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山山翠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春风化雨山山翠

——南京市高淳区固城中心小学教师刘启福先进事迹 

  

  新时代讴歌教育战线上那些敢于创新、勇于开拓的领军人物;新时代也赞扬那些默默耕耘、甘于奉献,用青春和热血铸就教育辉煌的普通教师;新时代更应该铭记那些对教育事业无限忠诚,毕生扎根偏远乡村,把知识和爱播撒在广大农村孩子心田上的乡村教师。今年54岁的刘启福老师,是南京市高淳区固城中心小学的一位平凡、普通的一线教师,他的事迹并不惊天动地,但细细品味却能拨动心弦。他和许许多多的乡村教师们一起,汇成一股和煦的春风,吹拂着固城教育的山山岭岭。

  “乡村的孩子,我喜欢!”

  家住高淳区固城偏僻乡村的刘启福,他是如何与教育结缘,走上乡村教师这条道路的?这其中,当然有他从小对老师崇拜、立志长大后要做教师的原因,还有就是当时相对落后的地方教育选择了他。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乡村入学孩子多,但学校办学条件非常艰苦,尤其是教师编制紧缺,只能凑合着聘请了一些代课教师。当时正是用人之际,刘启福刚刚高中毕业,就选择了在当时离中心校较远的竹园小学当一名代课教师,每月只有微薄的十几元代课金。一年后,正值改革开放之初,乡镇企业蓬勃兴起,有一回,他的一位做建筑的朋友请他一起去干,劝他说,收入可多啦!他想了想,谢绝了,“我已经代课了,也喜欢上了这份工作。乡村的孩子,我喜欢!”

  是的,是孩子们那一双双明亮的眼睛,饱含着对知识的渴求,触发了小刘老师内心强大的精神动力。他坚信,乡村的孩子们,需要有教育的坚守。他坚定了一颗心,要做一名默默无闻的乡村教师。此后,他每天早出晚归,以校为家,把使不完的劲用在工作上。课堂上,他激情投入,用智慧去拨动学生的心弦;课间,学生都把他当作大哥哥,围着他尽情欢笑嬉戏;晚上,他在灯下精心备课改作,揣摩教法,攻读教师进修课程。

  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越来越多,“留守儿童”现象引发社会关注,也给乡村教育带来了一道难解的题。学校组织开展了“星星点灯,温暖心灵”党建活动,刘启福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牵手了一名叫小鑫的留守孩子。小鑫家住在前进村张家山上,父母在上海打工,只有奶奶一人在家照料。每天放学,刘老师都会帮小鑫背起书包,领着孩子回家;询问奶奶生活上的困难,辅导小鑫完成家庭作业;天黑了,刘老师才回家。日复一日,小鑫变得爱笑了,刘老师如同他的父母一样,让他感受到了爱的力量,不再孤单。

  “乡村的孩子,我喜欢!”这是一份对乡村孩子的赤诚之爱。刘启福老师在乡村小学一干就是二十二年,也成就了他个人的成长,他成了村小校长,成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只问耕耘,必有收获!”

  一名好教师,教学质量往往是最有说服力的,但转化一个学生,甚而一个班级则更显其勇气和智慧。

  2009年,乡镇教育布局调整,他所在的村小被合并,他成为了固城小学一名普通的语文教师,学校领导把一个成绩较为落后的班级交给他,他毅然接受任务,没有说一句怨言。他说:“学生是教出来的,我只问耕耘,必有收获”。前两周调查摸底,他找到了一些“症状”,对症下药。对一些“不服管”,上课扰乱纪律的“小调皮”,立即上门家访,让家长了解孩子在校的情况,针对问题,共同研究教育措施。对于小杰同学,三年级了,拼音没学好,没法预习课文,刘老师就从单韵母开始复习,利用课间反复教读声母、韵母,拼读音节,还经常利用休息天上门给孩子讲解示范。在师生两人的共同努力下,小杰较好地掌握了汉语拼音,课前基本能读通课文,写的错别字也少了。教学中,他充分把握学情,以学定教,确定阶段小目标,实施分层教学。学生完成一个小目标,就可给自己画一颗小星,自评的小星达到5颗,就得“进步之星”。他还重视学生预习习惯的养成,为帮助学生快速记忆,把知识要点编出顺口溜。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大量的有点有面的工作,这个班的班风有了根本的好转,期末教学检测获全校第二名。

  “只问耕耘,必有收获”。几十年来,刘老师的教育教学工作硕果累累,在各级教学工作视导中,他的语文课屡次得A;在区里组织的教学质量检测中,他总是走在前列。

  “向年轻教师看齐,才不会落伍!”

  做一名好教师,需要有强大的知识储备和千锤万炼的教学技艺。为此,刘启福老师长期坚持自学,1989年,中师业余培训毕业;2004年,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从基础知识到专业知识,从教育学、心理学到现代教育技术,他与时俱进,好学不辍;正在进行的“学习强国”平台上,刘启福老师的积分在我校始终名列第一。他深深知道: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得有一桶水。

  学习的力量传递着,向着他的课堂,向着他的学生,也向着他的教学科研传递。 2017年11月,学校语文教研组被推荐申报市优秀教研组,刘老师成为了团队中唯一一位年龄超过50周岁的老师。为了将准备工作做充分,他和组员们加班加点,好几次直至深夜。最终,教研组通过了首轮考核,成为了南京市唯一一所挤进决赛的农村小学教研团队。为了能在决赛中脱颖而出,刘老师又利用业余时间钻研说课、答辩,制作汇报视频。一册册教材,一次次试讲,一次次改稿……正式答辩汇报会上,他积极争取发言机会,引经据典,侃侃而论……事后,团队的年轻教师们对他竖起了大拇指,而他却谦逊地说,“要向你们年轻教师看齐,才不会落伍!……”

  结语

  为人,为师,如沐春风,当是至上境界。刘启福老师是平凡的,每天总是第一个到办公室,烧水,拖地,巡视班级;学生乘坐校车上下学,他第一个报名,成为教师志愿者参加服务,清点人数、组织排队、与驾驶员交接,有条不紊;平时,老师们生活中有了难事,教学中遇到问题学生,他总能给出一些“金点子”。

  他也是光荣的,他两次被评为区优秀教育工作者,两次被评为高淳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春风化雨,正是像刘启福一样的许许多多的乡村教师们,以他们春风般的情怀,迎来了乡村教育这片土地上的春暖花开,山翠水秀。

(南京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孙佳明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