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盐城市 > 正文

让每一朵花都灿然开放

——盐城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优秀班主任戴明姝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3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戴明姝老师自2002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担任班主任工作11年。从教以来,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2018-2020年连续三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2019年获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嘉奖。她所带的班级连续多年被评为校“文明班级”。

    在教学中,她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获得市一等奖2次,主持市级课题1项,在省级期刊共发表16篇论文,参与编写2部英语教材。戴老师的教育教学工作,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充分肯定,学校同仁的一致认同,更赢得了广大学生及家长的赞誉。

  内塑信心,全要素增强内在发展动力

  作为职业学校的老师,她深知进入中职校学习的新生,在学习上经历了多次挫折,自卑心强。进入学校后,不少人抱着混日子、混文凭的思想,学习动力不足,进取精神不强。针对学生实际,戴老师采取多种措施,找准动情点,盯住闪光点,为学生搭建多种平台,让学生重新获得自信心。

  2009大专数控班某同学,来自单亲家庭,和父亲相依为命,很懂事但是有点自卑。戴老师经常和他交流,帮他联系在学校食堂勤工俭学,并为他争取助学金。该同学没有了后顾之忧,无论是专业理论学习,还是实践操作,都非常认真刻苦,最终以优异成绩,实现了高薪就业。戴老师还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鼓励学生。她先后邀请了6位优秀毕业生和3位自主创业成功毕业生,到班级与学生互动,分享他们的经验。学生受到了鲜活、生动的教育,信心大增,学理论、练技能的干劲高涨。

  依规治班,全过程提升自我管理能力

  戴老师抓班纪、建班规、树班风,既注重对班集体的建设,又注重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发展,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好。她现在所带的班级学生都是00后,跟以前的学生比,他们的思维更活跃。戴老师一是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制定班级日志、目标、管理方案、评定方案等,实行班级轮换值日制——“全民皆官”,让班级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二是对获得各级荣誉的集体和个人给予物质和精神上的奖励,比如对获得每个月星级宿舍的集体都会奖励实用性的生活日用品,对获得校运会名次的同学奖励体育用品,对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活动的同学都会给与适当的奖励……使每一个学生分享成功的喜悦,增强遵守班级规范、锐意进取的意识,营造良好的班级环境。在指导班级管理时,她还采用了“公平、公正、公开”的阳光操作方式,特别是在班干部选拔、优秀学生评比、重大活动参与等方面,这样选出的优秀和先进必然具有榜样作用,能让同学心服口服,得到了家长的信任和支持。

  注重细节,全方位关注学生健康成长

  为教育、管理好学生,戴老师始终关怀着每一个学生,注重从细节入手。担任班主任的十多年里,她每天早上坚持7:20前到学生宿舍督促学生起床、整理内务,晚上9:00到寝室查寝,看看学生有没有到齐,问问同学的吃饭、穿衣、学习等等,细致地了解班上所有学生的基本情况。她一方面认真地与学生一对一交流,帮助其增强学习信心;另一方面积极与家长开展沟通交流,提高对学生的关注度。家校合力,她带过的学生都顺利完成学业并且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2017年,戴老师中途接手了中专机器人1601班,班上有一位同学想退学。经过了解与观察,戴老师发现他特别喜欢体育运动,而且管理能力很强,于是戴老师就经常与他聊天,做思想工作,并且和家长沟通,积极挖掘他的优点。体育节上该同学取得优异的成绩时,戴老师不仅口头表扬,而且还奖励了他最想要的篮球,让他重新点燃了自信心。2019年该同学不仅顺利毕业,还光荣的报名参军,逢年过节收到他发来的感谢微信、小礼品时,戴老师深刻地感受到作为一名班主任的欣慰和光荣。

  凝聚合力,全天候集聚学生各方信息

  在平时的工作中,戴老师非常注重与任课老师、家长的沟通协作。她时常与任课教师交流各自所掌握到的学生思想情况和学习情况,主动调查解决他们所反映的问题,并征询对班级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她还信任尊重家长,虚心听取家长意见,充分理解家长的难处,不把学生的错误转嫁给家长,以商量谈心的方式来交流教育孩子的得与失。

    戴老师经常在家长群通报学生在校的学习和表现。这样,老师之间、师生之间、老师与家长之间,互相配合,感情融洽,学生进步,家长放心,效果自然是事半功倍。

  奉献爱心,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工作

  戴老师鼓励学生热心公益,自己也以身作则。2018年冬天的一个周末的早晨,天气特别冷,只有零下4度,她和她们班的孩子们,到社区参加创文工作,铲除杂草、清理地面口香糖、整理路标,虽然辛苦,但收获满满。

  因为新冠疫情,学校2月份开始线上教学。戴老师连续两个多月为3个班级线上授课,同时还不断总结线上教学经验,改进线上教学内容和方法,努力提高线上教学效果。

  戴老师除了要做好本职工作,同时还要照顾上六年级的女儿的生活和学习,并且还要照顾年迈的母亲。作为一名疾控工作人员的家属,戴明姝老师深知这次疫情对于我们国家乃至全世界所产生的影响,疾控人员有义务冲锋在疫情防控的一线。今年2月,她的丈夫接到命令,作为江苏省第四批公共卫生专家,紧急驰援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接到命令后,戴老师尽管心里面十分担心,但还是支持丈夫,立刻默默地进房间为丈夫整理行装。丈夫在武汉期间,她每天都和丈夫视频通话,鼓励他在疫情防控一线认真工作。她用实际行动为国家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范文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