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园:延安的又一个红色景点

作者:晓 风 发布时间:2016-07-1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枣园,延安的又一个红色景点,景色秀丽,环境清幽。这里是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离开延安朝西北行进8公里,这座美丽的小庄园便出现在了眼前。枣园原是一家地主的庄园,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后,这里成为中央社会部驻地,遂改名为“延园”,现旧址大门石柱两侧尚有康生所书“延园”二字,园内有几幢“品”字形小洋房,山坡上散布着几十孔窑洞,果树与花草错落而生,相映成趣。

  1943年,毛泽东、张闻天、刘少奇等先后迁居枣园,这里便成为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毛泽东旧居在枣园东北半山坡,与张闻天、朱德旧居左右为邻,是一排五孔石窑洞。1945年8月,毛泽东赴重庆和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就是由这里出发。此外,枣园还有周恩来旧居、刘少奇旧居、任弼时旧居、彭德怀旧居,书记处小礼堂旧址及社会部、作战研究室和机要室旧址等。1947年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撤离延安枣园。

  在中共中央撤离延安后,国民党军队对延安进行了毁灭性破坏,枣园也遭到严重损坏。1953年后,人民政府开始陆续依照原貌维修。现枣园旧址有中央书记处小礼堂、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张闻天、彭德怀旧居、“为人民服务”讲话台、中央医务所、幸福渠等景点。1996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世纪之火”火炬传递活动采集“革命之火”火种的仪式在枣园隆重举行,现如今,它已经成为全国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之一。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