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师王晓琳先进事迹

  《论语》中颜渊对孔子之道曾有过这样的感叹:“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尔。虽欲从之,末由也已。”意思是:“孔夫子的道理,越仰望越显得高远,越钻研越显得坚固,看它好像在前面,忽然间又像在后面。夫子循循善诱着我;先教我博学文章典籍,然后要我以礼约束自己的行为。我想停止不学了也不可能,直到用尽全力,而夫子之道依然卓立,我想追从上去,却没有前进的路径了。”颜渊以此表达了自己对老师孔夫子极其的敬仰和赞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的王晓琳教授便是这样一位为学生传道受业解惑的师者,学生在王晓琳老师身上学到的不仅仅是学术知识,还有严谨的科研态度和宽广的学术视野,更重要的是为人的谦逊和蔼以及对待学生的真诚关爱。

  对待教学科研:严谨细致,尽职尽责

  王晓琳老师对待教学及其用心负责,在他的电机学课堂上,传授的不只是书本知识,更是一种学习态度。在多数学生眼里,《电机学》是电气工程专业的四大天书之一,因此一接触到该课程,就有较强的畏难情绪。王老师为了打消学生的这种思想,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每当学生们对复杂电机结构难以搞懂时,他就特意扛着笨重的样机进课堂,让学生以现场讨论形式,学习电机结构、工作原理、控制方式等内容,对于知识点的讲解,他总能形象生动的表达,力求言简意赅地让学生们清楚透彻理解。王老师还给学生们经常微信推送一些网络视频和行业资料,回答一些学生遇到的问题,让学生更加深入的了解现代电机的制造加工、应用及未来发展。多年来,王老师的课堂教学综合评估和学生评估结果多次评为优秀,教学质量获得了师生们的高度认可。2017年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学优秀奖一等奖,2017年获江苏省高校微课竞赛二等奖。

  王老师作为班主任或科创导师,为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采用多种措施鼓励同学们参加科创项目。在他负责的本科班中从大一开始就创建了多个科创兴趣小组,并定期为小组成员作科创知识系列讲座,这对于本科生班来说是是非常难得可贵。同时,王老师将研究生实验室向其开放,提供相应的科创经费和技术指导等资源。针对不同年级阶段,设计或引导学生自创适合学生发挥创造的科创项目,还自费创办“自优杯”班内科创小竞赛,组织学生比赛,评奖和作品展示等活动。大学生的科创指导工作虽然耗时耗力耗经费,但王晓琳老师乐此不疲,而且他常常对学生讲“参加本科科创的最终目标不是获奖,而是在于对自我认识、自我学习和自我管理的锻炼和提高。通过科创,不断去突破自己”。几乎每年都有王老师指导的学生获得省级或国家级的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其中分别在第八(2003年)、第九(2005年)和第十二届(2011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二等奖、一等奖和特等奖的学生都是从本科开始就加入王老师所在团队,得到了他的精心指导和培育。2016年,王晓琳老师入选教育部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

  对于研究生的科研指导,王老师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从学生进入实验室到学生毕业,他都会尽心尽责地关心每一位同学。当学生对于学术研究迷茫时,王老师会不断给予他们鼓励和指点,引导学生们了解研究背景,拓宽视野,转换思维,多角度分析问题并从中寻找方案解决问题。当学生遇到难题时,在他们认为有些问题无法解决时,王老师以严谨的科学态度教导学生们要开阔思路,敢于尝试!勇于突破!学生曾在毕业致谢中提到“虽然退后一步海阔天空,但王老师教会了我如何坚持而不放弃,鼓足勇气,勇敢地往前再迈一步,才是真实的海阔天空!”王老师对待学术研究以身作则,极其自律并为学生树立榜样,经常早上七点半不到就与学生约定来实验室共同交流讨论课题,从课题方向、研究思路及解决方案到文章架构、用词修饰、软件代码、硬件电路等等各方面,事无巨细都给于建议,修改和标注,一点一滴对学生启发教导。2017年指导研究生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宫杯”研究生创新实验竞赛唯一特等奖。即使在2009—2010年英国利物浦大学和2013—2014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访问期间,对国内学生的培养也从未间断,常常召开视频例会,并实时关注学生的科研进展和心理状态,其学生岳盛奏和盛田田两位同学分别在2010年和2015年获江苏省优秀毕业论文。

  对待学生成长:真诚关爱,无微不至

  王老师在对待学生方面,充分信任和理解学生,注重学生自律、自觉科研学习的习惯培养,无关是课题教学,还是研究生实验室管理,都积极营造一个轻松有活力而又浓郁的学习氛围。王老师努力让每一位学生都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成绩或成果,遇到问题组织大家一起讨论解决,即便他担任行政职务非常忙,仍然会经常召开例会,会上他会认真倾听并指出每位同学存在的问题,给出相应的意见和鼓励,这样既锻炼大家的表达能力,也增加了学生之间交流探讨学术的机会。王老师积极利用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即便是出差在外地,也可以保证与学生们可以随时随地的进行交流和探讨,同时时刻关注学生发展,掌握其学习和心理动向。除了在学术知识上对学生指导,王老师在生活上更像一位挚友,给学生们无微不至的关怀。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上学生们遇到了困难,王老师都会予以理解、提供帮助和支持以及经济援助。有一次有一位学生生病需要立刻住院,王老师听说了马上帮忙联系医院,联系主治医生使得学生得到及时的救治,手术后王老师专程赶过来看望,尽所能地给学生提供帮助,使学生和家长都深受感动。有一次,王老师自己的两个小孩都发高烧住院,学院事务又非常繁忙,王老师一边要组织学院进行省教学成果奖申报,一边还要照顾生病的孩子,极度的劳累使他自己也发起了高烧,但王老师依然坚持带病工作,照顾孩子,并且不忘关心实验室学生们的科研情况。王老师不管对待工作还是家庭都尽职尽责的态度和忘我的精神极其令人钦佩。

  很多学生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上遇到了难题,都喜欢找王老师倾诉,听听王老师的建议,甚至已经毕业的学生也经常找王老师聊聊自己的工作或未来发展,王老师说过他的手机24小时开着,大家有任何问题任何时间都可以随时打电话给他。王老师身体力行地教会学生们做人应有的品德和修养,并且于2008年和2012年两次获得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青年团学导师。

  对待教学管理:创新探索,科学有效

  2014年底,王晓琳老师从美国访学回来后,就接手自动化学院教学副院长和电气工程专业负责人工作,很快迎来了“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同时进行工程教育认证、江苏省品牌专业申报建设、省教学成果奖培育与申报等一系列重要活动和机遇。同时,学校又确立了校院两级教学管理机制,着力推进十三五专业建设规划和人才培养机制改革,教育理念的更新、教学模式的变革、新型课程的建设等各种压力扑面而来。提升自己的教学理念和管理能力,王老师积极参加教务处和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各类教学培训、工程实践活动,并主动向各部门老师学习交流。凭证做好每一件事的拼搏精神,不仅顺利完成各项改革和建设任务,还在专业建设和教学管理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和教学成果,其中包括“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测试技术与仪器”三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获批“飞行器综合控制”实践教育中心、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2016年个人获“本科教学建设先锋”称号。

  人们常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学生们被传授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为人处世的道理,好老师的标准是什么,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秤。在学生们心目中,王晓琳老师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因材施教,尽心尽力,他能让学生改正自己的错误,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教授并充实学生的知识,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他无私的奉献和谆谆教导让学生们铭记在心并且深受感动,为人师表,“最美”高校教师大概就是这个样子吧。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