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教育均衡 > 局长论坛 > 正文

徐州市教育局局长张德超做客“强富美高”新江苏·教育在行动访谈节目(图)

作者:李月昭 发布时间:2015-12-1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徐州市教育局局长张德超(中)做客“强富美高”新江苏·教育在行动访谈节目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月昭)徐州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教育资源富集,是江苏的教育大市。11月11日上午,徐州市教育局局长张德超走进中国江苏网直播室,接受中江网主持人、江苏教育报刊总社记者的访问,畅谈徐州教育改革发展成果。

  《中国教育报》曾以《一个教育大市的“托管”突围》为标题,在头版头条报道了徐州托管办学的经验做法。“托管”可以说是“十二五”期间,徐州市在推进教育改革方面的一大创新。访谈现场,张德超谈起了徐州市托管办学的初衷,“在推进教育均衡的过程中,我们调研发现,初中是个难点——由于历史原因及各方面限制,部分初中学校生源逐年减少,办学规模大幅度萎缩,一些地理位置偏僻,处于城乡接合部或者农村地区的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有待提高,成为制约徐州初中教育发展的瓶颈。”如何救活薄弱学校,让每一个孩子在家门口就走进好学校?最直接的做法就是将薄弱校与名校合并,但简单地合并学校,人员上难以理顺,“所以我们必须走一条创新之路。”

  2013年5月,托管办学在徐州正式启动,由名校对弱校进行托管,资源共享,联合考核,以徐州市第三中学托管徐州市第十中学、徐州市第一中学托管徐州市第二十二中学为试点,计划用3至5年,使市区初中学校均达到省优质教育均衡发展要求,实现“校园环境一样美、公共设施一样齐、公共经费一样多、管理水平一样高、教师素质一样好、学生个性一样得到张扬、校园安全一样得到保障、人民群众一样满意”的教育格局。

  现场,张德超还分享了徐州在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方面的经验和做法,特别将徐州素质教育的一项成果——让徐州人民颇为自豪的“睢宁儿童画”介绍给广大网友。1996年,国家文化部正式将睢宁县命名为全国唯一的“儿童画之乡”;2006年,睢宁儿童画被外交部定为“国宾礼品”。到目前为止,先后有1万8千余幅作品被选送到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荣获金、银、铜奖1万5千余枚,4幅作品在联合国大厦陈列。 

  访谈中,张德超还谈到了面对即将开启的“十三五”征程,徐州教育的发展思路,并就广大网友关心的教育热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本期专题访谈内容将于近日在中国江苏网、江苏教育新闻网播出。

 

徐州市教育局局长张德超(左一)、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社长孙其华(左二)、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总编辑曹连观(右一)在交流。 

 

徐州市教育局局长张德超(右一)、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总编辑曹连观(左一)、中国江苏网副总经理管云林(左二)在交流。 

责任编辑:汤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