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作者:小 林 发布时间:2016-07-1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在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南路,有一座宏伟的现代化建筑,那就是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里的展品讲述着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历史。博物馆外观气势宏伟,有三层楼高,里面陈列了大量珍贵的建党以来的历史文物。

  博物馆前,从底到顶用红色石材铺就的“红色之路”一下就能抓住人们的目光。这条“红色之路”,预示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另外,博物馆红色的屋顶,传承着红色革命传统理念。6根非常气派的大柱子象征着中国革命的擎天柱。

  走进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不仅感受到历史的厚重,也感受到科技的先进。雕像、实物、照片,声、光、电艺术展示下的大型场景……这些资料全面展示了井冈山斗争的光辉历史,诠释出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一件件陈旧的棉袄、一杆杆红缨枪拼成的扇形、一首首通俗易懂的红军歌谣……这些带给人的不仅仅是视觉的冲击,更是心灵的震撼。

    八角楼 

  在井冈山的茅坪村谢氏慎公祠后面,有一栋赭黄色土砖结构的两层小楼房,这栋小楼就是“八角楼”。八角楼不是人们想象中八角形的楼,而是因为房子的楼上有一个八角形的天窗,所以当地群众都习惯地称它为八角楼。楼房墙上,当年红军战士写的标语依然清晰可辨。沿着窄小的木梯上到二层,是毛主席当年生活和工作的房间。外屋摆放着一张餐桌,墙上悬挂着的是毛主席与贺子珍当年的照片。室内陈列的桌子、砚台、油灯等物品,都是毛主席和贺子珍同志当年在这里居住时用过的原物。

  “八角楼的灯光哎,是黎明的曙光哎,八角楼的灯光哎,是黎明的曙光哎,驱散了万里与云雾哎,映红了天空海洋哎,照亮了革命者的心哎,给人类带来了希望啊!”1927年10月至1929年2月,毛泽东曾居住这里,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等光辉著作。

    大井 

  位于茨坪西北面七公里处,革命历史参观点有毛泽东旧居、红军医务所旧址等。

  1927年10月下旬,毛泽东率领中国工农革命军上井冈山首先就到达这里。他领导红军深入群众,向群众宣传革命真理,组织、武装群众,帮助群众进行生产劳动,解决实际困难。在这里还设立了红军医务所,免费给当地群众看病、治疗。

  除了革命历史参观点外,大井还有国内名山大川罕见的高山田园风光。大井周围的群山,横看成岭侧成峰,古树成林,溪涧流泉清冽,石鱼历历可数,美味的石鸡、珍稀保护动物娃娃鱼也分布于此。当地居民的住宅则环境清幽,建筑风格古朴,和周围环境相映成趣。村寨周围的稻田像天梯一样直入云雾深处。旅行者从喧闹的大城市来到这里,看到的是一幅高山田园画,听到的是一首高山田园诗,耳目自然为之一新,所有的烦恼自然为之消散。

责任编辑:周灵

上一篇:渡江胜利纪念馆

下一篇:回眸·武汉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