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这样的“最美教师”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徐优明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他是这样的“最美教师”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徐优明先进事迹


  2003年6月,怀揣着儿时当老师的梦想,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徐优明随即踏入了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校门,成为了一名高校教师,担任公共课大学英语的教学,至今已经走过了将近15个年头。15年来,他从最初的青涩逐渐走向成熟,成长了不少,收获了不少,深知作为一名教师的不易,也懂得了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和担当。任教以来,徐优明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教书育人工作中,履行好教师的职责,服务好学生成长成才,得到了学校、老师和学生的认可。

  锤炼师德,提升综合素养,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徐优明老师在大学期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直都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遵守《教师法》及相关教师要求和规范,积极参加党总支和党支部各项活动。他担任支部委员多年,协助支部书记完成支部党员学习、记录、考察等活动;同时担任支部党小组学习组长,负责小组内党员的相关政治生活,支部和小组获得了“优秀支部”和“优秀党小组”等荣誉,徐老师则先后两次获学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日常工作中,徐老师注重自身修养,用自己的言行去影响学生、感染学生,为人师表。他所任教的公共英语课程,虽然是合班上课,班级规模大,且不是专业课,但他还是会利用有限的时间,在课堂上、课后,利用电话、短信和网络等形式,给学生传递正能量,用身边校友们的真实事例结合实时新闻、热点及学生课堂所学内容和表现等引导学生进行深度思考、换位思考,用自己的行动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使学生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受益。 

  钻研业务,提升教学水平,让学生学有所得 

  徐优明老师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始终将提升自身的教学业务能力作为奋斗目标和方向。平时虚心的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积极参加教研活动,参与说课讲课等教学竞赛,为在新时代能胜任教师这个职业打好基础、提供储备。在教学中,他注重使用多种教学方法以引起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课后,通过网络教学平台、QQ等形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学校自2015-16学年开始评选“学生最喜爱的教师”活动以来,他已连续两次高票当选;同时,他还作为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获各级各类大赛奖项多项。 

  20077月开始,徐老师开始担任基础英语教研室负责人,全面负责学校大学英语教学工作。教研室工作不同于教学,需要针对教研室负责的各门课程进行梳理和总结,对应各专业人才培养需要,适时调整课程教学计划和设计方案。徐老师带着教研室同事们经过大量调研、考察,利用对学生访谈、调查问卷等形式积累素材,最后进行了学校专科层次的公共英语课程分层教学改革,取得了理想的成绩。随后,针对专科学生英语应用能力考试与毕业挂钩,团队又总结经验、结合其他高职院校做法,提出了课程成绩、英语应用能力考试成绩与毕业要求“三位一体”做法,做到了既重视课程学习、平时积累,又完善了考核形式,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学习压力。教研室教师们目前正在做着“如何教好00后学生”的相关课题。作为教研室负责人,徐老师也获得了学校“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 

  此外,徐老师还特别注重自身业务能力的提高。入职以来,他通过直接参与、网络学习、各类研讨等形式参加了各级各类培训班、研讨班、学习班,明白了道理、开阔了眼界、得到了锻炼。利用业务时间,成功获得了硕士研究生学历和学位,使自己更具竞争力,综合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作为教师,教学与科研不分家,相互促进、相互提高,教学是科研的积累、科研会指导教学。因此,在科研方面,徐老师也从不懈怠,近年来,发表相关教学论文多篇;主持省教改课题1项、校级课题2项,参与各类课题多项;主编教材1部、副主编教材2部。 

  勇于担当,主动服务,使工作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徐优明老师入校以来一直从事英语等级考试相关工作并很快成为该项工作的核心成员。自2015年,他开始全面负责全校的英语等级考试考务工作。考务工作极为繁琐,学校目前开设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德语四六级考试、法语四级考试、英语应用能力AB级考试及口语考试,千头万绪,对考务要求极高、需要特别细心,不能出一点差错。为此,考务团队加班加点一遍遍核对信息和相关材料是家常便饭,辛苦也终于得到了一些回报。学校获得2013-2015年度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优秀考点”、2015年、2017年度全国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优秀考点”等荣誉称号,徐老师也连续多年被评为考务“优秀工作者”。 

  工会是给职工谋福利、解决实际困难的机构。徐优明老师自2012年起担任外语与旅游学院(前身为“外语系”)工会委员一职。配合工会主席,本部门组织了多次考察、外出学习等活动,他还承担协助发放部门教师福利,协调教职工参与各种大赛,配合学校工会相关要求等事宜,努力服务好部门教职工,提升教职工幸福指数。 

  此外,作为学校教代会代表、学院督导组成员、执委会成员,徐老师一直致力于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和进步献言献策,提供助力。 

  关注公益,奉献爱心,让“帮助他人”成为习惯 

  教师的天职就是“教书育人”,这其实也是另一种形式的助人,帮助所教学生成长、成才。除了教书育人外,徐老师平时也向他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如得到身边或网络上有人确实因病急需钱的情况后,他总会给予一定支持,得知某些公益活动需要衣服、书等物品时,也会搜集一些进行捐助,他还是千万无偿献血志愿者中一员。2013年暑期,一次偶然的机会,徐老师跟随某企业到河南省新县的大别山地区参加公益活动,这个出过新中国几十位将军的地区,由于交通、环境等原因仍不富裕。徐老师跟着企业去对接当地因贫困或疾病无法承担孩子生活费的家庭,看着一双双清澈明亮却有些湿润的眼睛,好像在说着“我要上学”,他毫不犹豫认捐一位小学生,帮助其顺利完成高中阶段学业,同时努力呼吁身边的有爱心的人士也加入进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 

  2018年初,无锡职院机构改革,徐老师被任命为外语与旅游学院院长助理。新的岗位、新的起点,他边学边做,在做中学、学中做,努力完成本职工作。在徐老师内心深处,只要能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尽心尽责、开拓创新,必能更好的完成各项教育教学工作,成为一个合格的党员教师。 

责任编辑:耿美琳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