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 旭


作者:新闻动态     发布时间:2015-11-27      来源:江苏文明网

  谢旭,18岁,徐州市铜山区大许中学高三(5)班学生。在许中的校园里,人们常常能看到这样一道风景:一位同学,背着另一位行动不便的同学,从宿舍到厕所,从教室到食堂,从白天到黑夜,从初春到深冬……被背的同学叫张驰,活雷锋叫谢旭。

  今年19岁的张驰,初三时被诊断为腿部肌肉严重萎缩,造成行走越发困难。待2012年9月进入大许中学就读后,既是室友又是同学的谢旭主动提出背他上下课。自此,谢旭每年有200多天背着张驰,每天“负重”进进出出十几次,二人共同迈过近40万个阶梯。

  然而,谢旭最初背起张驰时还是十分吃力的。“刚一开始背的时候感觉很累,也不敢歇息,一口气从宿舍背到教室,然后一天都累得腿酸,胳膊勒得都是印子。”谢旭说现在感觉很轻松了,经常背着张驰跑着去教室。不过一旦遇到雨雪天气,“跑”也变得不再容易。

  高二上学期,因病住院刚刚返校的谢旭,迫不及待地来到了张驰身边。张驰心疼地说:“兄弟,你手术没多久,刀口愈合还不牢固,再等几天吧,有他们呢。”谢旭着急了:“那哪儿成呢!我没事,你看,全好了!”说完,拍了拍自己的胸脯,一把搀起张驰,背起来就去餐厅了。

 

  也许张驰是不幸的,他自幼饱受肢残的折磨。但是张驰又是幸福的,因为他身边有义无反顾的谢旭和如此众多的爱心伙伴。

  一次,谢旭匆匆把张驰背进卫生间,叮嘱道:“我洗了衣服就来背你。”“好的,你走吧。”张驰自然地应答者。也许是平时太忙了,谢旭把自己和张驰需要换洗的衣服抓紧收拾了一下,竟装了满满一大盆。加水,泡洗衣粉,揉搓,淘洗,拧干,晾晒……忙活了好一阵子,等谢旭马不停蹄地赶过去时,却发现张驰不见了!谢旭顾不上擦去脸上的汗珠,四处寻找,全无踪影!快速跑到教室,才发现张驰已经端坐着读书了。看到谢旭满头大汗着急的样子,张驰不好意思地说:“都怪我啊哥儿们。他们几个说你在洗衣服,那么忙,就让他们帮一回吧。我拗不过他们,就被驮过来了。”谢旭轻轻地拍了一下小伙伴,笑声在教室里回荡起来。

  在谢旭的带动下,同学们经常自发地帮助张驰,完美地诠释了同学互助情,为全体师生做出了表率作用。当爱心成为一种自觉,当善行成为一种习惯,谁也美不过他们那一张张挂着汗珠的笑脸,谁也无法不为他们的美而赞叹敬佩。

编辑:张超英          

上一篇:杨雨帆

下一篇:周 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