氤氲在虎门上空的精神


作者:新闻动态     发布时间:2015-11-26      来源:泰兴市襟江小学

  随着众人的欢呼,那237余万斤的罪恶,全部在海中消失殆尽。二十三天,一天一天变安宁,人们欢呼,残存的雾似是种解脱。 

                                                            ——题记 

  人们从虎门销烟认识了林则徐,但之前林则徐已有了丰功伟绩。他自小接受了良好的教育,七岁时便吟出了“海到无涯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的佳句,自小便有着异于常人的自信与学识。后考科举,一连几次没考上,并没有泯灭他的决心,终于考上了翰林学院的“庶吉士”。主持学院的老师郑光策,篾视和坤,看破清朝的腐败,在林则徐的心中埋下了为国着想的种子。后来他为官时清正廉洁,断了许多悬案,被人赞为“林青天”。升官了,他毫无懈怠,在看出大烟的危害时,毅然向朝庭提出销烟,冒着得罪人的风险,不留情面地搜走了大量毒品,于1839年在虎门销毁。可后来英军追来,道光帝懦弱地求和,将林则徐贬至新疆。后来又被启用,但因年老体衰,于1850年在普宁病逝,度过了辉煌的一生。 

  虎门销烟是历史大事件。我佩服林则徐,他可能在搜查时无意得罪了许多人,甚至大官会威胁他,可他仍不说一句话,毫不留情带走。过去有些官员呢?到富豪、官员家搜查,本身就战战兢兢,在家里不敢乱走的,再被一说好话,或威胁,或者再得来些好处,便嬉皮笑脸离开了,当作没发生。这就是区别!林则徐是真心为国,鸦片会侵蚀每个人、每个地方、整个国家!而有的检查人员为了一已私欲,放弃了为国家做贡献的荣誉,反而与他们同流合污,令人愤怒!在虎门销烟后不久,英军便以此借口来侵犯我大清朝,在林则徐的指挥下,很快打退他们,可怯懦的道光帝一心求和,将这位英雄贬去了新疆,英军这才退回。如果国家就如这样,岂不是会埋没更多的人才?明明可以胜利,却非要以一个退缩的“求和”收场?为了一时安定,甚至可以弃人才于不顾,虽然后来重新启用他,可惜廉颇老矣!可叹林则徐生在一个愚昧的封建时代,如生在现代,必定是有担当的栋梁之才。 

  林则徐,你一生奋斗,是为了国家;你一生做事,是为了国家;你一生所忍,是为了国家……你的精神是我们当代人心中的楷模! 

  泰兴市襟江小学银杏花文学社六(8)班社员   张瑜芝 

  指导老师  徐冬明 

编辑:张超英          

上一篇:有一种精神叫不懈

下一篇:我 的 家 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