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爱心教育

作者:范仪鹏 发布时间:2020-03-20 来源: 《江苏教育报》

  ■范仪鹏

  天空与往常一样湛蓝,空气与往常一样清新,但是这个城市的喧嚣却被疫情悄无声息地吞没了。

  那天中午,正和儿子一起看新闻,一条“学生开学,可能会引发交叉感染”的新闻引起了我的注意。何不利用这个机会让孩子做点什么?儿子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笑着说道:“我可以用压岁钱为学校买点口罩啊!”我开心地说:“这是一件最有意义的事情。”但随即我又犯难了,“疫情开始时,我就跑了不下10家药店,基本上都缺货,到哪去弄那么多口罩呢?”“我们可以再去碰碰运气,你也可以托你的一些朋友呀!”听了儿子这句话,我的内心是温暖的,我知道爱的萌芽正在孩子心中茁壮成长。

  在对孩子的培养上,我始终认为,做一个有爱心的人,比增加一项技能对这个社会更有帮助。从平时在街上遇到乞讨者时我以身示范的帮助,到引导孩子用压岁钱资助两个贫困儿童,爱在孩子心中不断成长。每年过年,拿了压岁钱,孩子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提醒我给两个贫困的小朋友转过去,至今已坚持4年了。

  趁着孩子有热情,我提议:“我们现在就去买口罩!”

  屋外寒风凛冽,空荡荡的马路印证了这场疫情的严重性。刺骨的风和冷清的马路并没有使儿子动摇。他裹了裹身上的羽绒服,走得比我更快、更焦急。但我们连续找了6家药店,都断货了。我看看儿子,他像蔫了的枯叶,再也没有出发前的满腔热情了。

  这个时候,我耐心跟他讲:“在湖北的那些可敬可爱的白衣天使们,他们舍生忘死,跟病毒‘零距离’接触,却连个‘不’字都没有说,难道我们因为买口罩遇到困难就要退缩吗?”儿子听了我的话,使劲点点头,又迎着风,继续踏上买口罩的路途。

  到了第7家店,店主告诉我们:夜里12点会到一批口罩。儿子顿时欢呼雀跃。

  回家等待。儿子掰着手指数时间,脸上写满了焦躁。好不容易熬到11点多,我们连忙赶到药店。可是,药店前已经排起了一百多米的长队。时间一分一分过去了,30分钟后,前面还有很长的队伍。我反复搓着手,儿子却反过来安慰我:“没事,我们买到多少算多少,不行我们明天再出去找。”最终,由于限购,我们每人只买到50只口罩。

  接下来几天,我和儿子又满大街寻找。我不停地打电话、托朋友,终于凑齐了1000只口罩和8桶消毒液。我替孩子把防疫用品送到学校去的时候,看到他笑得那么灿烂,那么温暖……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