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当活在逐梦和奉献里

——江阴市祝塘中心小学教师吴颖姿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因为努力,她的课堂里飞扬着神采;因为专注,她多次获市成果一等奖;因为奉献,她的精神世界体现着价值。她用纯净的心灵膜拜生命和教育的真谛,她用真诚的情怀扬起理想和信念的风帆。

  “为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倾一腔热血。”21年的教学生涯,她始终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从初出茅庐的青涩懵懂到如今的优雅从容,增长和丰富的是专业水平和人生阅历,不变的是那颗勤于耕耘、甘于奉献的初心。

  做一个扎根农村的教育人,爱岗敬业,硕果累累。

  1998年,带着豆蔻年华的激情,带着美丽教师的梦想,她来到江阴市祝塘中心小学。她喜欢这份工作,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有这么一群孩子围在身边,能让她保持一颗年轻的心;她珍惜这份工作,没有什么环境能有如此透明,永远面对的是一张张素净纯洁的小脸。每一个孩子的心里,都有一颗向善的种子。只要去发现,去呵护,这颗种子终究会开出美丽的花。因此,从教路上,她倾注了全部的爱,关注每个学生的日常生活点滴,去发现和挖掘他们的闪光点。

  为了让农村孩子接受更优质的教育,教学之余她不忘自己的专业成长,利用课余时间自我加压,订阅教学杂志、阅读名家作品,从书籍中汲取知识和力量,使自己一路成长。她引领学生开展活动的、合作的、反思的学习,研究如何让学习在多元、深度、个体的活动中真正发生,让孩子们通过亲身参与“有意义”和“有意思”的活动,在合作分享中探究或发现、创造或再创造。一路走来,艰辛自然不少,经受历练的同时,也有些许收获。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录像课评比中荣获江阴市级优课,在江阴市小学数学课型大比武中荣获一等奖,先后被评为“无锡市班主任新秀”、“江阴市教学新秀”、“江阴市教学能手”,个人专项课题《小学高年级学生自主参与班级管理的实践研究》获市级成果二等奖。6篇论文在《江苏教育研究》《无锡教育》《江阴教育》等杂志公开发表,另有近三十篇论文、教学设计在全国、省、市级论文评选中获一、二等奖。

  做一个融合教育的志愿者,有爱无碍,传递爱心。

  除了教师这个身份外,她还是一名志愿者。2010年,江阴市祝塘中心小学成立了炎黄教师义工志愿者服务队,服务对象主要是一些新市民职工子女,服务时间都是周末。期间吴老师积极参加茂达厂、金庄村、建南村彩虹课堂助教活动,为退休教师任教的乒乓、剪纸、书法等公益培训当助教,累计服务总时数达680多小时。2016年江阴市教育工会“助残圆梦”爱心联盟项目以它博大的胸怀接纳了她。两年多来,多次参与江阴市教育工会和江阴市特教中心组织的“一对一助残、助学活动”。她服务的那些孩子,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自闭症、多重智力障碍、发育迟缓等症状。虽然这些孩子们也接受着专业的康复训练,但是缺少与学校、社会多方面的接触。面对孩子的缺陷,她的工作就是尽量让他们能够掌握一些必要的言语能力、动手能力和健康的心理素质,去适应当前的生活。给残疾儿童提供志愿服务不是一件容易事,要比普通学校的老师有更多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在和家长的相处中,要对家长咨询的问题解释清楚,准确及时地为家长排忧解难,耐心细致地做好学生家长工作,学会换位思考,体谅家长每天面对残障孩子的焦躁心情,多为他们着想,和家长一道做好残障孩子的教育、辅导工作。为了让这些孩子的智力得到更大程度的恢复和开发,向正常孩子的状态发展,她经常跟一些有经验的护工、特教中心教师、志愿者同行们请教、学习,使自己不断适应特殊教育工作的需要,以一颗无私的爱心去善待每一个残疾孩子,让残疾儿童在她的教导下不断进步。对这些孩子进行启智尝试的同时,更是对这些孩子表达一种亲情之外的关爱。

  做一个朴素温厚的幸福人,热心公益,无私奉献。

  除了参与一些公益性志愿服务、助残助学活动,她还积极参与学校每年开展的“学习炎黄,传递爱心”捐赠活动,捐赠过书籍、衣服和现金。2018年9月,她将获评的“江阴市李良宝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励金2000元捐出,给学校贫困学生和优秀队干部送去温暖和鼓励,希望他们不辜负期望,好好学习,多做力所能及的好事,有能力时能将爱心接力棒传承下去。

  参与义工服务和“助残圆梦”志愿者爱心活动的经历也对她的人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可以说重塑了她的思想道德品质。2010年的年底,她和爱人去银行取用于支付家中添置新房的购房款,年轻的工作人员匆忙之中多给了他俩一万元,在前往房产公司清算过程中发现后,面对这多出的一万元,他俩首先想到的是银行工作人员丢失巨款后的焦急心情和银行柜台加班盘点当天流水的场景,于是,在办理购房手续完后第一时间赶回银行,把这一万元交还给银行工作人员的手中,而此时银行工作人员尚未发现多给的款项。还是在那一年春节,她和爱人去超市购物,面对超市门口遗落的2000多元现金和数张银行卡等,夫妻俩第一时间联系了失主,并在原地等待焦急的失主,将钱卡归还到其手中。2018年10月,祝塘镇教育文体科组队“无锡市筑梦舞蹈队”参加省广场舞大赛,她被抽调进入集训,白天坚持一线教学,每晚还要2个多小时的高强度跳操训练,整整二十多天。比赛前夕,她腰伤复发疼痛难忍,医生建议不能再跳,领导和队友们也都劝她不要勉强。一个萝卜顶一个坑,当看到其他队友都在咬牙坚持训练,她瞒着大家服用止疼药坚持排练,直到最后完成比赛的那一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志愿工作者的“老黄牛”精神。

  做一个矢志不渝的逐梦人,带着梦想,绽放光芒。

  有人说志愿服务是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些年因参与各类义工服务、志愿者活动,她也收获了一些荣誉,在江阴市第十五届教师技能大赛中荣获小学组一等奖第二名,晋级无锡市第十五届教师技能大赛总决赛荣获二等奖,先后被评为“江阴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江阴市文明职工”、“江阴市优秀教师义工”、“江阴市优秀校外教育辅导员”、“无锡市最美教师”、“无锡市最美教师标兵”。2019年2月,她被推荐为2018无锡市教育年度人物候选人。

  初心不忘青春志,匠心逐梦二十载。一路走来, 她有欣喜,有感悟,有困惑,有疲惫,但这一切并没有消减她继续前行的决心。新的一年,她们都是追梦人,承载新梦想,踏上新征程,期待未来有更多的精彩!

(无锡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