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盐城市 > 正文

用爱心播种,用智慧耕耘

——盐城市大丰区人民路小学优秀班主任单晓云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3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从意气风发的小姑娘到成熟睿智的孩子妈妈,单晓云老师在班主任这块阵地上已经整整耕耘了25年。她敬业、乐业,爱生如子,三尺讲台,浸透着她不懈追求的挚爱深情。她日复一日做着平凡琐碎的工作,无论是在乡镇、城区,还是在青海支教期间,她一如既往的爱如缕缕春风,如涓涓细流,滋润了孩子们的心田。

  播撒爱,做有爱心的班主任

  没有爱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像春蚕,似蜡烛,用幸福的烛光温暖学生幼小的心灵,让幸福的思想指引学生的未来。这样的描述在单老师身上有了最好的诠释。

  二十多年来,因为心系学生,单老师结婚选在双休日;乳腺肿块切除手术安排在暑假;脚踝骨裂拄着拐杖坚持上班,愣是没请一天假。学生们也记挂着他们的启蒙老师,每年中考、高考放假之际,总有已毕业多年的学生们结伴来看望她,他们亲热地叫她“云妈”,围着她叽叽喳喳地回顾当年无数细小又感动的瞬间,诉说单老师对他们一生的影响……

  2006年秋,单老师带的班级里有个孩子,开学第一天就闯了祸:同桌不小心碰掉了他的文具盒,他发起脾气来就踢人、咬人。几天过后,任课老师们对这孩子的印象更深了:天天迟到,三天两头打架,上课时不听讲,老师问他话,他怒目圆睁,认识他的人都喊他“小魔头”……同事们都说单老师捡到“宝”了。

  单老师决定去家访,她和数学老师来到该同学家,一位年过六旬老人开了门,他是孩子的爷爷。原来该同学的爸爸经常喝酒,醉了就摔东西打人,该同学妈妈被逼离家出走,之后爸爸也不归家了,孩子丢给了年迈的爷爷。爷爷无奈地说:“这小子没人管,天天惹事,但凡有人来告状,我就会将孩子狠打一顿,希望他改好,但他就像不长记性,唉……”单老师告诉该同学的爷爷:粗暴的打骂不能解决问题,只会让孩子心理扭曲,产生过激行为。留守儿童更多的是需要关爱。单老师向该同学的爷爷保证自己决不放弃孩子,希望家庭也能配合,多陪陪孩子。从这以后,单老师经常找该同学谈心,去除他的敌意,还手把手地教他收拾书包、整理台箱,帮他补课,课间带着他和同学们一起玩游戏……看到他有进步,就大力表扬,帮他树立自信。单老师还买了个小闹钟给他,教会他调时间,希望他能按时上学,及时完成作业。两个月下来,该同学慢慢跟上了大家的步伐,能和同学们友好相处了,明朗的笑容又回到了他脸上。

  这学期开学后,单老师收到了他寄来的贺卡,上面写着:“老师,谢谢您!当年的您就像一个天使把我变成了一个正常的孩子!”

  老师所从事的工作虽累虽烦,却是孩子灵魂的工程师,去其杂质,留其无邪。单老师给他回了一张贺卡,写道:“在老师心中,你们才是天使!是我永远的牵挂。”

  讲方法,做有智慧的班主任

  教育是一门艺术,教育讲究智慧,班集体的管理更是如此。单老师用坚持爱心与智慧相伴,研究教育学生的有效方法,让每个学生做最好的自己。每接到一个班级,单老师都会给学生量身定做“岗位”。如扫教室的叫室长,倒垃圾的叫运输队长,擦窗户、窗台的叫美容师,关电灯的叫光控师,领读的叫播音员等,确保人人有事做,并通过评比,激励先进。走进她们班教室,永远干净整齐;她们班孩子,文明守纪、学习严谨。

  刚到人民路小学时,班上有个女生,能力很强,单老师就帮助她树立威信,放心地将班上的事情交给她并及时评价指点。她也很争气,做小老师时有模有样,能将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甚至能组织学生开班会,那一年该同学所在的班级被大丰市教育局评为文明班级。该同学六年级时,她爸爸在外地出车祸去世了,得知消息后,单老师第一时间赶到她家,孩子的妈妈悲痛欲绝地瘫坐在地上。无助的她在一旁不停地抽泣,看到单老师,就像找到了依靠,扑到她怀里放声大哭。单老师陪着她一起流泪,然后跟她说:“爸爸离开了,但你还有妈妈,你们还要活下去。你很能干,管理一个班级都不费事,现在你要振作起来,替爸爸照顾好妈妈,老师相信你,也会一直在你身后支持你。”从那以后,单老师经常去看她,帮助她走出悲痛,重新规划未来。为了维持生计,该同学家里开了个小超市,她十六岁就能独自出去进货了,生活渐渐走上了轨道。妈妈逢人就说:“我没有工作,孩子跟着我受苦了。多亏了单老师的鼓励和引导,孩子能力得到了锻炼,她敢闯能吃苦,做事有条理,带着我撑起了这个家,不然,我还不知道怎么办呢!”言语之中满满的心疼,更多的是欣慰。2014年,该同学结婚了,在婚礼的现场,她抱着单老师说:“老师,我很幸运遇到了您,您是我的恩人,我永远爱您!”

  她善于挖掘孩子的潜能,锻炼了一批“小能手”、“小管理员”。2014年6月,单老师去青海同德支教,她不在家的日子,班上班级秩序井然,代班的老师很省心。

  善等待,做有耐心的班主任

  教育是需要等待的,等待什么?一个是等待孩子们成长,有时候看上去老师并没有教给他们什么或刻意地去影响他们,其实老师的影响始终都在。另一个等待,就是等待一个最佳的教育机会,静候花开。

  去年,单老师班上有个女孩得了溶血性尿毒综合征,去南京治疗期间,单老师每天都关心着孩子的病情。当得知做穿刺时,孩子怕疼,怎么也不配合时,单老师打通了孩子妈妈的视频电话。视频里孩子已经虚弱得说不出话来,单老师心疼极了,她温柔地鼓励该同学,给她打气,相信她一定能挺过来。挂了电话后,单老师在微信群里给孩子们讲了该同学的情况,问小朋友们该怎么帮助她战胜病魔呢?孩子们有的说:我要给她画一幅画,让她开心。有的说:我要唱歌给她听,让她忘记疼痛。还有的说:我想告诉她:“我们在家好好学习,她在南京战胜病魔,我们一起努力!”……单老师对他们的说法都加以肯定,夸奖他们都是一群有爱心的孩子,并让他们回家做起来。第二天,单老师将孩子们写的信,唱的歌,做的贺卡,带的礼物录了一个短视频,发送给了该同学,孩子在病床上流着泪看完了,对妈妈说:“我一定要快点好起来,早日回到学校,我喜欢我们班级,喜欢我的老师,我喜欢我的同学。”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疗,开学后该同学重回班级,孩子们自发地去关心她,帮她补课,帮她值日,孩子们更友爱了,班级的凝聚力也更强了。

  今年疫情期间,孩子们都待在家里度过了一个超长寒假,三八妇女节那天,单老师用线上教学的形式给孩子们上了一节特别的班会。她引导孩子们回忆从小到大,父母留给自己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感受父母的爱,再让他们通过观察询问去了解父母的爱好、心愿,做成亲情档案卡,然后将自己最想说的话写在上面。做完后单老师将所有的卡片制作成音乐相册,放到群里,家长和孩子们都看得热泪盈眶,紧紧地抱在一起。由于单老师的积极引导,老师、家长、学生互动频繁有效,开学后没有一名学生因为漫长的宅家而有心理不适。

  耕耘和收获相伴:单老师的付出得到了领导、同事和家长的一致肯定,她所带的班级年年被评为“文明班级”,她本人连续多年获得 “优秀班主任”“十佳师德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撰写的班主任论文及案例多次获奖。

  不奢求伟大,不轻视平凡,且思且行的岁月里,单老师甘愿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不断探索完善,陪伴孩子幸福健康地成长!

 

责任编辑:范文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