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651封信,看南京这位校长的解忧信箱(图)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01 来源: 全媒体新闻中心

  编者按 省教育厅省教育科技工会关于开展推选“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活动的通知发布以来,获得了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联系我们,为心目中的好老师打call。

  “寻找身边的好老师”专栏,将通过记者寻访、教师自荐、学校推荐等途径,择优推送部分教师的先进事迹,与大家一起分享这些平凡却感人的教育故事。经专栏推送的“好老师”,将被推荐参加“江苏教育年度人物”评选。

  今天,我们一起来参观南京九中的“校长信箱”。

  对孩子的学校有意见?却又不敢提?

  作为家长,反映问题首先要保护孩子,难免有一些顾虑,因此希望学校能够提供合理的、可信任的途径。

  什么途径是“可信任”的呢?南京市第九中学的“校长信箱”可能是一个成功的尝试。

  从2013年到九中担任校长以来,张恒柱已经公开回复了651封信。回信短则两、三百字,长则一、两千字。写信者有学生、家长、老师、校友、甚至“邻居”。仔细翻阅,每一封回信都极其诚恳。

  “信箱”处处有,为什么南京九中的“校长信箱”要公开回信?是什么原因让张恒柱坚持不懈地认真回信?

  问:为什么会用这种方式和家长沟通?

  答:“校长信箱”一直都有,我刚调到学校的时候遇到一件棘手的事,教师雨棚挪地方,老师们以为是要拆掉雨棚,有一天校长信箱收到三位老师反映这个问题,言辞还比较尖锐,并且要求我公开回信。我第一时间回了信,把事情解释清楚,老师再次给我写信,态度恳切。我觉得用这种方式沟通,对我的工作有很大帮助。

  问:为什么您的回信要公开?

  答:为了给写信者安全感。如果是单独回复,需要留下联系方式,哪怕是留一个邮箱,写信者都会有所担心。当然,在回信的时候,我会保护写信者,不会透露个性化的内容。

  问:遇到投诉怎么处理?

  答:及时调查并处理。涉及到老师课堂教学的投诉,会有专家组推门听课,如若确定存在问题,我们将与老师碰面,给出调整意见。

  问:老师们对“校长信箱”是什么态度?抵触吗?

  答:最初有老师提过意见,认为这是在找大家麻烦。我告诉他们,有问题不要回避,如果问题真实存在,不通过信箱反映,还会有其他途径。事实也证明,我们目前为止没有接到过恶意投诉,大家反映问题都是善意的,而且这个信箱对我们的很多工作都有推动作用。

  6年,651封信,张恒柱共为几百位写信者答疑解惑、加油鼓劲。

  【校长的“回信”】

  【学生的困扰】

 

 

 

 

 

  【家长的疑虑】

 

  【“邻居”的问题】

  【来自社会人士的感谢】

原载:江苏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综合整理自:江苏健康广播、南京市第九中学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