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用余光照亮学子们前行的路

——金审学院教师仲怀公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愿用余光照亮学子前行之路

——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教师仲怀公先进事迹

  仲怀公,女,汉族,中共党员,金审学院会计与审计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江苏省商业会计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 仲怀公老师从2008年开始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以来,任劳任怨,勤勤恳恳,把全部的心血倾注到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教学过程中,该老师坚持“育才育人相统一”的理念,双管齐下,不失时机地改进教学方法,真正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为人师者,做的是叶的事业,谦逊地垂着绿荫,无言地倾情奉献。 

  政治坚定,律己育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广大教育工作者要教育广大青年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让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仲怀公老师作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一直对自己严格要求,不断提升自我修养,努力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合格教育工作者。该老师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想学校、专业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该老师善于发掘每个学生的潜力,并且从各方面培养,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的应用型人才。近三年来,该老师指导尹青山和叶华增等学生参加学科专业竞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5年指导学生参加江苏省教育厅举办的会计技能大赛获得三等奖, 20152017年指导学生参加新道杯会计信息大赛获得全国一等奖、全国二等奖,所教学生获全国商科院校技能大赛获得全国一等奖、全国二等奖。 20152017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大赛获得江苏省二等奖。近三年共指导学生参加各类专业比赛获得全国一等奖12人次、全国二等奖10人次、全国三等奖4人次、省级一等奖13人次、省级二等奖8人次、省级三等奖4人次。获得最佳院校组织奖国家级4 、省级1次。指导会计与审计学院专业社团风华会审财智联盟,社团人数近200人,多次获得五德五爱先进社团荣誉。近三年,该老师共指导江苏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5项。2017年指导学生论文获得江苏省本科优秀毕业论文三等奖。2017年指导学生论文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论文特等奖两项,优秀奖一项。 

  与时俱进,学习领先 

  时代在飞速发展,教和学的关系发生了巨大变革,对教师的能力和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提高专业理论水平,该老师十分注重收集最新的行业信息,借鉴教育教学管理的先进经验,并向行业的前辈和佼佼者虚心求教,通过网络和书籍以及下企业考察,不断更新完善知识体系;为了提高个人知识储备,该老师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去进修,和学生一起学习,及时接受学生对教学的反馈,不断优化改进教学方法。业余休息时间,该老师仍不断寻求突破,相继取得中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证书,在2014年被评为副教授。2016年被评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该老师一直用这样的学习经历,告诫自己的学生:“学无止境,永远要抱着一颗学习的心去面对所有的事情,勇者无敌。” 

  爱岗敬业,业务精湛 

  在教学上,该老师积极主动,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兼任各类学科竞赛指导老师。每一次的赛前培训期间,为了取得优秀的成绩,就和参赛同学待在一起,一起放弃周末,挑灯夜战,但她却无怨无悔。用她的话说,见到这样一群充满闯劲,朝气蓬勃的学子站在领奖台上的那一刻,作为老师打心眼里为他们高兴,让学生收获成长进步是作为一名教师的崇高使命和责任。近年来,仲怀公老师先后担任了《中级财务会计》、《会计学基础》、《会计综合模拟实训》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所授专业课程教学效果反响热烈,所授课程深受学生喜爱。任现职以来,多年来教学考评为“优秀”。该教师主持制定并不断完善审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课程整体设计和单元设计等专业建设文件;带领团队成员开展课程综合化改革、精品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一系列专业改革建设工作。2017年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内部控制有效性、会计信息质量与股权融资偏好》。2017年主持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管理会计创新发展》。2017年主持校级审计专业品牌专业建设项目,17年主持教育部校企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 

  关爱学生,亲如一家 

  一名教师最大的成就莫过于桃李满天下,最大的欣慰莫过于得到学生的爱戴和认可。在做好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该老师还关心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等状况,了解他们心中所想,为生活困难、学习吃力、情绪低落的学生排忧解难,不是以师长的身份,更多的是以朋友的身份去倾听,告诉他们如何面对生活的挫折,如何走出失败的阴影,如何脚踏实地实现目标……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迎难而上,锐意进取。为学生解答专业、就业和创业中的各种疑问,大家似乎更习惯称呼她为“知心姐姐”、“大师”。 “吐辞为经、举足为法”,老师的一言一行不经意间可能会对学生产生重大的影响。对于每一位学生,仲怀公老师总是投之以微笑和鼓励,传递的是温暖,是力量。人生有无限可能,该老师的学生中有的人志在翱翔蓝天,专业成绩却表现平平,是批评还是鼓励?关爱学生不是一句空话,而是真正“以学生为本,对学生负责”,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该老师对学生说:“放下包袱,勇敢逐梦。”现如今这名同学已如愿成为一名飞行员,逐梦蓝天。该老师常说,“毕业,离校,不是师生情感的终结。”她就用实际行动很好的阐释了这句话。往届的学生中,有的家庭和睦,有的事业小成,但他们却经常在一起谈人生,聊未来,回忆曾经的美好时光。 

  每当翻阅一封封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来信,仲怀公老师说道,仿佛看到了学生又回到了自己身边,依旧是当初青涩的模样。作为一名老师,这一切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她愿用余光照亮学子们前行的路。十年初心不变,相信该老师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一定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成为更加出色的人民教师。  

责任编辑:耿美琳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