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动画片推进“八礼四仪”养成教育


作者:新闻动态     发布时间:2015-11-25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网

  为了在未成年人中有效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姑苏区、保护区文明办立足姑苏区地方文化特色,针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发展规律认知特点,精心制作了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动画片《乐乐和悠悠》,以此引导未成年人崇尚文明、热爱苏州,促使他们形成学习“八礼四仪”的新高潮。

  一是精心构思,专业制作。根据“八礼四仪”精神内涵、姑苏区地方文化特色以及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成立《乐乐和悠悠》专业创作团队,精心构思动画人物形象和礼仪故事情节。故事主要表现了在姑苏区实验小学读书的小朋友乐乐,在智能机器人悠悠的指点帮助下,从被动接受文明礼仪规范到主动自我改正不良行为,再到帮助其他同学有效学习文明礼仪的转变过程。既展现了姑苏区地域文化特点,也讲述了文明礼仪的重要性,同时还表明亲情、友情是推动孩子自我学习、自我改正的动力。该片含长片和短片两个版本。长片有情节,时长约12分钟,适合未成年人观赏;短片简洁明了,时长约30秒,适合作为公益广告在不同场合播放。

  二是全面协调,广泛传播。区文明办会同区教体局,有效组织区属学校利用晨会、主题班(队)会等活动播放动画片《乐乐和悠悠》,并以此开展未成年人文明礼仪主题教育。学校的户内外电子播放屏也在根据实际情况实施滚动播放。各街道、社区利用节假日、双休日、寒暑假组织收看《乐乐和悠悠》,并以此开展未成年人文明礼仪主题教育活动。同时,充分利用公共宣传栏的传播窗口资源,利用户内外电子播放屏,根据实际情况滚动播放动画片《乐乐和悠悠》。其他单位,尤其是文明委成员单位正在充分利用公共宣传栏的传播窗口资源,利用户内外电子播放屏,根据实际情况滚动播放动画片《乐乐和悠悠》,以此营造全区热播文明礼仪动画片《乐乐和悠悠》的优良氛围,以达到“潜移默化教文明礼仪”的效果。

  三是加强管理,注重实效。为加强对组织播放动画片《乐乐和悠悠》、实施文明礼仪教育的有效管理,区文明办专门设立考评小组,对各单位实施播放的相关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重点督查动画片的播放情况、实施教育的具体成效等内容,并要求各单位上报实施播放的相关照片资料。对实施播放的优秀单位在《文明简报》上通报表扬,号召其他单位参考学习。动画片《乐乐和悠悠》自播出以来,以其活泼可爱的形象、生动具体的画面、深入浅出的情节受到了广大群众,尤其是广大未成年人的欢迎,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尤其是未成年人文明礼仪的养成教育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家在苏州·尚德姑苏”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主题实践活动的又一力作。

编辑:唐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