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通州区实验小学:让童年与美相遇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2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童年是人生最多彩、最宝贵,也最自由舒放的时期,是生命中的魔法时光,是最有草木味儿的年代。在我们校园的中心,有一座美丽的古园林——蕊春园,至今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园内古亭延月,古木苍天,亭台楼阁,假山池鱼,廊道曲回,气象万千。它就像鲁迅笔下的百草园一样,留给一代又一代孩子色彩斑斓的童年。我们把园林建成儿童与美相遇的大天地、大课程。力求让校园的每一处风景都具有美感和诗意,每一堵墙,每一方空间都能与人交流。

  一、与“生态之美”相遇:自然的,才是最好的——建一座天然的生态园

  在物型课程建设过程中,我们重视培育绿色丛林的生命美,推行生态美学的教育。养护好香樟林以及紫薇、梓树等名贵树木,建设具有生态群落树林,让学生每天都能从绿色氧吧中步入校园,从绿色丛林中走出学校。让校园真正成为与美相遇的天地,从而达成儿童生命的美化与超越——获得高度的审美自由与全人发展。

    庄子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美存在于“天地”——大自然之中。为了让儿童了解美,寻求美,我们引导他们去园林“天地”之中去观察,去探寻。

  1.栽种花树,集成一本“静美”的自然读物

  人类学家考察所有的古代文明发源地后,发现在北纬30度左右,大江大河的入海口最容易诞生伟大的文明。南通,地处北纬30度,长江入海口,是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区,也是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我们在园子里种上能够在南通地区生长的100多种植物,从常见的香樟、玉兰、桂花、银杏,到名贵的黄杨、古老的紫薇乃至南通地区唯一能够存活的柞针树,都能够见其身影,最老的古树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整个园林就是一座天然的植物园,园中的花草树木成为活的生态标本。

  我们着力打造了香樟林、杜鹃园、海棠园、梅园、玉兰园、菊圃、竹园、枫林、紫藤、紫竹林、蔷薇园、水生植物园等近20个主题园,同一个园里有丰富不同的种类,如海棠苑里栽种着西寿海棠、垂丝海棠、贴梗海棠……还在园子一角专门开辟出一块中草药园,决明子、芍药、柴胡、金银花等多种草药在园子树木空隙间生长,让孩子感受东方传统药学文化……课间休憩亦或是晨间漫步时,孩子们置身林间,可以认识、观赏、熟悉多种植物的名称和生活习性,园子成为一本立体的科学读本。

  2.诗化园林,合成一册“唯美”的自然诗集

  园子里,树,成排地长;花,成片地开,带给人一种强烈的视觉美感。孔子希望学生“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的确,置身于大自然,在山水花草世界读诗更是别有一番风味。从学校正门到中间操场,穿越校园的主干道是一条蜿蜒曲的樱花大道。早春,孩子背着书包在粉紫摇曳的樱花丛中穿行,驻足观赏,屏息凝视,尽显童年的诗意浪漫。樱花大道的四周,热热闹闹地簇拥着玉兰、香橼、紫薇和香樟,让人情不自禁地驻足、沉醉:——“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顾城《门前》的诗意,就这样悄然氤氲其间。

    海棠灼灼,桃花夭夭,樱花灿烂,只要阳光洒在身上,就可以年复一年地春暖花开。置身园林,不同的时节呈现不一样的诗情画意:“墙角数枝梅”“停车坐爱枫林晚”“人面桃花”“杏花春雨江南”“映日荷花别样红”……花草树木和语言文字,应该是两个世界,但从这些美丽的诗句中,好像这些草木都有了情绪,有了故事。孩子们从园子里的植物世界读到四季的诗,园林又成了一本打开的诗集。

  3.阅读大地,养成一种“纯美”的自然情愫

  著名动物行为学家、人类学家珍·古德尔说:“接近自然才是真正的快乐之源”。美国“国家公园之父”约翰?缪尔也提出:“孩童时代就有机会接触自然、感受自然的神奇与美丽的人,在他长大之后,也将永远在自己的心中,给可爱的大自然留下一块空地。”

  睁开心灵之眼。大自然总是向人类敞开爱与美的情怀,漫步园中,凌霄风中摇摆着,贴着黑瓦掉下花瓣,蚂蚁微笑的声音,蝴蝶停落枝头的轻盈……似乎是园子精致的歌唱。紫藤花开,浅紫的花蕾颗粒细细洋溢出婉柔的颜色,在奶香里晕染出层次细腻的色与味。体味到这种柔情,有一种熨帖到心里的味道。那种贴近自然的清新快乐,让人从心底浮现出一种自在满足。于是,感知美的心灵打开通道,心灵之眼睁开,美在这里生长。

    唤醒“草木之心”。带上和花一同绽放的春心萌动,和孩子一起走进春天里,让孩子学会与草木神交:静静地,越过盛开的花朵和修长的花茎,将头埋在草根底,感受植物的呼吸,享受与花草交融的神秘与惬意。草木的呼吸,打开了孩子内心柔软的部分,一俯身、一抬头,拾取一花一叶,一萼一蕊,一脉一息,一枝一景,都能感受到它们微妙的内心,感受到它们真实的跳动。唤醒了草木之心,终可欣赏到震撼心灵的植物之美!

  4.自然嬉乐,缔结一份“至美”的生命情缘

  “高枝啼鸟,小川游鱼,曾把闲情托”。蕊春园是那么多动物植物的家。静静地坐在亭下石凳或路边木椅上看书,依靠在小河边的石栏杆上看鱼儿嬉戏、鸟儿欢歌,也可以三五成群地在草地、树林间奔跑。孩子们随时随地发现身边的自然之美,体验身边的大自然所寓含的诗意。为让一颗亲近大地与自然的心灵从童年期就开始生长,全校每一个孩子都可以选择园中的一个植物作为自己的自然伙伴。日日亲近,日日牵挂,成为生命中永远的温馨与美丽。

    “花木虽无情,然当其培灌覆护扶悦之时,花木亦若甚乐其然者,莫不炜炜熠熠,扬芬弄姿,争自献媚于堂庑之下,未闻有坐谈之顷,而立槁筵次者”。天然的生态园,唤醒“草木之心”,打开博物之眼,蓄积草木之情,让儿童与自然“休戚与共”“两情相悦”,情真意切,温馨动人,孩子在童年就与自然缔结着一段生命情缘。

  二、与“史实之美”相遇:历史的,也是未来的——造一座开放的校史馆

  园林记录着学校的历史。我们在园林改造的过程中,重视让校史活在当下。通过对校史进行“美的再现与重塑”,让学校特有的文化寻到根脉,并前后续接,让在场的历史成为鲜活的人文课程。

  1.以学愈愚:景石展现“智美”的校训文化

  学校门口,安放一块厚重大气的三峡石,这是一块景观石,也是校史石、校训石,上面题写着清末状元张謇在学校创办之初题写的校训“以学愈愚”。这则校训,在创办当年,意义是通过办教育来改变整个社会的愚昧与落后,体现了张謇教育救国的思想;在当下,意义则是通过学习、教育来消除人性的无知,祛愚为乐,脱愚达圣。穿越百年的校训,蕴藏的丰富内涵使其在当下依然具有无限的生命力,孩子们从中可以感受历史之美,文化之美。

    2.菊花盛会:雕塑讲述“醇美”的校园佳话

  在葫芦池边,鞠寿堂前,新建一组群雕“菊花盛会”。史料记载,学校创办之初,第一任美术老师兼园艺师张臻在园里栽种了几百种菊花引得众人来观赏。清末状元张謇、国学大师王国维、前国家主席荣毅仁的父亲、朱德总司令的老师等社会名流、文人墨客都曾到园里来相约赏菊,品酒邀月,搭台唱戏,泼墨作画。这组雕塑再现了张謇、孙儆、张臻当年在一起赏菊、题画、作诗的场景。雕塑旁边,塑一景观说明,上写“沧叟创校之初,聘画家张蓁为教员。馨谷乃莳菊巧匠,于园中育名菊数百种,甲于一邑。每至秋月,菊开香溢,儆乃遍邀通城及四乡名流,云聚沧园,品茗赏菊,吟诗作画,谓之为‘菊花盛会’。菊之会盛况空前,实乃古沙教坛之佳话。此雕塑即为孙儆(左)、张蓁(右)陪同张謇(中)赏菊情景之再现。”这段雕塑说明,体现了情、境、人的和谐统一,文言写作呼应了当时的历史场境,孩子在雕塑前,既赏雕塑,又读历史,还尝试初步的文言阅读。小小的雕塑说明,又独立成一景。

    3.祛除国弱:碑刻记录“挚美”的创校历史

  园子的四周,是古朴精美的回字形长廊,错折回环,曲径通幽。古廊道飞檐翘角,青砖黑瓦白墙。在朴素雅静的白墙上,隔几处设一些碑刻。水榭边,刻写的是孙儆先生的《孙氏学校记》。开篇,孙儆表达的办学初衷掷地有声:“国何以弱?识字者十之二三而不识字者十之七八,故学校不可不立。”孩子们每每读到先人的办学故事,总是特别感动与振奋。

  4.碧霞东升:古老校歌“宏美”的磅礴气势

  “运盐河畔碧霞东,地拓膏肤数百弓,大厦魏巍支一木,不吝私资不忘公,愿与一方垂不朽,百年人具万年心。”创办者深厚的教育情怀,远大的理想,对美好的追寻,唱醒了历史,唱响了未来。

  将这些历史元素散落园中,让孩子感受学校的精神发育史,用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获得生命的启迪与震撼。

  庞朴说:“传统不简简单单是个遗产,而是遗产又投入再生产了。”景石雕塑碑刻,不仅仅是校史的再现,更是希望用传统文化的镜子看清当下,走向未来。

  三、与“课程之美”相遇:学科的,也是跨界的——构一组创意课程群

  让童年与美相遇的第一课程倡导通过嬉戏来释放生命,丰富文化来丰富生命,流淌情思来流淌生命,激荡创造来激荡智慧。为此,我们着力建设以“6大园景”为背景的儿童美育校本课程新物态,发展生命化学园的实景美学文化。让校园真正成为美学修成的学园,从而充分激荡游戏精神,让儿童成为可以绽放一百种语言的缪斯,成为具有通适力的未来优秀公民。

  1.蕊春园的课程化:铺展成具有“创美”风格的“实景课程群”

  校园内的园子和景区街道的园子有什么不一样呢?我想区别在于:一个仅供观赏,一个则可以用来研究和学习。在我们的园子里,处处都是课程,时时可以研究。从文学,艺术,历史,建筑美学,植物学,数学,统计学,生态学等等,都可以找到可供学生研究的小课题。如植物观察、昆虫观察、鸟类观察、地质观察等多个模块的观察体验课程体系;具有文化意象的岁寒三友,具有学校特质的桃李园等主题文化研究;探索葫芦池的水位与假山的瀑布的内在联系,让孩子研究水的净化、水的污染与水的循环……形成立体的丰富的格物致知课程群。

  2.课程群的生态化:建设成具有“丰美”体征的“复合资源带”

  (1)主题哲思美:草地上的“绿色课程”

  校园里有多片的草地,我们特地选择不同的草种,使看似简单的草地变得具有课程价值:进门处是最贵最美的国林草;活动频繁易踩坏处是马尼拉,果园里的草地是日本麦冬,黄杨树下与之相配的是相对低廉的国产麦冬……这些发现,让孩子们感悟到,即便是最普通的草的栽种,也是需要融合植物学、美学、经济学等多种元素,最终进行智慧选择。

  (2)建筑多格美:藏在屋脊里的“灰色密语”

  园子里古建筑屋檐屋脊的建造风格,也暗藏着丰富的课程元素:那进门处那厚厚方方略显笨拙的屋檐,与如皋水绘园如出一辙,这代表着古屋脊的南通地方风味;矗立在园中心的古建筑鞠寿堂,四处檐角古朴精细、玲珑有致,展示的是扬州古建的风格;那造型新颖独特的临池水榭,飞檐翘角,灵动别致,代表的是苏州古建风格。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种屋脊现一方风情。孩子们在比较研究中发现,原来研究古建筑的屋檐,就是在研究一个地域的文化。

 

  (3)景观变幻美:多种材质的“彩色园路”

  蕊春园里的园路有十多种,水泥路、青石路、鹅卵石路、防腐木路、沙子路、泥路、青砖路……对园路的研究,不同的年级、不同的孩子选择了不同的研究方式:有的用摄影机拍摄不同材质制成地面产生的不同的视觉效果,研究园子的观赏价值;有的赤脚走大地,感受不同的质地踩在脚底产生的不同质感,传递给身体的不同体验……园子里有数十条路,其中银杏树下的斜路,遵从着树的呼吸。孩子们欣赏着建造这条路的过程中拍摄的连续画面,切身体会到“自然的,真的才是最美的”。

  (4)古典文化美:飘在门框上的“绿色楹联”

  园子里多处对联经典耐读,应该可以成为小学阶段孩子学习对联的珍贵范本。正门两柱上刻有“赏蕊知物理,探春悟天真。”这幅嵌字联,节奏明快,独具个性,体现了科学与人文的并重,感性与理性的相容,直抵人全面发展的核心素养。最值得一提的是水榭前的楹联,一日阅读张謇文集,读到他当年为孙儆沧园题写的楹联“静观鱼读月,笑对鸟谈天”,不由眼前一亮,大为惊喜:此情此景此境如此吻合,安静悠闲,大气灵动,这种人与自然和谐的美感,可以穿越千年而不朽。比起那些生动的无字书,这几处有字书,韵味深长,对孩子的影响久远。

  (5)现代科技美:挂在树干上的“黑色二维码”

  园子里的每一个植物,几乎都挂上了量身定做的二维码,二维码的内容都是高年级的孩子,经过多层次搜集研究以后制作的。当你在一棵老树前驻足,拿起手机扫一扫二维码,这棵树的所有信息就尽收眼底,包括它的照片,它的名字,种植的时间和经历,科属特征,物种价值,实用价值,药用价值,它的品格精神,有关它的诗歌、散文,故事传说等等,涵盖了科学、文学、数学、美术、摄影、绘画等多个学科。同时,为园子里的各种植物命名建档,制作电子书,描绘园林地图,为每样植物编号。园林成了书本、网络的中转站。

  3.资源带的自选化:打造成具有“灵美”特质的“绿色工作坊”

  蕊春园里的立体课程,并不是摒弃网络和新媒体。真正的自然之子,并不是逃离网络,相反,应该是生存在大自然和互联网之中,成为一个保持自然属性的地球村村民。一方面,网络是我们更密切地走进社会、走进自然的桥梁和纽带;另一方面,大自然也成为孩子走进书本和网络的纽带。

  蕊春园里的立体课程,要求学生自主选择课题,主动学习,掌握必要的科学考察方法。蕊春园里的立体课程,需要的是体验式、探究式的自主学习。孩子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课题,每一组的同学根据课题要求前期进行资料准备,开题报告,课程中进行数据采集,课程后与老师同学交流并撰写实践报告,进行小组课题汇报。在生动的课程群中,孩子们抛弃了过去的罐头知识,积累常识,发展触觉从玩乐中吸取经验。通过与自然沟通得到力量,通过在童年时光储存起快乐的力量,相信“凭借从小培养的生命力及幸福感,将来不论遇到顺境、逆境,都能有正面的思想,成为一个有自然气质的人”。

  美是人类的本质,也是生命的本质,生命是大自然最美的循环。“未来十年是跨界资源整合的时代”“跨界力才是未来”……蕊春园重建,融合了生态美学与生命美学的多维价值,融入了天人合一的东方哲学、知行合一的实践理性、情景合一的美学命题,建构起一个童心世界的乐园,一个梦的伊甸园。相信,今后在每一个普通的日子,最美好的时光就是——和孩子一起漫步蕊春园,让孩子童年的生命与美相遇,和孩子一起发现美、感受美、欣赏美、表达美,让美在生命里开花,让儿童获得拥抱幸福的能力。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