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

——江南大学教师陶谦先进事迹

茫茫戈壁,他站成一棵胡杨,

把根深深扎入贫瘠的土壤。

八千里路,他举家前往,

把先进理念带进西部课堂。

祖国的需要,

就是他心的方向。

 

  陶谦老师1982年1月从无锡轻工业学院食品工程专业毕业并留校任教至今。其中,1994年11月-1998年1月,在非洲布隆迪执行智力援非任务;2001年4月-2003年4月,在非洲科特迪瓦执行智力援非任务。2014年3月开始执行对口援疆任务,挂职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

  陶谦老师一直耕耘在食品学科的教学科研第一线,兢兢业业。任教36年来,他参与主讲的《食品工艺学》课程,先后入选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共享课程建设项目;他参与编写的《食品工艺学》教材,是食品学科的标杆性教材;他还是《食品工艺学实验》课程的最初设计者和开发者;他也是《食品学科导论》课程改革的主要参与者,并把这一成果推广到石河子大学食品学科。在援非期间,陶谦老师克服语言和资料匮乏的困难,用法语开设了5门食品学科专业课,受到受援国学生和同事的赞扬。陶谦老师满怀爱心,善待学生,教学经验丰富,认真细致,深得学生好评。毕业多年的学生把当年陶老师用红笔批阅的作业装裱起来,作为礼物送给学校留存。

  两次援非与死神擦肩而过

  1992年初,无锡轻工大学(现江南大学)接受智力援助布隆迪共和国的任务,而立之年的陶谦受命,与爱人朴银实及其他四位老师一起,赴布隆迪执行援非任务。当时的布隆迪因民族矛盾造成的战乱不断,贫穷落后,环境恶劣,断水断电常有,疟疾、霍乱等传染病肆虐。陶谦和其他专家从1994年开始,在布隆迪大学基特加农学院筹建农产品加工专业,承担全部的专业课教学任务,安装调试我国赠送的农产品加工实验室、物理实验室和化学实验室仪器设备,期间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1996年7月布隆迪发生军事政变后,局势动荡,物资匮乏,美、法等西方大国纷纷撤侨,陶谦老师等在我国大使馆的领导和支持下,坚守援外岗位,不辱使命,显示了中国对于非洲国家的支持,受到受援国人民的称赞。政变后,电话、书信联系中断,专家组与家庭和单位都失去了联系。1998年1月,陶谦老师和朴银实老师结束援非工作返回北京,与单位通电话报告平安时,电话两端激动不已、热泪盈眶。在我国援建的农产品加工专业毕业的首批学生中的前三名成绩优异的学生,经陶谦老师和朴银实老师推荐,均来到中国,报考江南大学的研究生,并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基特加农学院的四位布隆迪同事,也先后来到中国的江南大学、浙江农业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攻读并获得博士学位。

  由于第一次援非的出色表现,陶谦老师于2001年到2003年赴科特迪瓦国立理工大学农学院承担第二次援非任务,并担任专家组组长。陶谦老师和专家组其他老师一道,不仅出色地完成了授课、带实验、维护管理实验室和培训当地员工等教育援外任务,受到科特迪瓦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广大师生员工的普遍赞扬,还承担了我国大使馆交办的各项任务。因为科特迪瓦是西部非洲的重要国家,国际交流频繁,我国援建的农产品加工实验室成为来访者参观的常选项目。陶谦老师在工作期间,曾经接待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中国总工会代表团和中国各地方代表团的参观,也接待过科特迪瓦总理的视察,向总理作了30分钟的详细介绍,还接待过西非国家银行行长联席会议成员、西非国家高级军官培训团以及各行各业的大量参观访问,为宣传我国的建设成就和和平友好外交政策、扩大我国的影响力作出了贡献。2002年9月,科特迪瓦因军事政变,形成南北割据的局面。经过交涉,在北部由反政府武装控制区的外国人可以撤退到南部的政府军控制区。因为工作的城市距离分割线只有20公里远,陶谦老师受我大使馆委托,直入当地政府军司令部,要求科方保证我国撤侨人员的人身安全,详细了解政府军的保护措施,并向我使馆汇报。撤侨开始后,我专家组一直在安全控制区最前沿处等候,直到所有中国侨民都安置妥当。陶谦老师还密切联系在工作城市的我国侨民和台湾同胞。当一位台胞遭遇抢劫不幸遇难后,陶谦老师第一时间报告我使馆,使馆立即行动,向科方发出要求保护我国同胞的照会。陶谦老师还全程参与该台胞的后事料理,起草并书写了活动中的所有挽联,使台胞家属深受感动。在科特迪瓦工作期间,陶谦老师曾六次感染疟疾,靠吃从国内带去的青蒿素战胜病魔,坚守岗位,直到工作顺利完成。

  从一人援疆到一家人援疆

  2014年春天,陶谦来到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挂职,为了了解老师的教学情况,他用最短的时间听完学院所有老师讲课,为了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他主动承担起《食品工艺学》、《饮料概论》和《食品学科导论》等课程的授课任务。在了解情况的基础上,陶谦老师结合江南大学在课程内容、授课方法方面的先进经验,组织了多次教学研讨会和学生座谈会,极大地提升了青年教师的授课水平,也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陶谦的妻子朴银实是江南大学的副教授,本可以选择60岁退休,为了让陶老师安心援疆,选择提前退休,陪同陶老师到石河子大学。看到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师紧缺,教了一辈子《物理化学》的她,又重新拿起粉笔,承担起了教学工作。一对夫妻就这样开始了援疆工作,也成为目前在石河子大学唯一的援疆夫妻。

  已经在无锡工作的女儿陶然2014年来石河子大学探亲,当得知兵团公务员招考且她作为援疆干部子女有资格报考的消息后,向父母说:“我也想留在新疆。”陶谦和朴银实看着女儿严肃的表情,一时有点惊讶。慎重考虑后,他们全力支持女儿的选择。终于,陶然在新疆工作变为现实,成为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中级人民法院下野地垦区法院炮台法庭的一名基层书记员。

  在援疆期间,陶谦老师结合江南大学的先进经验和当地的实际需求,在人才培养方案、实践教学、学生业余科研活动等各方面提出了多项改进措施,并取得了显著地成效。陶谦老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学生联合培养、选聘优秀教师赴石河子担任团队领军人物和任教、组织高水平交流研讨会和培训活动、协调两校人员互访等方面都做出了积极地贡献。

  为了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新疆工作总目标,做好援疆工作,陶谦从赴疆初期即认真学习文件,参观军垦博物馆、军垦第一连旧址,听取兵团发展史等讲座,从中汲取力量。坚定立场,对“三股势力(暴恐、分裂、宗教极端)”公开发声亮剑。为了促进民族团结,陶谦老师和当地同事一样,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与一名少数民族学生结成“一帮一”的对子,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在思想上、学习上和生活上予以关心和指导。陶谦老师还以自己的援疆援非经历,给3所高校的学生做了多场《祖国的需要,就是我心的方向》的励志讲座。

  目前,陶谦老师已经在新疆工作了4年多的时间。从一个人援疆带来一家人援疆,并扎根在这里,让人感动敬仰。他的先进事迹也多次被《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国内权威主流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