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上“紧箍咒”,徐州建校外培训机构行业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05 来源: 江苏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日前,徐州召开了“徐州市校外培训机构行业协会”第一次筹备会。这是该市继成立民办培训学校联合党支部后,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上的又一举措。

  Q:“校外培训机构行业协会”是什么意思呢?

  就是由徐州市从事校外培训的教育机构及相关的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市域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法人组织。

  Q:为什么要成立这么一个协会?

  研究校外培训机构的理论和实际问题,促进校外培训机构的改革与发展,团结、组织全市热心从事校外培训机构事业的工作者,开展学术活动;

  维护行业的整体利益和会员的合法权益,积极为会员提供服务;

  保障行业公平竞争,提高行业管理水平;

  促进徐州市校外培训机构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努力成为政府机构与会员单位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翻译一下:这个协会主要干什么?

  1.搭好培训平台,构建从业者的培训课程;

  2.承担行业规范自律工作,研制徐州市校外培训行规行约,规范会员单位的办学行为,严格加强会员单位的自身管理。

  3.调解会员之间、学校与学生间、会员与其他社会组织间的民事纠纷,依法维护校外培训机构及其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4.组织会员单位开展各种交流与合作活动,凝聚协会力量,发挥群体优势。

  比如:徐州慧文教育培训中心等较大的培训机构,已面向军烈属子女、特困低保家庭子女开设多个暖心助学项目,满足其个性化课外学习需求。遇到附近公办学校教师短期减员等问题,部分培训机构还主动安排教师免费应急支教。

  最终目的还是要经常化、常规化地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检查。与会议同步,徐州市教育局还下发了《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检查表》。

  根据这个表,徐州今后会经常督查校外培训机构的情况,包含:

  证照情况

  是否具有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法人;

  证照是否在显著位置张贴,且在有效期范围内。

  安全管理

  消防设备是否完备,双通道是否畅通,安全指示灯、灭火器等能否正常使用;

  有无出售过期食品,食堂是否具有食品经营许可证;

  现场监控设备是否正常,是否聘用合格保安,安全防护措施是否到位。

  公示情况

  是否公示收费项目及标准、退费标准、退费程序,写明一次收费不超过三个月;

  是否公示全体教师的姓名、照片、任教班次和教师资格证号,外籍教师的工作许可证;

  是否公示学科知识培训的内容、班次、招生对象、教学进度、教学计划,上课时间等;

  是否公示规范办学承诺书。

  台帐资料

  是否使用省规范合同,开具收费单据,收费项目与数额是否与公示内容一致;

  是否具有教师花名册,且花名册与公示内容一致。

  现场情况

  是否存在招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开展全日制培训等违规违法办学行为;

  是否聘用在职中小学教师或无教师资格的人员从事教学工作;

  是否存在超范围开展学科类培训的行为;

  是否存在违规与在职中小学及教师联合招生的行为;

  是否与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向中小学推荐优秀学员;

  是否存在开展幼升小、小升初等教学活动,是否存在“提前教学”“超纲教学”“强化应试”等现象;

  培训时间晚于20:30等加重学生负担的不良行为。

  当然,要规范好校外培训机构,单单成立个协会还不够。徐州市利用科技手段,还做了很多配套举措、想了很多办法,比如:

  1.联合开发校外培训机构网络地图公示系统,研制校外培训机构报表,建立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数据库和销号管理制度。

  2.依托多种平台,延伸教育服务内容。比如,与徐州市广播电台合办“家有儿女”栏目,全市名特优教师走进直播间,以每天直播的形式,向家长传授学习建议、育儿知识,至今已播出近80期。依托“彭城课堂”在线平台,录制数千节与中小学生课程教学有关的学习内容,满足学生的课外学习需求。

  3.推出校外培训机构党建指导员和责任督学制度,聘任8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担任校外培训机构党建指导员和责任督学,常态化督导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

  4.发起“党建引领·规范办学”主题活动,在各级党组织中开展“举办校外培训为什么,参与专项治理做什么,持续健康发展靠什么”大讨论,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带头参与治理,带头落实整改,带头开设公益惠民课程,自觉做到在提高教学质量上争先,在关爱学生上争先,在家校共育上争先,在公益奉献上争先。

  多措并举,建章立制,徐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李清说:“建立行业协会、在符合条件的校外培训机构建好党支部、配齐配好党建指导员和责任督学,就是要保证专项治理深入推进、长效开展。”

原载:江苏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来源:江苏教育报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