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改变人生 技能成就梦想

作者:宋 彪 发布时间:2019-09-30 来源: 《江苏教育报》

  他是“90后”,从一名技校生成长为世界冠军。作为教育战线的新兵,他践行工匠精神,为“制造强国”努力培养新人。

  2017年10月,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我代表中国出战工业机械装调项目,夺得金牌,并在1260多名参赛选手中以779分的最高分摘得本届大赛唯一的最高奖——阿尔伯特·维达尔奖,成为中国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参赛选手。

  回国后,我在中南海受到李克强总理的亲切会见,受到国家人社部、江苏省和常州市政府以及各级共青团组织的表彰奖励,省委书记娄勤俭到学校调研时,还专门到集训基地看望、鼓励我。所有这些,都让我深切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事业的重视和对技能人才的关怀。我备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自己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的信心和决心。

  回顾走过的路,我从一名普普通通的初中毕业生,就读技校3年,能成长为一名世界冠军,既是我自身和专家教练团队不懈努力的结果,也是学校大力培养的结果,更是新中国职业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的生动写照。我从自己的成长和参赛经历中充分体会到:技能改变人生,技能成就梦想。接受良好的职业教育,学好技术,练好技能,照样可以让人生出彩。

  从小,我就对“拆拆装装”很感兴趣,又特别佩服那些技术工人,他们利用手中的工具,就能灵活组装一台台机器。我父亲从事的是与机械相关的行业,父亲结合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管是上高中还是学技能,只要肯努力,学好了照样有出息。于是,初中毕业后我便选择接受职业教育,就读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

  来到学校后,我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一门技术,并为自己明确了目标。在校期间,我有幸入选了世界技能大赛校集训队,走上了技能竞赛之路。2016年9月,我以江苏选拔赛第一名的成绩,代表江苏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并以第三名的成绩进入了国家集训队。大半年时间里,经过6进3、3进2、2进1淘汰选拔,我最终成为代表国家出战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机械装调项目的唯一正式选手。

  在阿布扎比,我克服了遇到的意外和困难,顽强拼搏,正常发挥出了平时训练的最好水平,为中国代表队增添了极具分量的一块金牌。

  目前,我留校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担负起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技能人才的职责和使命。江苏作为经济大省,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迫切需要培养大批技术技能型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尤其是伴随新一轮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数字化、智能化等高新技术的不断推广和运用,企业对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大幅增加,江苏亟需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改革。

  近年来,江苏加快职业教育改革力度,大幅度增加对职业院校的投入,努力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这既有利于缓解当前社会的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江苏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举措,正是响应了当代社会的需求。

  我是江苏职业教育的受益者,深切感受到培养技能人才的重要性。现在,作为教育战线的一名新兵,我将在自己新的岗位上,恪尽职守,匠心耕耘,积极投身职业教育改革,为国家培养更多具有现代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为中国成为“制造强国”贡献一份力量。

  (作者系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教师)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