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贻芳:伟大的教育家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09 来源: 《江苏教育报》

  编者按 在新中国70年历史征程中,江苏教育系统涌现了一批杰出的奋斗者。他们,建设、见证了江苏教育的辉煌;他们,也必将感染和带动一代又一代江苏教育人奋进和成长。本报自本期起推出“对话70年,奋进新时代·奋进路上的难忘身影”专栏,再现江苏教育人的历史和时代风采。敬请关注。

吴贻芳:伟大的教育家

  你可能不会想到,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的第一位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是这样一位女性——

  她是一位著名的教育家,不仅是我国第一位女大学校长,也是我国任职时间最长的大学校长。她,就是伟大的教育家吴贻芳。

  吴贻芳祖籍江苏泰兴,1893年出生于湖北武昌。幼年受维新运动影响,她渴望读书。1916年2月,她作为特别生插入金陵女子大学一年级读书,当年就以优秀的学业成绩和卓越的组织能力受到大家的信任,被选为学校学生自治会会长。“五四”运动爆发后,吴贻芳带领同学走上街头示威、游行、演讲、募捐,这一年,她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毕业考试,成为国内获得学士学位的第一批女性。从金陵女大毕业后,吴贻芳曾在北京女子高等学校工作过一段时间,1922年,她又远赴美国,进入密执安大学研究院学习生物专业。6年后,获得生物学博士学位的吴贻芳回到母校——金陵女子大学,受聘担任第一任中国校长,直到1951年夏天。1953年,作为著名高等教育专家、社会知名人士,她被任命为江苏省教育厅厅长,1956年又被任命为江苏省副省长,分管文化教育事业。

  在从事教育工作的几十年中,吴贻芳始终抓住办教育的核心:学问和道德。一抓教师的道德和学问,二抓学生的道德和学问。她在上世纪50年代就指出,为了做好培养社会主义全面发展的新人的事业,必须深入地贯彻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每一个教师必须挑起对学生全面负责的担子。70年代她又指出:“教育工作者,不仅要不断丰富科学知识,积累教育、教学经验,而且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道德水平,才足以为人师表。”在担任省教育厅厅长、副省长期间,吴贻芳明确提出:要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道德品质。她强调,要“培养儿童成为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健壮、活泼、勇敢、诚实的新中国的优秀儿女”。

  1978年,吴贻芳重新担任江苏省副省长,这时她已是85岁高龄,但仍然把主要精力放在教育事业上,利用一切机会发表讲话和撰写文章,号召全社会都来关心教育,支持教师工作。在这期间,她还特别关心独生子女教育、中等教育结构调整、女子高等职业教育等问题。

  1985年11月10日,吴贻芳走完了92年的智慧人生。著名作家冰心著文《一代崇高女性》以示纪念:“我没有当过吴贻芳先生的学生,但在我的心灵深处总是供奉着我敬佩的老师——吴贻芳先生。”

  (本文根据《江苏教育史》等书籍报刊资料编写)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