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就在脚下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路,就在脚下

——南京市秦淮区游府西街小学教师查静先进事迹


  她,一位坚守在一线23年的小学语文教师,一位扎根在班主任岗位上20载的共产党员,她将如火的青春投入教育教学工作,书写出炽热的情怀,谱出育苗的心曲。她锐意进取,行走在语文教学的前沿,行与思相结合,催生出教学的智慧之花。她,就是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语文教师查静。

  查静1996年毕业于南京晓庄师范大专班,分配至游府西街小学工作至今。23年来,她默默耕耘在语文教师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实践,勤于思考。2011年8月被评为高级教师,陆续被评为“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南京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个人”“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南京市五一创新能手”、“五一巾帼标兵”,2016年被评为“江苏省教学名师”,2018年获得南京市“斯霞奖”。
  “静、净、敬、竞”是查静带班一直秉承的班风,也是她做人、为师的原则。“静”既体现在于表,温文尔雅,落落大方;存于里,荣辱不惊,静心钻研,不迷失,不功利。“净”则体现在她教学目标不庞杂,削去繁琐枝节,只为学生发展。“敬”体现在她待人接物的礼仪中,体现在她尊重学生,理解学生的细节中。“竞”,她跟自己竞赛,年年都有具体的专业提升目标;她向名师学习,周周都有详尽的学习内容,不自满,不封闭,博采众长。
  爱岗敬业,乐于奉献。
  查静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她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面向全体学生,坚信教育应当是“润物细无声”。她在工作上发扬了任劳任怨的精神,从不计个人得失,多次被评为“区先进教育工作者”。从教23年,她扎根在中高年段,担任班主任、语文教师,带了9届毕业班。近三年克服自身困难,服从学校安排,连续带了三个六年级毕业班,其中2016-2018两学年,服从组织安排,到薄弱学校火瓦巷小学轮岗交流,被评为秦淮区“区管校用先进个人”。2008年4月,父亲被查出患上贲门癌三期,她强忍悲痛,陪同父亲住院手术,陪护老人化疗。在父亲眼里,她既是孝顺女儿,又是值得父亲自豪的优秀教师。直至2012年1月24日,父亲去世,三年七个月的艰难治疗岁月,她没有耽误过一节课。在同事眼里,她是铁人,是女超人,因为她精力充沛,因为她乐观豁达,更因为她的责任心。她总是选择上完课或是调好课再去医院,陪伴老人化疗,忙完了,再拖着疲惫的身体赶回学校上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只要一进入课堂,她便一扫倦意,神采奕奕。身为警嫂的她,支持丈夫的繁忙工作,她用自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与工作的双重担子。她默默承受着一切困难、焦虑,迎接孩子们的永远是微笑、是母亲般的关爱。在那些最艰难的日子里,她连续两年奋战在六年级毕业前线,所教班级的语文调研成绩成绩、作文调研成绩在全区名列第一名。
  潜心教学,精益求精。
  从教23年,查静的志向不曾改变,她始终把成为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作为执着的理想。她严苛地要求自己不断学习、思考、实践,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艺。她潜心于课堂教育教学研究,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善于总结。一直以来,她坚持在语文教学中积极探寻师生同乐的教学方法,逐步形成了亲和的教学魅力,力求将语文课教得朴实、充实、扎实。她的语文课蕴含着浓浓的语文味儿,逐渐形成了“情趣理交融”的课堂教学特色:她的课堂教学“动情”,她用自己的激情点燃学生心中的智慧火花,课堂上交融着和谐的师生情;她的课堂“生趣”,她的教学语言生动幽默,精妙的点评时常令学生在轻松中获得启示,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浓厚,爱上语文课,语文学习的成果也显著;她的语文课堂充满理性的光彩,她注重倾听学生的发言,善于在理答中渗透方法的点拨与提升,课堂有活力有张力,学生思维活跃,善于表达,有较高的语文学习素养。
  她努力钻研教材,勇于对教材进行二次开发,积极实践语文教学与多学科的有机整合,课堂教学开放、有活力。她曾获南京市小学语文阅读课堂教学优质课评比一等奖,江苏省第十二届青年教师语文教学观摩活动特等奖,江苏省杏坛杯青年教师赛课一等奖,她执教的《水》《石头书》两课于2014、2018年分别被评为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优课。她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第十二届多媒体教学大赛,夺得课例组一等奖。
  爱心育人,润物无声。
  查静爱当班主任,正是20年的班主任生涯,让她永葆教学青春,让她心里永远涨溢着童心和爱。 
  在她的班里,阅读与主题活动贯穿德育、教学,层出不穷的游戏式竞赛牢牢地抓住孩子的心,让每一个孩子每天开心上学、期待上学:
  读了《猫武士》,班里就有了“猫武士大PK”,每个孩子都化身为勇敢的猫武士,从幼崽晋级为学徒,再从学徒成长为武士、资深武士、副族长、族长。晋级的规则和条件与孩子们日常的学习常规和行为规范挂钩。每个学生积极向上的进取心都被调动起来。她还智慧地让孩子们如书中一样分成四大族群,每天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团队竞争,极大的激发了孩子的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
  她为每个孩子开了一家“只赔不赚”的“保险公司”,用制作精美的“积分券”来为孩子的学习“上保险”,每个学生在这个举措的鼓励下,努力写好每次作业,积极争取每次发言,动员学生争取积分券为自己“买”份“勤奋险”。
  她是学校里的“救火队员”,校领导看中她带班有方,所以总是把“问题班级”教给她。而她总是能够扭转乾坤,让“问题班级”变成“文明班级”。
  她偏爱后进生,坚持育人育心,坚持因材施教。调皮的学生,往往变成她的小粉丝,心甘情愿被她管;冲动的学生,往往被她施了定身术,收起拳头藏起脾气;叛逆的学生,往往乐意与她交朋友,把心里话与她说。
  学生小A因为迷恋明星不能自拔,与父母关系紧张,一言不合就离家出走。因为父亲剪断了耳机线,小A发誓一个星期不吃早饭,省钱买耳机。查静得知后,与小A谈心,教育其学会换位思考,理解父母的苦心。为了化解父女间的心结,她买了耳机,借孩子父亲的名义送给小A,让小A深受感动。查静又通过多次与小A父母沟通,指出他们教育上的急躁与粗暴,缓和了他们与孩子之间的冲突,并教导小A学会宽容。她与小A一起欣赏她喜欢的明星,与小A平等对话。小A感到老师与自己有共同话题,于是将心里的想法倾吐。查静相机进行引导,让小A能比较清晰地认识到明星也是普通人,也需要通过努力才能获得掌声与鲜花。
  学生小B父亲再婚后,继母对小B动辄打骂,生活上不关心,更别谈学习上的关注。一天,气温颇高,小B却把自己的衣服上的帽子戴得严严实实的,焐出了一头汗。小B坚决不肯拿下帽子的异常反应引起查静关注,她劝说孩子后,帮助孩子脱去帽子时,惊讶地发现孩子的头发被剃成了“阴阳头”。小B告诉她,昨晚继母带自己去理发,因为和理发店的人发生了口角,理发师故意乱剃,继母却不管不顾。小B父亲是出租车司机,早出晚归,所以也并不知情。查静心疼孩子的遭遇,也对继母的冷漠感到生气。她立即带着孩子去学校附近的理发店进行修剪,然后联系孩子父亲,告知情况。孩子父亲对老师的细心与爱心表示感谢,也对自己的疏忽表示愧疚,表态一定与孩子的继母好好沟通。小B的脸上终于见到了久违的笑容。
  查静就是这样无微不至地关爱着每一个学生,她把自己所有的师爱奉献给孩子们。在她心里,每个学生都是唯一的,都是需要呵护的。她如母亲般无私地爱着孩子们。爱的教育,收获了累累硕果,所带班级被评为市区级优秀中队、文明班级,班级里的假日小队多次被评为南京市优秀假日小队。她所教的学生多名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少先队员、南京市优秀少先队员。她自己也多次被评为市区级优秀班主任、优秀中队辅导员。
  携手互助,共享智慧。
  23年的一线教师经历、班主任生涯,让逐渐成熟起来的查静在平凡的工作中品出了坚持的幸福与甘甜。她有未泯的童心,爱看孩子们的儿童文学,并以向孩子们“献宝”为乐,也乐于鼓舞并带动同年级组的语文老师一起研读儿童文学,走进儿童世界。在她的引领下,年级组弥漫书香,得益最多的还是学生。熟悉查静的老师们都会提到她的创新,“点子多,有趣又有效”是大家对她的共认。她鼓励孩子以鲁滨逊漂流记为背景设计强手棋,她引导孩子创作“小小书”分享阅读收获,让语文学习的道路每一天都充满着收获的惊喜;她提议并开展了作业书写“考级”,让“高级”“特级”“超级”书写能手等称号成为孩子们努力的方向,学生作业书写的质量大幅提高;她鼓励五六年级学生分组合作写小说,既培养孩子们学会合作,互帮互助,也实现了练笔提高作文水平的目的;她开展“亲子作文”活动,不仅让家长与孩子的心贴得更近,也让家长坚决地、甘心地成为她的教育同盟;她教会孩子自主复习,每个单元自己整理知识点,教会学生自主自能学习;她创立“纸上微信”,让学生爱上每天的日记,乐于写作,乐于分享,这金点子还被《中国教育报》刊载……所有这些教学智慧与举措是她的原创,她从不保守,而是毫无保留地与同事们分享,共同品尝自己用汗水浇灌出的教育硕果。
  查静深知自己身为学科带头人的义务,她总是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与智慧和年轻教师们分享,在教学实践中,充分发挥组织、指导、服务、引领的作用。2015年起她担任学校教导处主任,与年轻教师们一起开展课程改革,与年轻教师共同学习、共同研究、共同进步。她将自己的带头作用逐步放大,在她身边,团结了一群好学上进、乐于钻研的年轻人,她们钻研数字化信息技术,服务教学,为学生语文素养的提升探寻新路。几年来,她所指导的徒弟们在专业上不断进步,硕果累累。每当看到徒弟们手捧奖杯,她总是欣慰地欢笑。而老师们不会忘记,多少个夜晚,她全身心地扑在指导青年教师备课、赛课上,年幼的孩子跟着加班晚归。即使孩子在中考复习的关键时刻,她也投入地和徒弟一起磨课。
  查静曾用一则广告放飞自己的梦:一个乡村女孩在乡间小路上旋转舞蹈,渐渐地,小女孩舞步越来越轻盈,身后的背景也在变化,有舞台,有都市。然后画面逐渐定格,浮现出一行字: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她坚信,教书育人的未来无限好,她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路就在自己脚下!
(南京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孙佳明

上一篇:让健康丰美儿童生活

下一篇:爱的坚守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