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子墨


作者:新闻动态     发布时间:2015-11-25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网

 

  “大家前后左右看看,还有谁没到。”“我在前面拿着旗子,你们跟着我走。”“一定要注意来往车辆,安全最重要。”……一大早,上学的、上班的、散步的、买菜的,人流使原本寂静的南通市北濠桥渐渐热闹起来。桥北的一块空地上,一个手持绿色旗帜的小男孩正大声吆喝,如领袖一般整顿着他的队伍,开始新一天的绿色出行。一路上,孩子们兴奋不已,叽叽喳喳说个不停。

  拿绿色旗帜的男孩叫顾子墨,是南通市实验小学五年级4班的班长,2014年南通市10名“美德少年”中的一个,也是南通市实验小学最早倡导绿色上学的人。

  “自己步行上学,不仅锻炼身体,低碳环保,还缓解了交通压力,培养了我的独立能力。”顾子墨坦言,刚开始步行上学,只是为了锻炼身体,后来发现这种方式很好,就想着倡导大家一起行动起来。虽然从5岁开始就“一个人一个房间”,但刚开始一个人步行上学,子墨还是有些害怕,父母也不是很放心。为了支持孩子,有段时间,子墨的妈妈总是悄悄跟在孩子身后远远地看着,直到他走进校门。“后来,妈妈看我总是能够遵守交通规则,一路上小心谨慎,安全到校,就不再跟着我了。”

  如今,顾子墨步行上学已经坚持了一年多,风雨无阻。在子墨的带动下,步行上学的孩子也由他一个人,变成了几个人,最后成了全校师生都参加的活动。南通市实验小学校长沈蓉告诉记者,为了积极响应顾子墨班上“步行上学”的行动,该校还将每年的9月22日定为全校师生的“步行上学日”。实验小学校门口早高峰的车流明显“瘦身”,平时用私家车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家长也变少了,改成步行。“顾子墨带了一个好头!”南通市交巡警一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徐志鑫说,孩子的责任与担当,对缓解学校周围的交通压力起了很大作用,原先学校门口被堵成“停车场”的状况没有了。

  “实际上,子墨很早就在用他的行动讲述着美德故事。”子墨的班主任成秀丽说,子墨是实小的校园名人,是一个彬彬有礼、温文尔雅的男孩子。他是班里的活跃分子,无论班里谁有困难,他都乐意帮忙。他还是板报小能手,在他的巧手润色之下,板报总是很漂亮。“墨香一定是能浸润心灵的,这些和他从小就喜欢画画分不开。”

  原来,6岁时,子墨就师从南通市知名画家余曾善,学习国画。四年级时,子墨在校园里举办了《传统美德故事》个人画展,成了这所有着110年校史的老牌名校第一个办个人画展的孩子。《孔融让梨》《司马光砸缸》《铁杵成针》……这些美德故事在他的笔下总是可以鲜活呈现。在最近的一次中日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会上,他的一幅国画《芳草碧连天》获得大奖,在南通市举办的多次少儿书画大赛中,子墨更是屡屡夺魁。“看到自己的作品被发表出来,被大家喜欢,我很开心。我会一直坚持画下去,我要把这些美德故事都画下来给大家去读。”顾子墨说。

  “做一个全面发展的美德少年”是顾子墨给自己定下的目标。为了这个目标,无论在家还是在学校,他总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用行动讲述着什么是美德。“一颗美的种子从这里萌芽,万千寻美的种子从这里生发,顾子墨用榜样的力量播撒了一路芳香。”沈蓉说。

编辑:唐文辉          

上一篇:天使团队

下一篇:毛新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