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文明留下来


作者:潘佳玚     发布时间:2016-07-01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网

  我特别喜欢看《了不起的挑战》。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绝壁清洁工撒贝宁,当时下起瓢泼大雨,他悬挂在六百多米高空的悬崖峭壁上清洁垃圾。面对极不规整的峭壁,背后就是万丈深渊,撒贝宁完全不敢向后看。而在此时他还要不断捡拾卡在树枝里的各种垃圾,什么镜头盖呀、矿泉水瓶呀。我看着都跟着提心吊胆,害怕他一不小心摔下去。他的师父每天都要从事这样的工作…… 

  听说上海迪士尼乐园快营业了,我很兴奋。我特别喜欢米奇,想今年暑假去看一看。我上网搜了搜,迪士尼乐园变成这样了——一根柱子上“到此一游”特别刺眼、一个小女孩蹲在花坛里小便、几个阿姨用烘干机烘脚…… 

  妈妈曾经告诉我,1994年广岛亚运会闭幕式结束后,6万人的体育场竟然没有发现一片垃圾。真可怕!我上网查了查,日本人竟然还组团去巴黎捡垃圾、铲狗屎!我惊呆了! 

  妈妈还告诉我,有几位环卫工人在捡垃圾时被车撞伤,其中有人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我很惊讶。 

  妈妈说,我们不能给别人制造麻烦。我还记得爸爸妈妈带我出去旅游,每次到景点,爸爸妈妈总是先仔细看路线图,甚至还拍下来我很好奇。路上,妈妈老会唠叨地问我需不需要上厕所,而她总能在我需要的时候将我带到最近的卫生间去。原来,妈妈是在研究卫生间呀!妈妈说:“那么美的地方,一不小心踩上一坨屎,多煞风景呀!还有,清洁工阿姨清理粪便也很麻烦。你再小,也应该到卫生间去,不要给清洁工阿姨制造麻烦。” 

  我想起了三年级的我,学校组织了好多次郊游。每次郊游,老师都会叮嘱我们带个垃圾袋,把垃圾带回家,把文明留下来。 

  是啊,我们每次出行难道不应该多用一份心,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把美丽收入眼帘、把文明留下来吗 

  (淮阴实验小学 指导老师:王伟伟) 

    

    

编辑:李经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