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新新


作者:新闻动态     发布时间:2015-11-30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网

 

  毛新新——宿迁市宿豫区大兴初级中学一名学生。他的右手因为小时候某种原因导致残疾,永远不能使用了!但是,只有一只手的他,并没有因此失去生活、学习的信心,他——身残志不残,逆境心更坚。他用一只手,紧紧扼住命运的咽喉——一只手捧起书本,一只手握住钢笔,一只手拿起劳动工具,一只手攥紧乒乓球拍……他用仅有的一只手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生命价值——因为他坚信,上帝关闭了他命运的一扇门,也必将为他打开生命的一扇窗。 

  他,是学习的主人—— 

  课前,他认真预习,一丝不苟;课上,他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踊跃回答问题;课后,他认真完成作业。他喜欢读书,尤其是中外名著,目前,他已读完《三国演义》、《鲁滨逊漂流记》、《名人传》等十几部中外名著,由于他学习勤奋刻苦,成绩在班级总是名列前茅。 

  他,是生活的强者—— 

  右手残疾,他没有灰心丧气,而是积极地锻炼左手,现在,他已经能熟练地用左手做一切事情:写字,美观大方,挥洒自如;劳动,一只手照样做两只手的事情,甚至比别人更快,更好;打乒乓球,单手高抛发球,角度刁钻古怪,往往让对手防不胜防…… 

  母亲身患重疾,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父亲常年在外务工,只有农忙时才回家,所以他便担起了父亲不在家时的家庭重担,每个双休日,他总是帮母亲做饭、洗碗、洗衣服,到责任田去除草、喷药……直到家庭事务忙完,才在灯光下看书学习。 

  他乐于助人,同学有困难,他会第一个伸出援助之手;虽然家庭贫困,但他拾金不昧,有一次,他在路上捡到100一元钱,在第一时间交给了班主任;在一次捐款助学活动中,他把自己的50元压岁钱一分不剩地全部捐出。 

  在他的笔记本扉页写着这样一句话:当你抱怨自己没有鞋子穿的时候,却突然发现,还有人没有脚!我两手都在,只是一只残疾而已,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这就是毛新新,他没有屈从于命运的安排,而是以阳光般的心态、勇敢者的姿态、追寻者的脚步生活着、学习着,因为他深深地体会到:只有自己才是命运的主宰! 

编辑:唐文辉          

上一篇:顾子墨

下一篇:卢羿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