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演绎精彩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平凡中演绎精彩 
——南京市鼓楼区琅琊路小学教师仇学春先进事迹

 

  一个普通而平凡的小学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着不平凡,他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他就是南京市琅琊路小学级部主任仇学春老师!
  他,站定三尺讲台,用人格魅力辐射儿童生活的方方面面;他,倾尽自我全力,为学生、为家长、为学校谋成长、谋发展,争当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2013年、2015年、2018年,年度考核为优秀,2015被评为区“先进工作者”,2017年被评为“感动琅小十大特别贡献奖”、2018年被评为“感动琅小终身成就奖奖”,先后被评为“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和“南京市小学数学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爱心伴成长”是他的为师之源。  近代教育家夏丐尊先生说过:“教育如果没有爱,就等于无水之地,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为师爱生是天职”!校园里,你总能看到他的脸上始终面带微笑,他认为教师的微笑是校园里最温暖的爱!教师的微笑有着神奇的感染力,它能缩短师生之间的距离,密切师生的情感。教师的微笑也极具感召力,它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开启学生心灵的窗扉,对孩子们多一份微笑,教学情感的氛围就多一份浓度!对于一些学习成绩或行为习惯暂时落的孩子,更 “偏爱”他们,因为他们更需要爱的阳光雨露,他尝试着用“N*10”策略,即连续10天,每天花几分钟,对于行为习惯暂时落后的孩子聊一聊他们感兴趣的的话题,与他们聊天,聊出真诚,聊出真实世界,对于一些学习成绩暂时落后的孩子,义务为他们补补课,让孩子们改变不足,迎接美好。自从担级部主任后,他更是和级部老师团队协作,为孩子们社团的组建做开发,为孩子们的新年诗会、毕业典礼做策划,为学生的社会实践特色活动跑现场,辛苦忙碌的过程也是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孩子们灿烂的笑脸那是对他最大的褒奖!
  “慧心立课堂”是他的专业追求。“以学为中心”,从“教”走向“学”是他数学教学的理念,他在课堂教学中智慧地运用教材,灵活地选择教法,设计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让不同层次的孩子得到不同的发展,让孩子们带着一双双慧眼去发现数学的美好,让孩子们带着智慧的大脑徜徉在他 “快乐数学”有趣的世界里!在2016年4月的鼓楼区“为了儿童的学习”课堂教学现场改革推进会上唯一的一节示范课就是仇老师上的数学课,为各学科的教学作出了示范。他两次获得全国竞赛奖项:全国网络教研团队特等奖、全国白板录像赛课一等奖,还获省“杏坛杯”赛课特等奖,在南京市小学数学课堂竞赛中两次获得一等奖。
  “潜心做研究”是他的不断求索。他的《快乐学数学,一种朴素的价值追求》的研究状态,使他始终潜心于数学课题研究;他参加每一期市级个人课题研究,期期顺利结题,《小学数学“学习单”的开发与应用》、《从封闭走向开放——小学数学试卷讲评的策略研究》、《从教材到学材构建的实践研究》、《小学数学“问题导学,对话交流”教学策略的研究》等等使他收获颇丰。近年来有三十多篇论文在省级刊物上发表或获奖。-
  “真心待他人”是他的处世风格。作为南京市数学学科带头人的他先后在特级教师葛文君工作室、张冬梅工作室、王九红工作室和杨杰军校长的“市骨干教师发展班”学习共研,多次在市级教研活动中执教公开课、担任沙龙主持等,世界顶尖潜能大师安东尼·罗宾曾经说过:“你成功的速度,将取决于你身旁人的素质”,与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智慧共分享,理想共激励,比学赶超帮,真心相待,共同成长;他为天津市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海南的特级教师代表团、省“名师送培活动”上公开课,到淮安等外地送教,获得高度评价。他倾心传授、毫无保留,从课堂教学、教育管理、课题研究、师生关系等方面细致科学地指导年轻教师,并加强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徒弟顾宪聪老师获江苏省赛课一等奖、华东六省一市赛课一等奖,获得鼓楼区数学学科带头人称号;徒弟王军老师获得南京市小学数学学科教学带头人称号。
  “初心献边疆”是他的教育情怀。人生的意义不在于长度,而在于宽度,能在有限的生命里走更多的路,体验更多的精彩,或许才是生命的价值所在。
  2018年6月,他积极响应《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实施方案》的号召,报名到新疆伊宁市参加援疆支教工作。8月25日,跟随着南京首批援疆支教51名教师团队,历经7小时的飞机颠簸到达新疆伊宁,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支教生活,援疆支教是奉献,更是一种情怀,它承载着各级领导的厚望和伊宁人民的期望,只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才能不辱使命!
  在伊宁市26中学支教8个月的时间,仇老师课堂上的孩子们悄悄有了变化,他们自信了,他们善于表达了,他们爱上了数学课!他深知,课堂上的努力也只能惠及45名孩子,要想提高受援地方的教育教学水平,发挥援疆教师“架桥梁” “传帮带”“引领辐射”的作用,必须要为26中乃至伊犁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优秀骨干教师队伍。为此在校内和青年教师师徒结对,每日开放课堂,手把手指导,让老师们在实践中探索,在反思中调整,在调整中提升;每月对全校老师开设讲座,分享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走出校门,送教到24小,在全市开设公开课和讲座,组织教学研讨、沙龙交流;成立“援疆教师仇学春名师工作室”,为伊宁地区数学教师搭建参加比赛的“训练平台”、自我提升的“展示平台”。对外学习的“交流平台”,多渠道辐射引领,多维度协同成长!
  援疆支教期间,他和班上少数民族孩子的家庭手拉手结亲,他带上小礼物走进少数民族家庭,和少数民族家庭成员围坐在一起,共话家常,共进午餐,尽管语言不甚相通,但真诚地拥抱,开心地笑容显示出亲如一家的情谊!他身为南京援疆教师团队副领队和援疆教师支部副书记,兼管后勤保障工作,水电设施设备故障一经报修,第一时间带领维修人员上门维修,饭菜质量、行车路线,多次沟通,吃住行的保障到位,让支教老师们生活无后顾之忧,他服务着别人,快乐着自己!虽身在千里之外,但援疆教师一举一动仍是家乡领导亲人的牵挂,每逢节假日,各级领导的问候如约而至,特别是鼓楼教育局的柴耘局长,还托赴南京访学交流的新疆代表团带回南京的盐水鸭,小小举动,深深关爱,让他深切感受: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们是一个团队在战斗!他们团队就像一个大家庭,各级领导们关爱有加,兄弟姐妹们互帮互助,他们携着手,温暖前行!
  笔寒情瘦,道不尽那无数平凡串起的感动;才疏学浅,绘不出那熟悉而美丽的画面;平淡之间,他把爱分解成汗水和微笑;细微之处,他把情融进举手投足之间;回头,有一路的故事;低头,有坚定的脚步;抬头,有清晰的远方……  
(南京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孙佳明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