仵婉慧


作者:新闻动态     发布时间:2015-11-27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网

 

  仵婉慧的老家在河南,平时随父母在靖江生活、学习,逢寒暑假就回河南老家,是一只快乐的“小候鸟”。 

  去年秋天,爸爸妈妈回河南抢收庄稼,把她和弟弟托付给房东。恰逢房东有事,举家外出,照顾弟弟的重任就落在了她的肩上。她每天清晨五点就起床,步行前往两公里外的农贸市场,买好一天所需的菜蔬,做好早饭,叫弟弟起床。放学后,她除了完成自己的作业,还得准备晚餐、辅导弟弟的功课、清洗衣物、打扫房间……农忙结束了,爸妈回来后,一把搂住她,语带哽咽:“娃啊,你辛苦了!”她却满不在乎地笑道:“这有什么!我可是家里的‘三把手’!” 

  仵婉慧所在的学校地处城郊,班上同学大都来自偏远贫困地区。由于教育水平的地域差异,今年刚转进校的两名外地同学学习跟不上趟。作为班长的她,便主动当起了“小老师”。她邀请同学来到自己的“家”——一间小小的典居房内,为他们讲解习题,教他们写作文,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教他们学英语……一段时间下来,看到他们的成绩显著提高,她开心地笑了。 

  长里小学是一所村小,没有清洁工,所有的打扫任务都由老师、同学完成。去年下半年,老师把学校厕所打扫的重任交给了她。不仅是女厕所,连男厕所也归她管。她每天清晨、傍晚,都带领同学及时清扫、冲洗。有时遇到下水道堵塞的情况,她总是二话不说,捋起袖子就干。因为她不怕脏、不怕累,工作认真负责,大家都戏称她是“厕所所长”。 

  尽管自己家也不富裕,仵婉慧依然尽自己所能去帮助贫困同学。她把读过的课外书送给没书看的同学,让他们能多品尝一点精神食粮。冬天到了,她把自己的旧棉衣洗干净,送给依然穿着夹袄的小伙伴,让他们在严寒的冬日能多一分暖意…… 

  她喜欢画画,酷爱阅读,在各类比赛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校橱窗里有她清秀的硬笔书法,读书节上有她动情的朗诵,运动会上有她矫健的身姿…… 

    仵婉慧同学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优秀代表,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中华美德,传递阳光,传播正能量,她是当之无愧的美德少年

编辑:张超英          

上一篇:孙禹卿

下一篇:天使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