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高为师,德高为范

——连云港市沙河中心小学教师朱波事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朱波,女,在连云港市沙河中心小学从教二十年。她把“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努力钻研业务知识。曾被评为市“333”骨干班主任、市“绿色园丁”、区“411“骨干教师、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区优秀班主任、区教学先进个人、区振兴阅读先进个人等。2019年被评为区德育工作先进个人。 

  一位超人——埋首工作,兢兢业业 

  在学校,朱波老师被同事们称为“超人”。她平均每周二十节课,任教语文、道德与法制、少先队、体育等学科的教学。除去两次产假时间,其他工作时间一直担任班主任、教研组长工作,常被别人说浪费了辞去班主任等工作的好时机。产假期间,她依然按时参加“吴静名师工作室”“钱珊珊名师工作室”的各项活动,参加区论文竞赛并获得一等奖,参加区课题开题会议,积极参与“一师一优课”上传活动并获得区级优课。20179月产假回来至今,教学成绩依然全镇第一,区班主任基本功一等奖,区小学综合实践基本功二等奖,区规划课题顺利结题,省市区共八篇论文获奖,环境教育优秀教学设计市一等奖,心理健康案例获区一等奖,上了二节区级公开课,参加语文阅读指导录像课获区一等奖,区名师工作室演课比赛一等奖,承担镇级讲座四节,还被认定为市“绿色园丁”、区“德育先进个人”、区“真阅读名教师”、区“优秀班主任”,被评为“庆祝建军90周年”“少年号角杯”征文区优秀辅导教师。同事们都说,不愧为“超人”,要了二胎,啥事也没有耽误。 

  “超人”老师业余时间也不闲着。她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对学生进行家访,通过家访,听取家长谈及子女在家里的行为习惯、学习情况。在家访中,她注意给予家长一些好建议,比如如何怎样引导学生上网、怎样培养阅读习惯等等。偶尔也会利用周末的休息时间把一部分学生带到乡贤广场、菜园、果园等地方进行习作训练。例如联系“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开展了《“遛狗热”大家谈》、《弯弯腰,伸伸手》等主题作文活动。当学生偷懒想放弃时,她总是严格要求并鼓励学生,一定要达到预定的训练目标。而当学生训练任务完成,她和学生一样高兴。常自掏腰包,买些学习用品奖励给学生。每次训练,她说她都是提心吊胆的——心理都承受着担心学生安全的巨大压力。但每当看到学生习作水平有所提高,在一次次习作比赛中获得很好的成绩时,她自己感觉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学生刘长龙曾作为连云港市的唯一一位获奖者,与市政府干部一起去南通参加由江苏省文明办举办的“童声里的中国”颁奖仪式。她辅导学生的习作在省、市、县发表或获奖共60人次以上,自己多次被评为优秀辅导员。很多学生家长都感谢她在小学阶段给孩子的启蒙教育。当几个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学生拿着当年的作文本来看她时,她激动得热泪盈眶,她说这是她辛勤工作最好的回报。 

  朱波老师知道自己不是什么超人,没有超能力,但是她愿意用超乎常人的爱心、耐心、细心去陪伴每一名学生的成长;用超出常人的勤勉、坚韧、乐观去践行一名人民教师的神圣使命。李大奎校长说:“朱波老师虽然不是党员,但是在她身上却有着共产党员的许多优秀品质,值得我们每个老师学习。” 

  一位妈妈——爱生如子,宽严相济 

  在学校,朱波老师被学生称为“妈妈”。她能脱掉“师道尊严”的伪装,摆正自己的位置、心态,放下架子,将自己置身在班集体之中,成为普通的一员,而不是特殊的一员,以挚爱的情感、平等的视角去对待学生,调动学生的情感因素,使学生感到平等、民主,有亲切感,从而创设师生情感交融的班级管理新境界。校园里,会见到她主动和学生打招呼——“你好!你今天真漂亮”,或者“你好,你今天真精神”等,时常融入学生中,和学生一起捉蜗牛、捡树叶、做游戏。学校举行“接过父母胸前的红领巾”的入队仪式后,完小校长李大富接到短信:“今天下午在学校举行了少先队员入队仪式,我看到我们一(8)的学生队伍最整齐,我们班的班主任朱老师是最有责任心,最细心,最有爱心的一位老师,她为每一位没有带好红领巾的孩子整理红领巾。其他班级没有一位老师做到这一点,我为我的孩子能有这样一位像妈妈的老师感到高兴和骄傲!赞赞赞!”校长想在例会上表扬她,她却说:“别,别,这是我应该做的。教育就是一种服务,就要以学生为本,从点点滴滴做起,把工作做细致,服务于学生。” 

  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教育是如今中小学教育的重点,也是难点。朱波老师经常与留守儿童、孤儿、经济困难家庭学生谈心,及时关注其心理健康状况,积极开展心理辅导,提供情感关怀,引导学生心理、人格积极健康发展。阳阳是个孤儿,不仅学习习惯不好,成绩欠佳,而且不求上进。开学初他经常迟到,即使看到老师在教室门口注视他,他仍旧懒散地缓步走着。这不仅影响教师的教学,而且也不利于他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为里帮助他,在晨会课上引导他制定了明天不迟到的“一日小目标”。第二天,朱波老师特意绕了约3里路去叫他上学。到校后让他先进教室,然后表扬他达到了目标。课后再悄悄问他:明天能不能自己早点来?”之后,这位学生极少迟到,并当上了锁长——负责管理班级后门的钥匙,彻底改掉了迟到的毛病。阳阳家没有什么经济来源,于是,朱波老师常常请阳阳“帮忙”,然后表示感谢送他一些水果、文具等,保护他强烈的自尊心。放学后,经常辅导他做完较难的题目,再送到校门口。此时,交通不再拥堵,和腿脚不好的奶奶回家便安全多了。 

  在关心爱护学生的同时,她坚持严格要求学生的日常行为,没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她的管理之细,细到学生的发型、穿着、走路的姿势、书包里书本的数量和位置……她根据每个孩子的特点,量身定制演讲内容,比如请特别拖拉的学生讲《寒号鸟》的故事,请不吃蔬菜的学生讲《蔬菜娃娃》的故事。她注意加强班级规章制度建设,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有《一日常规》、《班级岗位设置》、《班干部及职责表》《奖励制度》等,在精细化管理下,班风正,学风浓,既改变了一批问题生,又培养了一批有涵养有素质的优秀学生。她所带的班级年年被评为校“优秀班集体”,本人多次被评为区“优秀班主任”、区“小学生最喜爱的班主任”。曾在区“青蓝工程”展示活动中分享建设《我是一株蒲公英》完美教室的故事,该故事和《阶梯式主题班队活动》收录于名师名校名校长书系中的《给孩子一个爱的理由》。 

  一位乐学者——潜心钻研,不断充电 

  无论工作再忙、再累,朱波老师总是挤出时间给自己充电,潜心研究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探索创新。她记下了许多优秀教育读物《丁有宽与读写导练》《24位名师的小学作文教学经验》《优秀班主任都是沟通高手》等学习笔记,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管理经验。她能坚持以科研为教学的动力和方法,注重研究教学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注重探索语文教学的新路子、新方法,与青年教师结队子,积极构建高效课堂。曾先后主持市级、区级课题五项结题,并且能把自己的研究成果运用到教学中,使研有所用。自任教以来,所教班级的成绩每个学期都在全镇名列前茅,赢得了学校领导、老师及家长的好评。2016年,语文优秀课评比获区一等奖,还被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区“411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区“小学教学工作先进个人”、区“环境教育先进工作者”。 

  “平凡之中见品质”是德育处孙明主任给予朱波的评价。他说:“现在有一部分老师不愿意多干活,尤其是班主任之类的岗位,又苦又累。朱波老师主动承担,甘于奉献,表现出了与众不同的人生格局。”的确,小学老师的工作平凡而琐碎,忙碌而辛苦,要比别人多付出太多太多,对此,朱波是这样说的:“人总是要有奉献精神的。一个单位和组织,总得有人多付出一些。”总之,在今后的教育生涯中,她将继续秉持“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信条,乐此不疲,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 

(连云港市赣榆区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耿美琳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