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本心,终将不凡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坚守本心,终将不凡

——南京市江北新区浦洲路小学教师杨菁先进事迹

  杨菁,女,1979年11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她,当初那个怀揣着一个滚烫教师梦的小姑娘在小小的三尺讲台上度过了整整20载,一茬又一茬的学生见证了她从稚嫩茁壮成长,到逐渐的成熟。20年来,她一直坚守在复兴小学这样一个农村小学,默默的耕耘,忘她的工作。20年来,一直战斗在教育第一线,长期担任毕业班英语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她能模范履行教师职责,热爱学生,团结同志,为农村小学的英语教育事业无私的奉献,教育、教学成效显著,是位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 有人说:将平凡的事坚持做下去就是不平凡。作为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她一直重复着平凡的事情。她始终觉得自己就是教师大军中一个无名者。但是,她坚信着教师的道路会在她的脚下越走越宽。

   默默耕耘,不断钻研 
  1998年8月,她怀着忐忑心情踏上了农村教育的这方小小的“三尺讲台”。从那时起,她就把自己的人生坐标定在了为教育献身的轨迹上。她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师职业、热爱每一个学生,把自己的事业看得神圣无比。为了做好教师这项神圣的工作,她始终坚持不断地学习,坚持阅读有关教育学、心理学以及班主任方面的书籍和教育教学刊物,虚心学习老教师的教育教学经验,向专业教师请教怎样制作精美的课件、怎样熟练操作电脑等现代教学手段,努力做一名高品位的合格的人民教师。她深知没有坚实、厚重的业务功底,没有准确的知识结构,没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就无法胜任太阳底下最光辉的教师这一职业。她在教学中力争做到有清晰透彻的思路,耐心寻味的启发,深入浅出的讲解,使每一节课都成为精雕细琢的示范课。    
  每当看到新手父母捧着育儿书养育自己的孩子,她深受感触:她能否像那些年轻妈妈一样从书本中汲取养分去养育她的那群孩子兵?于是,她不再满足于从身边有经验的老师身上学习,在网络上她认识了河南省的名师韩素静,南京市“斯霞奖”得住陈宇老师,从他们身上她领受到老师对学生朴素而真诚的师爱,简单而具有操作性的管理方法……慢慢地她开启了新的自己的班主任之路-------接班之初用实名调查表对班级学生(家长)进行了基本情况摸底,在信息时代下积极开拓家校联系途径,为班级建立QQ群,微信群,更形成了每周一的“班级学生家长座谈日”,以周为单位,定期向家长们反馈孩子们在学校学习生活表现情况,更利用课余时间带领孩子营造属于她们的一方小天地,走进她们的教室,你可以看到具有特色的“宣誓墙”、“风云人物榜”、“读万卷书”、“行千里路”等专栏。在小小的空间里,凝聚着她小小的思想火花,更在这一方小天地里看到孩子们不断成长。 
   细心关爱,耐心帮助
  做了母亲之后,她更能了解孩子对母亲天生的孺慕之情。她对学生的爱来源于母爱,更胜于母爱。因为教师对学生的这种细心的爱,是一种理性的爱,它能唤醒学生身上一切美好的东西,激发他们扬帆前进。通过平时与孩子们 的朝夕相处,她练就了一双“慧眼”,养成了一颗温柔、仔细的心,能够洞察到孩子身上的问题,存在的异样,能够及时的纠正、引导、教育,帮助他们沿着健康的道路前行。 
  当她了解到王丽芳的家境贫寒,寒冬里孩子身上还是薄薄的单衣,她从家里找了一些自己8成新的衣服悄悄的放在她的抽屉里,递上一张字条嘱咐她要注意保暖,告诉她身体才是学习的本钱。张朝晖是这学期才从外地转来的孩子,爸爸是建筑工人常随着工程队奔波在外,妈妈不在身边,只是跟着奶奶生活。学习习惯几乎为零,英语连26个字母都分不清。刚开学的时候,作业不是丢了就是没写,上课也是坐不住的。在班级中同学们都不愿意和他同桌而坐。她利用中午和课间分别和同学们谈心,一是帮助同桌同学做好思想工作,不能受到别人的影响,加强自己的抗干扰能力,二是和张朝晖同学分析自己的行为,给自己和同学带来的不良影响,并让他明白该如果改正,如果让改正后的效果得以长期保持。同时,她更利用晨会、队会等对一段时间以来张朝晖同学的表现进行小结,对谈心后有进步的人进行精神和物质上的奖励。渐渐地,班级中不再有不愿和张朝晖同桌的声音,相反,大家抢着和他做同桌。“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这次期中考试中张朝晖英语考了84分。他的同桌也保持在了95分以上。成绩不能代表一切但是它却可以证明孩子的点滴进步和她的成长。 

   恪尽职守,任劳任怨 
  20年来,她的身份在不断叠加:英语老师,班主任,英语教研组长,教师发展处主任……因此,常常夜深人静的时候,别人是静听花开的美妙,她则听到了自己脑细胞死亡、剥离的声响。2017年元旦前夕,由于学校的刘巧老师怀孕进入了待产阶段学校一时间找不到英语老师接班,杨菁老师二话不说的临危受命,此时的她肩负着五(3)班和六(3)班的英语教学工作,担任着班主任,同时还负责教导处的全盘工作。有人问她值吗?她掷地有声地回答:身为党员就应该身先士卒,无私奉献。正是因为她的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顺利、有序的开展。她教的班级学生和学生家长以及学校全体教师都对杨老师竖起了大拇指,为她点赞。
  辛勤耕耘,硕果累累
  多年来的努力和付出,总算是用汗水换来了累累硕果,她所任教的班级连续两年被评为“浦口区优秀班集体”;辅导学生在浦口区英语短剧比赛中连续两次荣获二等奖;所教班级在2016和2017期末质量调研中名列前茅,目前也成为学校历史上光辉的一笔。同时她个人也因为教学业绩突出,于2016年3月在全区范围内做《立足常规出实效》的经验介绍。自2016年3月至2019年9月, 多次次被区内多所学校(柳袱小学、六一小学、南化四小和29中天润城分校)邀请做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或讲座。两次于江北新区德育沙龙《今日育见》做主题发言。由于杨老师拥有高尚的师德,高超的教育教学水平,平易近人的待人态度,深受学生和家长的信赖与爱戴。2018年6月所任教的班级学生家长在孩子毕业之际,班级学生为杨菁老师送来了象征着最高荣誉的锦旗,以表达他们对杨老师的感激之情。
  丹麦的文艺评论家乔治·勃兰兑斯把人生比作高塔。他认为:所有的人都必须去攀登,最初的攀登是很容易的,不过很慢。攀登本身没有任何困难,而在每一级上从踏上的瞭望孔望见的景致都是足够赏心悦目的。每一件事物都是新的。无论近处或远处的事物都会使你目光依恋流连,而且瞻望前景还有许许多多新鲜的事物。或许正是因为这样,她越来越欣赏教师这个职业,漫漫教师路,她想她不会茫然,她坚信路会越走越宽,她会越走越坚实。她也将带领她的孩子兵们用欣赏的眼光前行在今后的道路上,她坚信:路在脚下!
(南京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孙佳明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