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播种希望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用爱播种希望
——南京市溧水区实验小学教师谢玉香先进事迹

  她——精业敬业,认真地践行着晓师先辈们的誓言,领导赞她;她热情热心,不时地帮助身边的老师,同事敬她;她教学认真,无私地关爱着每一个孩子,学生爱她……她从教二十六年,一直持有一颗真挚的童心,用满腔的师爱滋润着每一个孩子的心田,赢得了家长和社会的赞誉。一位家长这样说道:“作为家长,我们除了感激、敬佩之外,我们内心也更明确了自身所肩负的教育责任,虽然我的孩子还不够优秀,各方面还存在不足和缺憾,但我们也高兴地看到,孩子身上已经烙下了您教育的痕迹:喜欢诵读、热爱阅读、乐于助人、懂得感恩……”她就是谢玉香,我们大家都叫她谢老师。不是因为她小,而是因为亲切。
  天道酬勤,任何成功都是每一次努力的累积。在成功这条鲜花铺就的道路上,成功者留下的是心血和汗水的结晶。
  从走上讲台的那一天起,谢老师就把做一个好教师,一个学生敬重的教师当做自己的崇高目标。她深知要给学生一杯有灵气的水,自己必须是一泓源源流淌的清泉。为此她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坚持学习文化知识,教育教学理论,苦练教学基本功。为了积累教育教学经验,她虚心向他人学习,阅读教育教学杂志报刊,学习《新课标》;为了上好课,她利用空余时间学打电脑,学做课件;为了提高自身素质,她参加了小学教育大专和本科的自学考试,五年时间考完了全部近四十门课程,并获得了学士学位。当有人问她:“你平时工作那么忙,有个基本文凭就够了,何必那么辛苦呢?”谢老师回答:“向高一学历攀登,并不是只为了拿文凭,更多的是自我充电和自我挑战。”
  从教26年,她曾五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被评为“南京市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南京市优秀中队辅导员”“溧水县第四届十大杰出青年”“溧水县第三届师德标兵”“南京市斯霞奖”“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江苏省优秀青年教师”“南京市优秀班主任”“南京市德育学科带头人”“南京工匠”选树入围选手。先进事迹收录在《金陵师魂》一书中,并在江苏省教育电视台、南京科教频道播出。撰写的论文也多次在省市县各级论文评选中获奖,并有多篇文章在《江苏教育》《新风教育》《新语文学习》《教书育人》等杂志上发表。
  教育家马卡连柯曾经说过:“爱是一种伟大的感情,它总在创造奇迹,创造新的人。"教师的爱与尊重是照亮学生心灵窗户的烛光,学生美好人生的开端掌握在教师手中,教师只有用自己的爱,才能与学生产生心灵的碰撞,才能超越人的自然属性而达到完美的境界。
  二十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她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却一直坚持着自己的坚持,默默的地耕耘着、奉献着,用爱心、细心和耐心感化着每一个孩子,让每个孩子都能在快乐中健康成长!
  教育就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颗灵魂唤醒另一颗灵魂,是以德育德,以行导行,以智启智,以性养性,以情动情的过程。谢老师喜欢在班中讲一些爱心故事,《孔融让梨》、《小乌鸦爱妈妈》、《黄香扇枕》……她喜欢带着孩子们参加公益活动,“爱心捐款”、“公益劳动”……她更喜欢这样谱写爱:当孩子生病时,为他送上小卡,当同学过生日时,让全班孩子一起唱出祝福,共同庆贺;当孩子失意时,送上轻轻的问候,柔柔的抚摸……她一次次试着将爱心的种子种入孩子的心田,就想让孩子从点滴小事中,学会关爱!
  谢老师长期担任低年级班主任工作。刚入学的学生,不知天高地厚,只会随心所欲地玩闹。针对孩子们的这些特点,她自编了一些儿歌进行常规教育,使他们了解了一日常规。并且不失时机地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进行常规训练,让他们心中时时有常规,刻刻有常规意识。但这是远远不够的,他们的自觉性不强,还需要时刻不放松地“看”、教、练。一天、两天……十天、一个月……就这样,渐渐地孩子们走上了正轨。“走好路、做好操、读好书、听好课、写好字”这些看似简单的小事,这其中要付出老师的多少心血呀!孩子们不会做值日,她就每天七点就来到学校,手把手,一次次地教,一次次地示范。平常课前课后,她总是尽量到学生当中去,和他们聊天,听学生反映,观察学生的精神状态和情绪变化。谁进步了,给予表扬和勉励;谁退步了,给予点醒和鞭策;谁生病了,给予关心和爱护;谁有困难,给予帮助和安慰。让学生亲近自己,使自己成为他们的朋友。虽然事事操心,有时觉得很累,但她深深懂得:“给学生一个关怀的眼神,一个灿烂的微笑,一个爱抚的动作,那么这份关爱将会创造出无穷的力量。”
  一天下班后,待她送走最后一名学生时,天色已晚。秋天的傍晚天空中飘着细密的雨丝,她穿上雨披推车出门。暮色中她看到明亮眼镜店门口蹲着一个小孩子,是那么孤单,小孩子已经哭了半天了,问她家里的号码她也不知道,无奈,谢老师只好让她爬上自己的自行车,由她带路,送她回家。雨天路滑,谢老师只好一路推着孩子走。一路上,小女孩不哭了,也不害怕了,她们聊天、讲故事,谢老师告诉她:“今后遇到这样的情况,去眼镜店里找营业员阿姨,或者回到学校门房找门卫老师,千万不能一个人蹲在地上哭……”不知不觉中,她们已过了中山桥……
  冰心说过:“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只要心中有爱,便可以姿态优雅,淡定从容。只要心似花儿开放,便可以馨香弥漫,芬芳永远。
  教育缺少的不是管理和说教,而是活动,能引导孩子积极向上、激发生命潜能的活动。有时哪怕是一些失败的活动,孩子也能从中得到成长!
  教育不是单向的灌输式,而要激发学生的兴趣,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寓教于乐,寓教于活动中。
  有人说,活动多,太辛苦了。“是的,可是没有活动,学生的成长就会受阻。适当地开展有益的活动,让我们的孩子在活动中感受成功的滋味,享受快乐,学会做人做事,不正是我们这些教育者该做的吗?我愿意用自己的智慧和行动为他们付出,让他们在活动中进步、成长。”谢老师是这样说的,她也是这样做的:
  她同配班教师共同出点子、想办法,成功地开展了一个又一个有意义的活动。
  细细数来,每学期她在班级里开展的大大小小活动有二十多个:卖水活动、给乡下孩子捐书活动、班队委竞选活动、课本剧表演活动、与洪蓝小学“手拉手”活动、为敬老院老人包饺子送温暖活动、小种植活动、书法考级活动、快乐的秋游活动、查字典比赛、歌唱比赛、元旦游艺会、读书卡设计比赛、跳绳过关活动、古诗文诵读小能手评比活动、阅读小明星评比活动、交友小标兵评比活动……在学校举行的“运动会”“跳绳比赛”“数学和生活绘画比赛”“国际象棋比赛”等各项比赛中都名列前茅。
  陈渔爸爸在“联系单”上写道:“上周的‘岩藤农场亲子活动’这是太好了”。再次感谢老师和家委的辛苦付出,让孩子们走进自然,感受春光,在集体活动中培养团结、互助、友爱,在快乐的游戏中健康成长真的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陈渔回来后念叨了好几天,说是他过得最快乐的一天。这是值得我们家长深思的事情。” 
  她特别注重对学生的“感恩教育”,精心培育班级“感恩文化”,开展了“不忘父母养育之恩”“不忘长辈关爱之恩”“不忘老师教育之恩”“不忘同学帮助之恩”等一系列感恩活动。她觉得从小在孩子心中播下一颗爱的种子,比任何财富都重要。让他们带着一颗温暖的爱心成长,将来他们才会带着更多的爱和快乐回报社会。
  谢依鸣妈妈在“联系单”上留言:“让人幸福美满满的母亲节——这次的母亲节过得让我感动不已。从5月7日放学回家开始,就利用一切机会给我过这个节日。今天早上(5月11日)一睁开眼,孩子在床上喊着:‘妈妈节日快乐!’原来孩子一直把今天的日子牢记在心,虽然孩子的祝福语是如此地简单朴实,但在她幼小的心灵中已埋下了‘感恩的种子’。谢谢您老师,您是‘播种人’,相信这些‘幼苗们’在您的精心呵护下,根基会扎得很牢固、很稳实。”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作为一名骨干教师,尽管自己教育教学工作很忙,仍然尽最大努力,她热心地帮助一批批年轻的教师,积极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热心地帮助同组的其他同事。她为人谦和,对人友好。组内老师参加课堂教学竞赛,她主动做好协助工作;县教研室组织教师来我校进行教学视导,面对组内心里很紧张,生怕上不好影响学校成绩的年轻教师,就和她们一起研究教材,设计教学过程……在校园里,我们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听到她亲切的话语。
  有一次,组内的一些教师要参加学校组织的课堂教学竞赛。谢老师主动提出上一节课,供她们参考。那一天,谢老师的课是最多的,可是,她考虑到那几位教师的课务安排,在下午上完两节课后,又拖着疲惫的身体走上讲台。当上课铃声响起的那一刻,她浑身顿时充满了力量。听完了她的课,老师们茅塞顿开,在后来的比赛中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又是一位教师要参加教学竞赛了,谢老师鼓励她不要紧张,鼓励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她柔和的声音蕴藏着力量。认真地听完上课教师的教学思路后,她把自己的想法毫无保留地讲给她听,最后在临回家的时候,谢老师再三嘱咐:“不要急,把思路理清楚,要是有什么问题就打我的手机。”夜深人静的时候,那位教师手里拿着电话犹豫不决:我该不该这个时候打电话呢?思来想去,她发了一条短信,可心里在想:谢老师已经睡着了吧。过了一会儿,手机铃声响了……谢老师一直都没有睡觉。那位教师是幸福的,因为她有谢老师这样的好同事。
  2016年“谢玉香德育工作室”成立,是溧水区首个小学德育工作室。她积极地为工作室老师搭建平台,帮助他们成就自己的梦想。近三年来,工作室老师积极参与活动,成长迅速,“谢玉香德育工作室”也被评为区德育优秀团体。她所带的青年教师参加竞赛连连获奖。毛莉莉老师获“南京市德育学科带头人”。黄永志、谢源、彭开燕老师获“南京市德育学科青年教师”。黄爱花、张明珠老师获“溧水区德育学科带头人”。张小钦老师获“江苏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
  她认真工作的态度不仅影响着她的学生,周围的老师,连家长也深受感动。吴璇爸爸在“联系单”上写道:“看了谢老师这么认真地做好班主任工作,我始终心存感谢和敬佩,看到吴璇在班上参与不同多彩的活动,我想一定是幸福和幸运的。您对孩子的关注已经远远超过我们家长。这也让我时常考虑应该多陪陪女儿。谢老师对我们家长的提醒我们会认真落实。我和吴璇的妈妈都说希望像谢老师一样对待工作和生活。”
  生命的美不在目的,而在历程;教师的美不在收获,而在爱心。谢老师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她仍是一副匆忙的身影,立于讲台上,坐在书桌前,用爱心感动着每一个人。正如斯霞老师说过的:“一名老师在教学中要体现出她的师爱,就像一个母亲爱自己的孩子那样,这样的教育一定会取得成功。”谢老师不正是这样的吗?
(南京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孙佳明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