使民间艺术在学生和家长心中生根发芽。

  1.龙狮课程

  龙狮运动是中华民族的特色文化项目,也是中国民俗体育的文化瑰宝,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我校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大力开展全国亿万青少年阳光体育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2017年学校将龙狮运动纳入到特色课程之中,旨在通过龙狮运动的开展,增强学生的民族意识,培养学生的民族情感,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增进学生的健康水平,使学生的身心健康在运动过程中得到全面发展。如何让龙狮运动从娃娃抓起,又快又好地出特色、出人才、出成绩、出效果?青年路小学教育集团多措并举,从学生的器械道具、到场馆场地、再到师资队伍,都进行积极探究思考。学校首先开设龙狮兴趣课程,吸纳有兴趣的学生参与龙狮活动,每周一节龙狮兴趣课,这样学生逐渐地融入到舞龙舞狮当中,提高了对舞龙舞狮的认识,增加学习舞龙舞狮的兴趣。与此同时成立学校龙狮俱乐部,选拔优秀的具有潜力的学生参加,并进行规定时间训练,传授龙狮知识,掌握表演及比赛技能,等等。层层选拔后,我们在三、四年级组建成立了专业项目队伍:三年级建有男龙、女龙代表队,四年级建有男龙、女龙、男狮代表队。利用周一、周二、周四下午三节课后1小时30分钟的专业训练。学校积极组织和参加舞龙舞狮表演,利用各种节日活动,在校园内给全体师生进行汇报表演,创意频繁;在近期的青年路小学集团25届体育趣味运动会上,舞龙舞狮作为绿地校区特色节目亮相,大展风采,精彩纷呈;学校提供校内校外社区交流的机会,全队成员积极响应,使学生在各类各项比赛表演中掌握舞龙舞狮的基本技能和了解比赛规则;同时通过网络观摩,开阔眼界,不断提升观赏水平和自身的运动比赛能力。今年3月,第六届全国舞龙舞狮进中小学工作研讨会刚刚落下帷幕,徐州市青年教育集团喜获“全国中小学舞龙舞狮教育示范学校”称号,成为苏北地区首个舞龙舞狮教育示范学校。

 

  

  2.徐州梆子青小传习基地

  2017年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财政部、文化部联合提出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为使戏曲进校园常态化、机制化、普及化,学校本着“结对子、种文化、慢成长,大普及”的原则,与江苏省梆子剧院有限公司取得合作,引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徐州梆子。旨在以戏剧为载体,整合、活化跨学科知识,培养学生艺术审美、语言表达、舞台表演、团队合作的多元能力,努力为学生综合艺术素养发展奠基。为此,学校筹建青晓少儿戏曲体验馆,并将戏曲与学校传统课程进行整合,加强师资培训,通过每周一堂戏曲课、每月一场名家讲座、每年一台戏曲演出,使本土的民间艺术在学生和家长心中亦生根发芽;同时,利用校园传统文化艺术节、校园戏剧节等常规性学生活动,为学生提供展示的舞台。江苏梆子剧院定期为学生带来小梅花剧场为学生进行徐州梆子戏演出。在戏剧欣赏的过程中,学生进入到模拟性的学习经历中。戏剧情节指向不同的价值领域,生动的戏剧体验促进学生美好品德的形成。同时,小梅花剧场对地方戏剧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型发展,结合儿童生活引进各种议题,如环境教育、生命教育、品德教育等,从历史故事、真实发生的事件、学生熟悉的日常生活进行情境取材,用创造性戏剧的方式,建构短剧,在角色扮演中,学生的认知、行为、情感得到统一与协调发展。同时,学校在日常的教学中融入戏曲教学。语文课说戏曲、美术课画戏曲、体育课展戏曲、音乐课唱戏曲,为“戏曲进校园”活动提供了多样的途径。同时,作为活态的传承项目,徐州梆子亦作为主题,把学校原有的泥塑、剪纸、香包等优秀课程发扬光大,生发出各自相关的元素。

 

 

  

  二、菁菁校园文化博物馆:用文化润泽心灵

  青年路小学在校园布局精、雅上做文章,充分发挥建筑文化、塑像文化、楹联文化、篆刻文化、园林文化等民族传统文化等在校园美化、育人方面的特殊作用。

  学校总部地处老城区的中心位置,由于学校地理位置局限,学校结合办学历史,创生出育人于无形的校园文化微景观。步入校园,杨维周老先生办学功德的功德碑和见证了学校百年发展历程的世纪钟首先映入眼帘。一旁的凌霄花攀援而上被喻为志存高远的象征,青小的学子们正像这凌霄花般具有勇攀高峰的勇气和毅力,不断推动着学校的发展。

 

  

  琴棋书画是我国传统的“四雅”,“是中国文化与文明的体现”,学校将此“四雅”放置于操场四周,寓生命意义于乐趣之中,寓生命乐趣于智慧之中,寓生命智慧于感悟之中,寓生命感悟于操习之中,也是青小人将办学理念和育人目标融入校园文化匠心独运的体现。

  新城区分校则另有一番开阔的天地。教学楼最醒目的位置,用隶书书写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四句话最能表出儒者的襟怀,也最能开显儒者的器识与宏愿,可说是人类教育最高的向往。步入校园,迎面看到的是一块酷似中国地图的文化石,左右两侧分立有“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两块石刻。“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要人们效法天地,在学、行各方面不断去努力,它表述的是传统文化的精萃,时刻提醒着师生们美德的无处不在。

  拾阶而上,圣贤孔子双手合于胸前,目视远方,顺着他的目光,“为国求贤”四个大字刚劲有力。孔子背后,是用汉画像石刻艺术手法解析的礼、乐、射、御、书、数“六艺墙”。伫立孔子脚下,则身处一片杏林之中,“六艺”墙后的别样风景带给人无想象与期待。“意贵于远,境贵乎深”,此处将中国园林的遮隔艺术完美借鉴,达到了“庭院探深深几许”的无穷韵味。左侧的风雨操场,创造性地利用已有的框架柱,打造出一条“汉字演变长廊”。整个教学楼一层,从北向南的墙壁上分别悬挂着用甲骨文-钟鼎文-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写成的书法作品,漫步走过,就仿佛翻开了本本研究文字演变的书籍。更值得一提的是,在飘逸潇洒的《千字文》下方,八张习字沙盘台一字排开,兴致使然,谁都可以写上几笔。楼梯拐角、走廊上、水池边挂着《弟子规》中关于“孝、谨、信、爱”的内容,并伴有中国历代书法名家的字画,似导师时时刻刻规范着学生们的言行。漫步校园中,国学经典名句、书法篆刻与墙体文化紧密结合,诗词歌赋充溢眼帘,古色古香的教育设施之间散发着浓郁的国学气息,让学生在休闲娱乐、举手投足之间受到传统文化潜移默化的熏陶。

 

 

  三、菁菁校史博物馆:以学校精神凝聚师生

  学校博物馆不仅具备学校发展历程记录功能,更充分地发挥着育人作用。学校利用博物馆的文化资源开展各种课程教育活动。学校总部由于面积的局限,校史博物馆兴建于办公楼的廊道内,因此是一座开放的博物馆。博物馆分四层,分别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沿革、办学理念与追求、名师、名科、名校建设以及特色课程的开发等全面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展示了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愿景。博物馆随时对学生开放,对于以班级为单位的课程提供讲解服务,讲解员由博物馆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组成。学生讲解志愿者需要对馆藏图片、文字等进行详细了解,这本身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课程化也使得解说方式由单一的讲解课程转化为互动交流的沟通,以“解说-问-再解释”的进程展开。与此同时,学校将教育故事、校史文物、杰出校友的学习生活经历等融入学生的日常教育和生活中,通过学生的学习、感受、同化、追求,从被动到自发再到自觉,由此促进学生道德行为的逐渐完善,使学校博物馆充分发挥规范人、凝聚人、鼓舞人、教育人的作用。此外,学校也定期举行校史剧的演出和主题知识竞赛、影视欣赏等其它形式博物馆课程,深受学生的喜爱。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物型课程的开发与建设无疑是绝佳的契机。岁月更迭,当新时代的教育乐章在这片文脉绵延的土地上奏响、回旋时,青年路小学将秉承百年办学积淀的优良传统,以更新的理念、更阔的视野、更高的标准、更强的力度,更丰厚的底蕴、展现学校生机、释放学校活力,让百年名校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