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无锡市 > 正文

守初心 砥砺蝶变在育人之路上

——江阴市第一初级中学优秀班主任刘菁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刘菁,中共党员。自2000年踏上工作岗位以来,刘菁老师一直用她那一颗诗意的心工作在班主任岗位上。花开花落,收获的是一天天的成长;云卷云舒,不变的是那一份追求与感动。与其说是工作,不如说是享受,享受生命中的那份律动、那份执着、那份菁菁绿意。

  立足岗位 立德树人

  班主任岗位的沉淀

  20年的教学生涯,16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在当班主任的岁月里,刘菁老师不断沉淀自己,立德树人,追寻教育的本质。她始终不忘初心,脚踏实地,以“我们,一起成长!”为教育理念,秉承“以生为本,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的信条。在刘菁老师的眼中,有学生的现在,更有学生的未来;有全部的学生,更有每一位学生的全部。刘菁老师将个别教育与集体教育相结合,努力建设班集体,重视学生的养成教育,注重学风的培养,培养学生自主管理的能力,为学生个性发展提供一片沃土,所带班集体曾多次被评为江阴市优秀班集体。担任行政工作后,刘菁老师仍坚守在班主任岗位上。

  岗位的积淀

  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学生会指导老师、年级组副组长、团委书记等德育岗位的经历,为刘菁老师从事班主任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工作方法,积淀了较为丰厚的底蕴。

  支教生活的历练

  带着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带着对教育梦想的执着,2012年受教育局和学校的委派,刘菁老师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山西支教生活。

  千里之外的支教生活因着刘菁老师担任着班主任工作而不再单调,她用江南特有的细腻,让黄土地上的家长们感受着班主任的兢兢业业,让刚踏上工作岗位的徒弟们不住地感叹“班主任原来可以这样做”。千里之外的支教生活是艰辛的,每天早晨6点开始带领学生早锻炼,到晚上10点多回宿舍休息,超强度、长时间的工作,时刻处于超负荷状态,但刘菁老师享受着那样的一份充实。

  一年,时间不长,刘菁老师却把一份浓浓的师生情永远留在了黄土地上,当地的老师称赞她“爱如花瓣情若尘”。她与孩子们一起分享江阴特产的时候,孩子们充满期待,之后又回味无穷;每逢孩子们的生日,她总是及时地送上一份礼物:或是一本书,或是一个拥抱,或者只是一句“生日快乐”,却至今让孩子们念念不忘;每个晚上查好宿舍熄灯之际,她总会跟孩子们说句“晚安,美梦”,从此,孩子们总是带着一份美好的心情迎接新的一天的到来……没有惊天动地,有的只是日复一日地坚持,而这样的坚持,是满怀爱意的坚持,她将之当做前进的动力,当做人生中宝贵的财富。一年支教生活的历练,也让刘菁老师更读懂了“班主任”的含义。

  钻研积累 专业成长

  个人学习凸显宽度

  刘菁老师深知班主任应该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为了适应新形势下学生成长发展的需要,让自己的班主任工作更专业、更智慧,刘菁老师注重多领域学习,通过业余时间的学习,考取了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生涯规划师等职业资格证书,并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

  专业比赛突破深度

  2015年7月中旬至10月中旬,刘菁老师先后参加无锡市级、江苏省级班主任基本功比赛,均获一等奖。

  11月18日,由上海、江苏等四省市教育厅联合举办的第四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在安徽合肥举行,大赛的参赛对象为各省市省级比赛一等奖选手。刘菁老师以2015年江苏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竞赛一等奖选手的身份获得了参赛资格。刘菁老师凭借着强大实力,过关斩将、力挫群雄,荣获第四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这是无锡大市组织参加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获得的首个一等奖,填补了无锡市该类奖项的历史空白。而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她11年班主任工作的实践、反思、积累,也离不开赛前充分地准备:一有空就一头扎进图书馆;国庆节一个人在家,从早到晚看书、思考,一锅粥就解决了一日三餐;为一遍遍地精简笔记而挑灯夜战……对刘菁老师而言,这些付出换来的不仅仅是成绩的取得,更多的是进一步夯实了她的底蕴,提升了班主任技能,她在砥砺蝶变中行走在更精彩的育人之路上。

  教育特色彰显温度

  刘菁老师认为教育首先应该是唤醒,因此每位班主任应做有温度的教育人,让师生的共同成长发生在教育的全过程中。为此,刘菁老师开始探索教育的途径、方法,成功找到以“微情景剧”为抓手的教育途径,在班级中成立微情景剧团,由学生担任团长、编剧、导演等,将教育中遇到的问题撰写成剧本,学生全程参与到撰写、排练、表演等过程中,避免了苍白的说教,让感悟、成长水到渠成地发生,同时,还锻炼了学生的能力,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及主人翁意识,增强了班集体的凝聚力。心理剧《微笑密语》获无锡市中小学优秀心理剧评比一等奖。

  迎接挑战 引导辐射

  积极承担德育活动

  从2016年开始,刘菁老师每年受聘担任参加无锡市班主任基本功比赛的江阴市选手团队的辅导老师;担任江阴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评委;担任无锡市中小学骨干班主任技能提升专题培训班学员选拔评委;担任江苏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竞赛班主任论坛主持。

  2017年担任全国中小学积极德育骨干班主任沙龙嘉宾。2018年担任“首届中国中小学行动德育高峰论坛”主持人;担任全国班主任风采大赛指导老师;担任“教学新时空·名师课堂”江苏省品格提升工程项目交流研讨直播活动主持等。

  积极开展名师工作室活动

  江阴市刘菁德育名师工作室成立后,刘菁老师扎实有序地开展工作室的活动。工作室将招募成员主要定位于三年内的青年班主任,重点工作是研究班集体建设及青年班主任的成长路径,旨在促进青年班主任队伍的发展,不断提高青年班主任工作艺术,提升青年班主任建班育人的能力,以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班级管理工作及班主任队伍发展的需要。在“加长版”的寒假里,工作室积极开展线上交流研讨活动,帮助青年班主任更好体现特殊时期班主任的责任与担当。同时,录制了系列短视频,既能帮助学生合理看待疫情,也体现了班主任的智慧与思考。

  积极进行全国多地交流活动

  近年来,刘菁老师每年应邀到全国多地进行德育工作尤其是班主任工作的交流,也曾受教育局委派赴新疆霍城开设相关讲座。在介绍个人德育工作实践与思考的同时,也将江阴德育工作的优秀做法传播到其他省市。同时,受聘担任浙江新市镇初级中学等学校班主任工作的特约顾问。

  在2019年的江阴市教育大会上,被评为江阴市优秀班主任的刘菁老师作为全市唯一一位教师代表进行了主题发言,受到一致好评。

  “菁菁者莪,在彼中沚……菁菁者莪,在彼中陵……”刘菁老师就喜欢做《诗经》里的那一株草,她相信菁菁芳草盛开的时候看见的总是别人看不见的最美的风景,她也相信,守初心,定能砥砺蝶变在育人之路上。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