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武汉

作者:东 朋 发布时间:2016-07-1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说到武汉,气势磅礴的黄鹤楼定然是第一个闯入人们脑海的地标式建筑,但作为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历史名城,武汉有很多令人难忘的红色胜迹,那里有打响辛亥革命第一枪的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有承载农民革命运动星星之火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有宁静致远的毛泽东旧居,有见证“枪杆子里出政权”的黄钟大吕之音诞生的八七会议旧址,有为革命事业舍生忘死的陈潭秋烈士纪念馆……除了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和毛泽东旧居外,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和八七会议旧址也不容错过。让我们跟随“红色之旅”的镜头,去这两个地方探寻一番吧。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在西邻黄鹤楼、北倚蛇山、南面首义广场的地方,有一栋红墙红瓦的建筑,武汉人称之为红楼。这里原为清政府设立的湖北咨议局局址,于1910年建成。1911年10月10日,在孙中山民主革命思想的旗帜下集结起来的湖北革命党人,蓄势既久,为天下先,在这里勇敢地打响了辛亥革命第一枪,并一举光复武昌。武昌义举赢得了全国响应,260余年的清朝统治顿时瓦解,2000多年的封建统治随之终结,红楼被尊崇为“民国之门”。馆内现有两个主题性的基本陈列:一是《鄂军都督府旧址复原陈列》,一是《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史迹陈列》。前者以旧址主楼为载体,复原和再现了都督府成立初期的场景与风貌;后者布置于旧址西配楼,以近400件展品,包括文物真迹、历史图片、美术作品以及图表、模型和场景等,全景式地展现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恢弘壮阔的历史。

    八七会议会址 

  提到八七会议,“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论断在耳边如雷般震响。1927年是大革命最黑暗的一段时期,蒋介石、汪精卫先后叛变革命,大批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惨遭屠杀。中共中央遂于8月7日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会址选在了一栋建于1920年的砖木结构的西式楼房里,那里原是英国人建造的公寓,名为怡和新房,一楼是外商开办的商店,二、三楼为住房。八七会议就在二楼苏联援华顾问洛卓莫夫的住房内召开。纪念馆如实再现了八七会议及其前后的历史。展出了会议通过的《告全党党员书》等重要文件的复印件和全部会议参加者的照片及其生平简介。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