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始终如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不忘初心  始终如一

——浦口区城东小学教师吴怀美先进事迹

  吴怀美,浦口区城东小学语文老师,本科学历,高级教师职称。二十六年的教育生涯,无私奉献、执着探索,让她不断成长,不断成熟。站在神圣的三尺讲台,她始终如一,不曾忘记自己的誓言,不曾动摇过育人的拳拳之心。凭着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她在平凡的教学工作中始终保持着一种崇高的敬业精神、勤勉的精业精神、无私的奉献精神。

  追求——教学路上的不懈努力
  从踏上讲台的那一刻起,吴老师就把自己交给了教育事业,交给了学生。二十六年来,她总是认真钻研教材、研究教法,依照《课程标准》和学生实际,准确的把握教材中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点,努力上好每一节课,既让学生品味祖国语言文字所蕴含的丰富内涵,达到师生与作者的情感共鸣,又培养学生扎实的语文基本功。从课题的质疑到课后的练笔,认识每个字,学习每个词,理解每个句子,朗读每段话,她都能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对学生进行语言文字训练,寓教于乐,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使每个学生都体会到主人的地位。在长期的研究和实践中,逐步形成了朴实、扎实而又活泼的教学风格。
  你若走进吴老师的课堂,一定会深深地被学生学习的场面所吸引,同学们怀着浓厚的兴趣,跟着吴老师一步一步走进那充满生机的语文课堂。课堂上,同学们时而紧锁双眉、沉思不语,时而各抒己见、热烈争论,充分体验着参与的快乐、创造的愉悦。学生既学习课文,又学习做人;即当学生,又当老师;既动手写字,又开口读书、说话和讨论甚至能争论。语文课课不再枯燥乏味,而变得妙趣横生。孩子们都说“我们都喜欢上吴老师的课”“上吴老师的课一点都不累”。 
  坚守——生命里的无悔付出
  爱因斯坦说:“我认为,对一切来说,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吴老师始终盈握着爱的种子,满腔热情地泼洒着、耕耘者……她说“选择了这一职业,就该尽心、尽力、尽责。”她这样说也这样做了。二十六年来,她始终如一,以平等的态度对待每位学生,全方面、多方面了解研究学生,在教育事业的百花园里辛勤耕耘,默默奉献。
  “心中有目标,眼里有孩子,处处有教育。”春天,她和孩子们一起郊游,寻找春天,一起在绿色的草地上跳着欢乐的舞曲,融入大自然的怀抱;秋天,她们一起看枫叶,赏菊花,采集标本;冬天,她和孩子们一起在雪地里堆雪人、滚雪球,一起轻摇着穿着白衣的雪松,让纷扬的雪花飘洒一身,变成雪人。不管同学们把在家里的受到的委屈或是同学间发生的不愉快,又或是学习上的问题,她都会给予帮助,孩子们把她当做“好朋友”。在孩子们心里,她既是敬爱的师长,又是最能了解和信任的朋友,也是最能体贴和爱护他们的母亲。吴老师正是用她的一颗爱心,带着她的学生们一起前进,激励孩子们追求明天的快乐,不管是什么样的孩子。所任班级班风正、学风纯,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接手薄弱班级也有起色。吴老师就是这样恪守自己的诺言。
  2018年8月,她克服个人困难,作为集团校一员,到离家几十公里外的乡村学校去开展工作,尽心用心精心,帮助那儿的学校完善学科教研组架构,落实教学常规管理、教导处日常工作规范等,使这所学校的整体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有了很大进步,教师备课的质量也有了明显提高。
    执着——成长旅途中最长情的告白
  1998年9月以来,吴老师一直担任教科室主任一职或分管教科研工作,总能带领课题组扎实开展研究,先后主持南京市“十五”“十一五”“十二五”规划课题“低年级生活认读汉字的实践研究”“小学生生活识字与阅读水平提高的实践研究”“基于三重联系的学科课堂实践研究”。研究成果在校内区内推广,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推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担任教科室主任或者分管教科研的这些年里,她也曾遇到不少困难,但在困难面前,她从不退缩,也绝不敷衍,而是凭着一股钻劲和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克服了种种困难,赢得了全体老师的信任与支持。
  多年来,吴老师总是积极指导青年老师上好课、开展课题研究和撰写论文工作。对于指导每一位青年教师,吴老师总是言传身教。听评课成为常态,在办公室里,在课堂,经常能看到吴老师与青年教师对话、研究的身影。近年来,先后指导韦红燕、许玲、邢丽等多名青年教师在市、区级赛课获一、二等奖。韦老师说“每一次吴老师细心的指导,让我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现在,韦老师、邢老师已成为浦口区教学骨干。吴老师还手把手指导汤秀柳、李玲等多名教师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开展个人课题研究,汤老师、李老师撰写的案例、论文分别获市、区级一、二等奖,个人课题顺利结题。他们说:“以前都不知道写文章,现在跟着吴老师才知道写论文。”
  喜悦——付出之后的点滴收获
  多年来,吴老师一直潜心研究语文,撰写多篇教育教学科研论文,发表四十余篇。近五年,她撰写《他还是个孩子》《语文教学断想》发表在《七彩语文 教师论坛》上,《在坚持中寻找机会》被收录在《剥开教育的责任》中,《体验生活  放飞精彩》发表在《创新作文》上,《由一次习作策划谈起》发表在《教育视界》上;《关注文体  聚焦语用》发表在《小学教学研究》上,《对比阅读,让思维走向深入》《小学教学设计》上。近年来,面对全区语文教师骨干开设《教师论文撰写及投稿策略》《以期待的心态静等花开》等专题讲座多场,获得好评;面向南京市乡村阅读联盟校老师执教《我阅读 我快乐》,面对全区语文教师骨干执教《三顾茅庐》示范课多节;与江苏省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同台献课,到外省交流讲座交流,获得一致好评。工作以来,先后荣获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江苏省陶行知思想先进个人、浦口区优秀青年教师、浦口区教科研带头人、浦口区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江浦县优秀班主任、江浦县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一个人一旦爱上她所从事的事业,她就能从事业的奋斗和成功中获得最大的快乐和满足。” 她忙得灿烂,忙得无怨,她用炽爱编织着理想和信念,把自己的爱点点滴滴洒在孩子们的心中。因为她爱这个职业,这个职业是神圣的、高尚的;因为她爱语文,语文是灵动的,多彩的……
(南京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孙佳明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