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津战役纪念馆

作者:京 生 发布时间:2016-07-1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平津战役纪念馆,位于天津市红桥区,是一座全面介绍平津战役的现代化展馆。该馆于1997年建成,占地4.7万平方米。聂荣臻元帅为该馆亲笔题写馆名。

  平津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和华北军区部队,在北平、天津、张家口地区对国民党军队进行的第三个战略性进攻战役,也是战略决战的最后一个大战役。

  在辽沈战役结束、淮海战役正在胜利发展之际,1948年12月上旬至1949年1月31日,东北野战军和华北军区第二、第三兵团共一百万人,联合发动了平津战役。当时,华北国民党傅作义部队除有5万余人分驻归绥和大同外,有兵力50余万人,位于东起北宁路的山海关、西迄平绥路的张家口约500多公里的狭长地带上,并以塘沽为海上通道口。

  根据中共中央的部署,东北野战军主力在辽沈战役结束后不久,从1948年11月23日起,就提前结束休整,取捷径隐蔽地挥师入关。入关的东北野战军和华北军区第二、第三兵团一道,以神速动作,先用“围而不打”或“隔而不围”的办法,完成对北平、天津、张家口之敌的战略包围和战役分割,截断了他们南逃、西窜的通路。随后按“先打两头、后取中间”的顺序发起攻击。在12月下旬连克西头的新保安、张家口。1949年1月14日,解放军以强大的兵力发起对天津的总攻,东北野战军集中5个纵队22个师34万人,经过29个小时激战,攻克了这座坚固设防和重兵守备的大城市,天津国民党守军10个师13万人全部被歼,天津警备司令陈长捷被俘。天津解放后,塘沽守敌乘船南逃。

  1949年1月,天津市解放。为了使北平这座举世闻名的古都免遭破坏,解放军在围城后,派出代表同傅作义接触。由于解放军力量的强大和作战部署的迅速完成,由于中共的耐心工作和各界人士的敦促,傅作义终于决心顺应人民的意旨,命令自己所率的部队出城听候改编。1949年1月31日,解放军进入北平。北平宣告和平解放。

  平津战役历时64天,共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队52万余人,基本上解放了华北全境。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