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国安:用心血与执着培育祖国地理英才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导师简介: 

  汤国安,奥地利萨尔茨堡大学博士,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政协委员,兼任江苏省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近年来,他在地理信息科学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探索。 

  主持国家重点科学研究项目10余项,出版研究专著及教材16部,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以第一获奖人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3项;获江苏省优秀研究生课程、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级规划教材、以及国家级教学团队,他指导的杨昕等三名博士、阳建逸等三名硕士分别获江苏省“优博论文”、“优硕论文”。王涛玲获“全国教硕优秀论文”。主持教改成果获两项国家教学成果奖、个人获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学名师)及人社部、教育部“全国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他是我国地理信息系统(GIS)学科首批留学回国的博士。他潜心从教33年,以深深的家国情怀感染学生、以渊博的知识培育学生,成为我国地理学界的教育名家、学术大师。他以德为先,是校师德师风讲师团成员,国家级教学名师。 

  先进事迹: 

  凝心聚力,筑牢育人之基  

  地理信息系统(简称GIS)是20世纪后期发展起来的一门高新技术学科。21世纪初,国内在该学科方向本科及研究生的培养都面临着教学模式亟待创新、教学资源亟待建设、育人团队亟待统筹发展等一系列问题。

  汤国安作为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地理信息系统主要负责人之一,敏锐地发现了问题的核心:如何打造一支思想觉悟高、业务能力强、对教育充满热情、对学生充满爱心的高水平立德树人育人团队,进行各层次GIS优秀人才培养是关键。为此,他带领GIS其他40余名教师,以全方位提升立德树人能力与水平为重点,以协同打造精品课程与系列教材为抓手,开展了艰苦的探索与实践。

  他将青年教师和导师的培养作为高水平立德树人育人团队建设的重中之重,每年开办面向全国GIS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培训班,并亲自授课,将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和盘托出,对全国高校GIS青年教师能力的提升起到了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他几乎每年都给全校研究生新导师做辅导报告,传授立德树人的切身经验与心得体会,指导全校研究生新导师的成长。

  汤国安特别强调研究生导师组/导师团队指导研究生对提升培养质量的作用,他主持了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重点课题:“研究生培育中的导师团队指导模式研究”,提出了“多学科、校内外、海内外协作构建高水平研究生培养团队”的培养模式改革举措,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他主持的“创新创业导向的地理信息系统学科研究生工作站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2017年获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以海内外研究生工作站为载体的地理信息系统学科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2018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这些突出成果也为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汤国安在任江苏省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及教育部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要负责人后,全面推进全国GIS教学大团队建设。在他的积极推动与领导下,江苏省GIS研究生创新论坛,全国GIS青年教师教学研修班、全国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全国GIS教学研讨会、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都成为了全省及全国GIS教育界有重要影响的活动,对提高全国GIS教师队伍立德树人的能力与水平,提升GIS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不忘初心,牢记树人使命  

  三十多年来,汤国安一直都将关爱学生、培养学生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强调一名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首先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他给学生上课不仅讲授专业知识,而且把正确价值观巧妙地融入学生的学习中。

  他善于抓住机会开展教育工作。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身在家中,心系学生。每周定时给自己的研究生召开各类研讨会,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业进展,特别是结合国外疫情发展的情况进行对比教育,让学生深刻理解什么是我国的“制度优势”。出国访学一年的研究生回国后,汤老师第一时间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情况,让学生很短的时间里转入正常学习状态。

  汤老师说:“我们热爱我们的子女,因为我们的子女遗传了我们的基因;我们也要热爱我们的学生,他们将传承我们为人、为学的基因,教师的责任大如天。”熊礼阳副教授至今难忘汤国安在他攻读博士期间对他的悉心指导。2015年春节,熊礼阳的博士学位论文进入关键阶段,他放弃了回家过年,在实验室独自奋战。汤老师得知后,马上让他搬到自己家中,吃完年夜饭,仍在讨论修改论文。正是如此的悉心指导,熊礼阳的博士论文获评“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汤国安还积极创造条件让研究生赴海外访学,探索与奥地利萨尔茨堡大学合作培养研究生,通过在海外建立研究生工作站,开展“1+1+1”合作办学新模式。每年都有多名研究生赴著名的奥地利萨尔茨堡GIS中心开展为期一年的访学活动,让学生得到了极大的收获与提升。正是在汤老师这样严格、热心的指导下,他的研究生大都在高级别的期刊上发表了学术论文,多名研究生的论文获评“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国教育硕士专业优秀学位论文”。

  琢玉成器,构建知识殿堂  

  “为什么地球是一个如此接近圆的椭球体?”“如果你在一个漆黑的矿井中,没有任何测量工具,如何知道这里的纬度是多少?”汤国安为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开设的“科学研究方法论”课程以一个个问题贯穿始终,激发研究生从已有的知识结构中不断搜索学科专业知识,并用到问题的解决中。

  汤老师说:“教育是一门科学,有其自身的规律,对教学规律的探索是教师毕生的追求。教师不但将课堂变成传播知识的平台,更要通过我们高超的教学艺术,使之成为传播科学知识美的殿堂。”汤国安平时不仅努力钻研自己的专业,而且涉猎广泛,他酷爱书法、哲学,常常把哲学、美学认知融入到自己的课程中。他的课极受同学们欢迎,《地理信息之美学审视》成为国内地理界具有重要影响的精品报告。他在国内一次次讲学与学术报告,使前来听讲的学生热爱上了地理信息科学这门学科,也把来南师大地理科学学院读研作为追求的梦想。

  三十多年来,他用自己的行动回答了高校教师如何平衡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不仅在教学上收获满满,在科学研究方面也是硕果累累。他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面上项目6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4项。他说:“高校教师绝对不是简单的教书匠,若不具备高瞻远瞩的学术视野、很强的科研创新能力,也就根本不可能胜任现代高校培养新一代创新创业人才的国家需求。”“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还要主动学习教育学的理论与方法,这样才能当好阶梯、做好伯乐,以我们的爱心去发现每个学生的潜力点,培养出一个个未来的精英人才。”  

  琢玉成器,教人知义。汤国安在三十三年的教学生涯里孜孜以求的是教会学生服务人民的真本领、做人做事的好性情。花甲之年,他依然以百年南师的“厚生”精神激励自己,为国家和社会不断培育优秀人才而努力。

责任编辑:范文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