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健康丰美儿童生活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让健康丰美儿童生活

——南京市栖霞区八卦洲中桥小学教师周宏先进事迹

  2001年,他从南京晓庄师范毕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农村小学教师。转眼间,已经18年了,他奋斗在农村教育的一线。在他的眼中,农村的孩子更像是田间的野花,活泼中带有一丝娇羞,但缺少的却一份健康的呵护。18年里,他教过语文、数学、英语、体育、社会、思品……大概小学里开设的课程他都教过了吧!每次改变都是一次新的挑战,其中的辛酸更是只有他自己知道。“教师一定要对得起学生”,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工作以来,他热爱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和开拓奉献的精神,始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他刻苦钻研业务,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敬业、勤业、精业,他用自己的人格塑造学生的人格,用自己的智慧启迪学生的智慧,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培育着祖国的花朵,他就是八卦洲一名普通的农村体育教师 —— 周宏。

  在晓庄师范他学的是小学体育教育,按理说应该是做一名体育教师,但是,他分配的学校上坝小学是一所村小,没有设专职体育教师,学校给他安排了四年级语文的教学工作。“天啦!语文,这怎么教啊!”他真的感到有点手足无措。新的学校、新的班级、新的学生、新的课程,什么都是新的,这更是一个新的开始。他决心要在语文教学中开创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备课,上课是他面临的第一个考验。他至今还清楚地记得,由于不会备课,第一节语文课完全是按备课手册来上的。课后他积极地听取了利主任的意见,那些建议像珍宝一样被他一条一条记在了本子上,晚上回去不知斟酌了多少遍。渐渐地,他的语文课上得有模有样了,一学期转眼就过去了,在学期末的镇调研考中,他所带的四(2)班由第六名升到的五名。虽然离他的目标还由一段距离,但他还算满意,毕竟是第一年嘛!
  第二学期上班的第一天,王校长就找他谈话,“知道吗,有个家长向文教办反映,说你的教学质量不好,我们决定让你继续再教一个四年级,你要努力了。”这话对于他来讲简直就是青天惊雷,打的他头嗡嗡作响。怎么会这样,他愣住了,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一样,酸、甜、苦、辣,都涌上了心头。“校长你放心,看我的表现好了!”他咬着牙向王校长做了表态。
  这一年里,他天天到校是最早的一个,走的却是最迟的一个。为了能够方便的指导学生,午间休息,他的办公地点都在班上,可以说他把所有的时间都给了学生。所有的后进生他都做到了单独辅导,晚上辅导迟了,就送学生回家。他还清楚地认识到教师和家长沟通的重要性,这一年里,他没少和家长交流,家长不能来的,他就主动上学生家,中午不在的,晚上再去。一年下去,他努力工作的精神赢得了学生的尊重,更取得了家长的肯定和信任。秋去春来,他班的语文成绩在学期结束的调研考中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
  第三年,他的教学任务更重了,不但担任五年级的语文教学工作,还要兼五年级的英语教学。对于他来讲这是一个新的挑战,他不畏惧,继续努力,不断进去。经过一年的辛勤浇灌,换来的是丰硕的果实。区五年级英语调研考第三名,第一学期语文全镇第一,第二学期语文全镇第二,英语全镇第一。
  2004年8月,由于八卦洲教育资源的调整,他由上坝小学调入八卦洲中心小学担任五年级体育专职教师。可以说,这是他做回老本行了。但三年没有接触体育教学,给他的压力还是非常大的。为了能尽快适应体育教学,他利用暑假时间参加体育教师培训,认真学习了体育理论,观看了大量的体育教学录像,清楚地认识到怎样从事体育教学。看看他的教案,你就知道他对体育教学的认真和热忱了。他的教案全是详案,而且是根据学校的场地条件精心设计的。再看看学生们上体育课时的神情吧,快乐之声不绝于耳。学生喜欢上他的课,在校园里,经常可以听见学生问他:“周老师,今天我们上什么啊……?”“周老师今天我们有体育课,一定要来啊!”这正如他说的“教师一定要对得起学生”,他做到了这点,学生喜欢上体育课,更让学生得到了锻炼。在当年创市试验小学的开课活动中,他的体育课受到了专家的肯定,可以说,他成功的完成了教学转型,成为了一名合格的体育教师。
  2005年6月,我校决定参加区小学生足球比赛。6月20号后才能组织训练,7月中旬就比赛了,满打满算也只有三周的时间了。正巧这次学校组织教师去厦门武夷山旅游,正好和训练时间相冲突。连省都没有出过的他真的很想去旅游,但想到足球队的训练,他毅然放弃了旅游的机会,主动留下来带队训练。7月的南京是个火炉,操场上的温度都在35度以上,火辣辣的太阳烤的皮肤丝丝作痛,操场上的他生龙活虎,“传球,传球……跑位,注意跑位……“,喊声更是响彻了整个操场。学生练多久,他就练多久,他从不会一个人躲在树荫下。一堂训练课结束后,他的运动衫上都凝上一层厚厚的盐霜。有人问他:“不去旅游,你不后悔吗?”“有什么后悔的啊,你们在海边日光浴,我在这还不是一样享受着日光浴吗?哈……哈……!”的确,他是黑了很多。
  2014年,周老师又从中心小学交流到村小工作,作为学校唯一的体育教师,他的心中正勾画一副村小体育崛起的蓝图,一起“小脚丫事件”却让他重新规划了工作的方向。那时正值深秋,寒意已经很浓了,他正组织学生进行坐位体前屈的测试,刚测了几个孩子,一个不高的小女孩有点不敢看他,耷拉着小脑袋,却不愿意脱鞋。在他再三催促下,她才脱下鞋子,坐在了垫子上。让他心中一凉的是,这么冷的天,她竟然没有穿袜子。为了顾及孩子的感受,他对其他同学说:小欣同学为了测试准确连袜子都脱了,但是天冷,其他同学可以不用这样。22个人的一个班,一场测试下来,竟然有三名同学没有穿袜子,还有一个小胖虎竟然穿的还是夏天的凉鞋。一节课下来,真的让他的心凉到了脚。下课后,周老师分别同这几个孩子谈心了解了情况,原来,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留守儿童,爷爷奶奶经常天不亮就出去帮人做农活了,他们的是自己照顾自己,急急忙忙吃几口早已烧好的早饭,经常不穿袜子,就去上学了。了解到他们的情况,第二天,周老师就准备一节“健康养身课”,帮助孩子知道寒从脚起的道理,介绍了正确的健康习惯。一节课远远是不够的,周老师也真正感觉到,农村孩子缺少了健康的生活习惯,更少了一份安全健康的保护。
  作为老师,只教给孩子文化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要帮助孩子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更要关注学生良好的个人行为习惯的养成。在德育处和教导处的协助下,学校开展了一些列具有学校特色的健康教育活动。第一步,进行了教师全员家访,真正地去了解孩子的生活状况,向家长宣传健康生活的重要性。家访的结果真的让所有教师触目动心,有不少孩子连一个固定的、明亮的学习场所都没有。学校通过各种方式对这些学生进行帮扶的同时,定期开设健康安全教育课,向学生宣传健康行为及生活方式、疾病的预防、安全的活动等。通过开展自理争章活动以及自理课题的申报,让学生学会照顾自己,知道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展全员体育节,让每个孩子都有比赛项目,让每个孩子都有自己展示的舞台。
  工作18年来,周宏老师的各项成绩都非常突出,从事语文、英语教学时,多次在镇调研考中名列前茅。分别于2004和2012年两次获得栖霞区 “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四次获得街道“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2013年和2017年被授予“南京市优秀社区教育工作者”称号;2014年分别被评为栖霞区“优秀青年教师”和栖霞区“教育科研先进个人”;2017年被评为“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
  青春已经慢慢逝去,无论现在取得了怎样的成绩,他都将继续坚持在农村体育教学的一线,让孩子们,都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能够快乐地成长,让健康丰美他们的生活。
(南京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孙佳明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