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很快乐,文明亦简单


作者:翟羿开     发布时间:2016-07-05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网

  中国是文明古国,而淮安却是一座热情洋溢、文明和谐的的城市,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从点滴做起,快乐旅游,争做文明人!

  在今年的端午假期,我跟随同学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起出去到美丽的洪泽旅游,各处景点人山人海,但看到了许多不文明的现象,让我感触颇深。公路上,很多自驾司机叔叔不按照交通规则行驶,超车不遵守规则,给自己及他人的安全带来很大威胁,竟然还有从车里往外扔水果皮。到了洪泽湖大堤边,游客们随地乱扔垃圾、乱刻乱画,买票不排队,大喊大叫,不注意公共秩序,大大影响了景区的环境与秩序,给出行带来很大不便。景区设有尊德守礼——请不要践踏绿地;小草微微笑,请您旁边绕等字样。似乎与我看到的情景很不配套。竟然还有小朋友在草地里追逐打闹,一些叔叔阿姨蹲在草地里自拍手机。洪湖水远望碧波盈盈,清澈见底,像似流动的水晶,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坐上大船,走近一看,河水浊浪翻滚,混浊不清。八礼四仪的游览之礼也提出外出旅游、参观时讲究文明礼仪,做到善待景观、爱护文物、尊重民俗、恪守公德。幼儿园孩子不踩踏草坪,不采摘花果。小学生不触摸文物,在景物上不画写、不划刻。初中生在不允许拍照的地方不拍照。高中生应了解并尊重当地文化、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由此我认识到,争做文明人不仅仅要落实在口号上,更要落实在实际行动上,养成良好旅游习惯,注重自身素质的培养。

  在日常生活中,我和爸爸、妈妈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公共秩序,文明出行,谦虚礼让。参观游玩时,不在公共建筑上乱涂乱画。坐公交车时,当有老年人上车时,即使自己很累,父母都会主动让座,排队买票时不插队、不拥挤。在路上行走时,不翻越护栏、不横穿马路、严格遵守交通信号灯,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急拐猛跑或游戏。旅游很快乐,文明很简单,只要我们每个人多做一点点,从小事着手,谦虚礼让、和谐友善,文明会如夏花般灿烂,遍地花开。

  大自然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我们每一个都有责任保护它,爱护它,让它永远美丽。让我们做一个文明的游客,就像木牌上所说的,“除了你的脚印,什么都别留下;除了你的记忆,什么都别带走。”

  (淮安市淮阴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 四(7)班 指导老师:周益)

 

编辑:周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