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中日记·学生篇】回家

作者:万宇恒 发布时间:2020-03-05 来源: 江苏教育报-高中生周刊

  ■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 万宇恒

  “丁零零——”闹钟响了,我费力地睁开双眼。清晨的一缕阳光调皮地钻过窗帘缝隙,我将窗帘拉开,客房里瞬间变得敞亮。再过一个小时,我就要回家了。

  昨晚,窗外闪烁着东京市区的霓虹灯光,我趴在窗台上,无力地望向天穹,北斗七星依旧暗淡。

  我是1月20日来到东京的,本想在这个繁华的城市欢度新年,可是当听闻武汉爆发“新冠”肺炎疫情时,我一下子如同泄了气的皮球,再也高兴不起来。

  此后几天,我时刻关注着国内的疫情。听说,飞往国内的航班都取消了,我牵挂着国内的家人,一颗心时时刻刻都紧绷着。

  就在这时,电话响了起来。谁会在这个时候打来电话呢?我按下了接听键。

  “您好,这里是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您是否需要乘飞机回国?”

  听到这悦耳的乡音,我仿佛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忙答道:“需要!需要!”

  “好的。请您于明日北京时间8点30分在东京羽田国际机场快速通道登机。”

  通话匆匆挂断,我将手机丢在床上,一时想不起该干什么。愣了愣,不知不觉中,两行热泪从脸上滑落。

  我开始收拾行李:把不必要的东西丢掉,把在药店买到的几大包口罩塞进箱子——听说武汉的物资很紧缺,我要把它们送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

  终于抵达机场。航站楼内,不少旅客来来往往。我循着明黄色的标记,来到了航站楼的一处角落。两个工作人员正在检查归国乘客的证件。我拿出身份证和护照,她们逐一看过,做好记录,并检测我的体温,询问我的身体状况。最后,她们将检测结果递给我,轻柔地说:“先生,欢迎回家!”

  一踏入登机口,我不由得加快了脚步,甚至小跑起来。看到飞机的舱门,我更是迫不及待地跳了进去。

  我坐到座位上,和周围的人聊了起来,虽然大家都戴着口罩,但依然挡不住激动喜悦的声音。一位大妈说着说着就放声大哭:“祖国真是好呀!大老远还来接我们回家。”

  舱门缓缓关闭,身穿制服的空姐来到客舱,她戴着口罩,温柔地说道:“同胞们,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您乘坐的是T2020特别航班,从日本东京飞往中国上海。请您系好安全带,飞机马上就要起飞了。”她顿了顿,压抑着情感:“我是本次航班的乘务长,此后的飞行中由我为大家服务。欢迎回家!”机舱内爆发出一阵雷鸣般的掌声。

  飞机起飞了,速度越来越快。大概是因为昨晚失眠,我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不知睡了多久,乘务长温柔的声音从广播中传来:“我们的飞机即将抵达目的地:中国上海!”不少乘客都醒了,大家用力地鼓掌庆祝。

  飞机终于停止了滑行,虽然都想早点踏上心心念念的故土,但大家还是井然有序,让老人、女士先下。

  当我迈下最后一级阶梯,心中五味杂陈,眼眶湿湿的。机场内乘客寥寥,不复往日的喧闹,可是我却觉得这片土地是如此亲切。身旁的一个老先生感慨道:“终于回家了!”我也轻轻地说:“回家了!无论何时,回家真好!”

  谁也不曾看到,远处的枯树干上挂着一丝新绿。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