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把红色教育带到了长征路上……(图)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来源: 全媒体新闻中心

  编者按 省教育厅省教育科技工会关于开展推选“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活动的通知发布以来,获得了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联系我们,为心目中的好老师打call。

  “寻找身边的好老师”专栏,将通过记者寻访、教师自荐、学校推荐等途径,择优推送部分教师的先进事迹,与大家一起分享这些平凡却感人的教育故事。经专栏推送的“好老师”,将被推荐参加“江苏教育年度人物”评选。

  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位红色教育的实践者——陈经山。

  黝黑的脸庞、瘦弱的身躯、一双鞋、一个绿挎包,从2007年开始,每年暑假,江苏省淮北中学的陈经山都会背着行囊踏上红军长征路,在这条长征路上他已经走了10年。

  1992年8月,陈经山正式走上教学岗位。多年来,他凭着一股子韧劲和钻劲,执着行走在素质教育的道路上。

  陈经山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有着突出的专长和丰富的经验,他通过“模拟联合国”、思想政治小品大赛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2012年4月,他指导淮北中学学生成立了“星火爱心社”,并多次带领爱心社成员利用节假日开展敬老、助困、环保、义教等公益活动,先后帮助困难学生筹集善款20多万元。

  说起陈经山的思政教育,就不得不提到他组建的“铁流千里考察队”。在过去的10年间,他每年带领20多名学生,利用假期时间先后沿着刘少奇、陈毅、张云逸、彭雪枫、刘瑞龙、邓子恢等革命先辈曾走过的路线重走长征路。

  从“单车千里走长淮”开始,他开展了“铁流千里慰忠魂”“徒步千里洪泽湖”“天岗湖畔访英雄”等一系列体验式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将爱祖国、爱家乡、爱人民的情感深深地融进了80后、90后直至00后孩子们的血液,让他们学会学习、学会生存、学会做人。因为这样的“创举”,陈经山被誉为“红色教育的领跑者”。

  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2009年,陈经山带领第三届铁流千里考察队徒步到韶山。队伍抵达红色摇篮井冈山时,陈经山的右脚面由于长时间摩擦鼓起水泡,为了激励队员坚持徒步,他硬是忍着痛坚持行走。到达目的地后,陈经山费了好大的劲才将运动鞋脱下。同学们看着老师脚上鸡蛋大的水泡已快化脓,哭着对他说:“老师,明天您坐车先走,您放心,我们一定徒步到底!”到了第二天,陈经山却一瘸一拐出现在了队伍的最前面。在他的感召下,没有一名学生掉队,队伍最终顺利走完了全程。到目前,陈经山已累计用了600天的时间带领近千名学生徒步行走40000里。

  除了徒步考察外,陈经山和学生们利用一路上所拉赞助的钱看望慰问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贫困学生、抗战老兵等。在延安、瑞金、百色、西柏坡等革命老区先后捐助特困生127人。其中向四川通江的孤儿何明帅一个人就捐助了5000多元。2015年,他们一路上慰问抗战老兵,资助特困生,捐款捐物19650元,在延安市梁家河村一次就捐款1万元,而他们自己却打地铺、睡教室、住窑洞等。

  陈经山觉得教师要讲求敬业和奉献,他也正是这样做的,坚守着三尺讲台辛勤耕耘、开拓创新、默默奉献。他给自己的定位是:一个领跑者。有了领跑者的心态,才能不甘于平庸,才能更加珍惜已经拥有的点点滴滴。

原载:江苏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微信编辑:管钰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