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脚下的杏坛使者——援疆教师周立宇(图)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5 来源: 全媒体新闻中心

  周立宇,中小学高级教师。江苏省沭阳县怀文中学国粹教育研究室主任助理,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第二中学副校长。

  带去教育教学新理念

  2018年6月,周立宇响应号召,报名参加国家“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两个月后,他告别家人,到万里之外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第二中学援疆支教。在巩留县第二中学,周立宇被任命为副校长,负责全校的教科研工作,以及推动学校的改革发展。还没来得及熟悉当地环境,他就一心扑在了工作上。

  首先,他研究出一种表扬卡制度,用一张小卡片,把学生的德育、学习等方面的优秀表现记录下来,卡片虽小,意义重大,近一年来,在周立宇的发动下,巩留二中共向学生发放表扬卡20000余张,有力地打开了该校德育工作的新局面。

  周立宇还在此基础上又做了创新,鼓励家长向自己的孩子发表扬卡,让德育不仅发生在校园里,也发生在家庭中。看到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锡伯族等各族家长和学生脸上的喜悦表情,周立宇感到无比欣慰。

  紧接着,他面向全校老师推行了教案分级制,把当地教师从繁重低效的教案书写中解放出来。周立宇研究的PPT大纲式教案在江苏原单位、新疆巩留二中和巩留县各中小学大力推广,受到领导和老师的一致欢迎。此外,周立宇还对巩留二中的级部管理、学科组建设、考务工作等建言献策,推动了该校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的快速提升。

  和当地教育共同成长

  到新疆的第10天,周立宇受邀给巩留县150名特岗教师做业务讲座,讲座进行了3个多小时,从教育、教学、教研三个维度渐次展开,深入浅出,受训老师们直言受益匪浅。

  特岗教师侯甜说:“周老师是一个充满诗意的教师,因此他的讲座也很引人入胜,收获很大。”不久后他又为巩留二中130名教师作了校本培训讲座,还面向全校开设了公开课,都以新颖的教育教学理念拓宽了新疆巩留教师们的视域,引领了教师们的专业成长。

  除了完成学校的教学任务,周立宇还肩负了全县的诸多培训、评审、指导等职责,但只要为了教育,他都随叫随到,绝不推辞。巩留县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戚林静老师说:“周老师用他深厚的专业素养引领新疆老师的专业成长,点燃、唤醒新疆老师的教科研意识,让更多的边疆教师重新审视自己的职业生涯。”

  他的教育,伴随着爱

  周立宇的援疆支教情怀不仅体现在教育教学上,在他看来,只要有能力为巩留二中师生做点什么,他都愿意去做。

  去年年底,周立宇发起了向巩留二中教师捐赠学术期刊活动。他联系部分学术期刊编辑部,成功筹集到数百本学术期刊捐赠给巩留二中。

  2018年冬天,周立宇还和家人一起向巩留二中师生捐赠了300条围巾。巩留二中维吾尔族学生娜迪亚说:“江苏来的周老师不仅上课好,也在生活上关心我们,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来报答援疆老师和国家对我们的关爱”。

  前不久,巩留二中举行运动会,周立宇发现老师们忍着日晒依然在努力地维持秩序,十分心疼,便自掏腰包为他们每人购置了一顶太阳帽,当地老师蔡永新说:“周老师是一个有情怀的老师,他的援疆支教是真心的、真诚的,他是发自内心地爱新疆。”

 

  原载:江苏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微信编辑:管钰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