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微光,我自向阳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心有微光,我自向阳

——南京市建邺区陶行知小学教师方艳先进事迹

  “我是来自南京市陶行知小学的一名普通班主任。作为一名90后小老师,今天能够站在这里分享,我感到惶恐而荣幸……”这一段质朴的开场白,为方艳老师在今年建邺区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109周年纪念大会上事迹分享拉开了序幕。

  “90后小老师”、“普通班主任”,在工作的第六个年头,方老师仍习惯用这样的字眼定义自己,温柔谦逊,一如既往。
  用师爱点缀学生的星空
  直到现在,方老师仍然对她走上教师岗位的第一天记忆犹新——一个说话大舌头,自我闭锁,画画时会把自己画在垃圾桶里的孩子;一个因为母亲难产,语言表达产生了缺陷的孩子,在这一天都成为了方老师的学生。更加令人发愁的是那个翘着二郎腿斜倚在椅子上的孩子。迈进新班级的第一天,他的脸上就赫然写着与这个年纪不相符的淡漠。面对老师、同学的欢迎和问候,他的情绪似乎没有一丝波动。接下来的校园生活里,他拒绝和老师交流,也拒绝与同伴对话,仿佛把自己关进了一个小小的世界里不肯出来。甚至在某一天放学时,他扔给方老师一句“希望再也不见”便扬长而去。
  因为这些的特殊,方老师的班级远离了文明班集体的流动旗帜;因为他们的特别,方老师的班级似乎总是比别的班慢一拍,也因为他们的特别,方老师的班级与许多荣誉称号失之交臂。她坦言自己也曾陷入深深的慌乱、失落和自我质疑中。但是,方老师却从未想过就此放弃这些孩子,一次次家访,一次次面对面交谈,一次次无微不至的关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未间断。
  那是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当“希望再也不见”的孩子把最爱的食物塞进方老师手里,然后假装跑开的时候;当自我闭锁的孩子在整本画册上画满了方老师的样子,努力写上方妈妈三个字的时候;当语言障碍的孩子骄傲地向所有嘲笑他的同学大声宣告“老师爱我”的时候,方老师知道,孩子们的心终于被她的温暖融化,她同样知道,她自己心中那一处由慌乱、失落、自我质疑组成的冰山也在渐渐消融。
  也是那个阳光灿烂的午后,方老师决定为她的班级取名“向阳班”,她望着班级里的这些小花朵,立志要做他们每一个人生命的守护者,让向阳班如同它的名字一样向阳而立,顽强生长,成为最努力、最友爱的集体!
  “不让每个孩子孤独前行。”方老师这样说,也这样做了。2014年,她首创情感式教育“放学抱抱”——放学后给每个孩子一个紧紧的拥抱“并不是心血来潮,也算不上是一个重大决定。感觉是一个自然而然的举动。”方老师笑着说。伸出手臂,张开怀抱,一个我们眼中再简单不过的动作,方老师却用它温暖了每一个孩子的心。
  时光荏苒,岁月穿梭,向阳班有了一批又一批的新面孔,方老师的怀抱里也多了一个又一个的新成员。流动的是人,不变的是向阳班的灵魂和方老师那一颗爱孩子、爱教育的心。
  用专业引领家庭的成长
  在方老师眼中,教师的爱,其实是一种专业的爱。真正的爱孩子是走上教师专业化的道路,更好地陪伴孩子们成长,引领家庭成长。她曾说:“我还没有孩子,我担心自己不理解学生父母,担心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担心孩子们的家庭和学校不能形成合力。我需要比有经验的老师做更多。”她深深懂得:教师不仅是一份职业,它需要你付出全部的智慧和热情;教师影响的不仅是一个个孩子,还有一个个家庭,甚至是未来的社会。
  六年来,她坚持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家庭教育,不光研究孩子、研究学校教育,孩子研究家长。她在网上反复听了30多门近60多小时的系统课程,琢磨了近600多条近100小时的系统课程,常常是一边做家务一遍听,上下班途中听。她的努力也得到了南京市妇联的认可,南京市妇联还为她成立了“行知家庭教育工作室”,希望她的努力能够带动更多教师行动起来,推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如今,她不光坚持利用互联网,结合家长关心的时事热点,录制了很多家庭教育讲座。同时还努力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融入常规工作中,建立“家庭教育指导生活课程”。边工作边学习,在课余时间她争分夺秒地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成立了行知家庭教育工作室;周末时间学习儿童心理咨询,加入了中小学儿童心理咨询师的队伍。不仅如此,方老师数年如一日地坚持阅读、写作、记录,几千条教育故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
  方艳老师在教师专业化发展道路上一直脚踏实地,努力前行。作为一名专职道德与法治教师,她已在省市区平台多次开设教学示范课,受到了参会教师的一致好评。如今的她,虽年纪轻轻,但已是南京市第一个道德与法治学科基地负责人,带领着一支团队行走在教育改革的道路上。2018年方艳老师分别代表南京市、江苏省、长三角参与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均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我想,幸运从不只眷顾一个人,这幸运的背后是一个个踏实行进的脚步。

  用仁爱提升社会的温情
  如今的方老师,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团队,成为了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京市三八红旗手、南京市学科项目基地的负责人,担任着南京市妇联执行委员、南京市第十四届妇女大会的代表……面对获得的多项荣誉,方老师说,即使有了这些成绩,教育生活也依然是朴素的。她将心怀这份责任和使命,带着孩子们的信任和家长们的支持走入社会,回馈社会。
  偶然一张关于安徽大别山贫困孩子吃着白米饭的照片进入到她的眼帘,至此她便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她们。她和南师大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一起开启了没有终点的“同一片蓝天”公益活动。假期为两地孩子组织十岁生日;每月在南京新城市广场组织小学生爱心义卖活动,为大别山的小朋友筹集爱心午餐的费用。看着孩子们吃着热腾腾午饭的场景,她觉得这样的努力是值得的。
  此外,作为南京市妇联执委,方艳老师积极参与市区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在家庭教育立法的推进过程中积极参与,献言献计;在反家暴法的宣传日活动中,主动开展校园宣传活动;在弘扬传统文化精神的倡议中,创意设计符合儿童需求的社会公益活动......
  打开通讯软件的好友列表,方老师的个性签名那一栏里只有短短一句话:“就要一个班,简简单单做老师。”我想,她已经用自己的行动和坚持,为这句话做了最好的诠释。
(南京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孙佳明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