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教育均衡 > 市县经验 > 南通 > 正文

打破择校瓶颈 如皋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显实效

作者:郭蓓 发布时间:2015-12-17 来源: 中国江苏网

  走进如皋外国语学校,外形大气的红色砖瓦,错落有致的布局,一条小河将小学部和初中部自然分隔。教室配备了液晶投影仪、电子白板等设备,电子图书馆、微机房、实验室一应俱全。绿化、卫生、硬件,这样的学校,让人流连忘返。

  如皋外校的体育教师杨浩,两年前被流动到位于南通郊区的搬经中学任教。为了成立校园足球队,杨浩搞培训找资源求申请,着手将原本农村学校少有的校园项目建立并成为如皋校园足球定点学校。就在今年,杨浩被评为如皋特级教师。

  如皋外国语学校并非如皋教育的特例。在这片土地上,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让老百姓就近上学成为常态。正如南通市副市长缪爱诚所说“如皋所有学校办学条件一样好,教师水平一样高,办学效果一样优。”

  如皋这所苏北小城,到底蕴含了怎样的教育魅力?教育均衡的效果到底怎样?“升学季,我这个领导不用担心打招呼上学的电话……”采访中,南通某领导一句不经意的玩笑话,调侃的侧面,也彰显了如皋教育均衡发展的步伐之稳,效果之好。

  “2005年开始酝酿,2007年正式启动免费师范生定向培养政策。”师资力量的早期储配,南通早在十年前已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皋高等师范学校副校长张松祥告诉记者,在每年三四月份,如皋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所在地区教师的需求情况,在全南通范围内人数控制在220人左右,作为招生计划。参加中考后,择优录取,进入院校培养,合格后回到生源地,落实就业。为何采用以初中为起点的招生模式,张松祥解释“这个时期的孩子是少年往青年的过渡期,人生观价值观可塑性较强”。同时结合实际来看,因为培养的目标是小学和幼儿园老师,要求综合素质面较宽,在文艺、体育等素质方面相对较高。“总体来说,初中入学学生较高中入学学生优势明显。”张松祥表示。

  事实上,南通的师范生培养赢在了起跑线。更值得关注的是,南通教育各项成绩领跑全省的喜人成绩单。据不完全统计,首届177名免费师范生入职才两年,就有159人次在县、镇、校教学获奖。七个年头中,在校生1100多人,毕业600余人,不可否认,政策的实施对于提升师范生生源质量,培养质量都起到关键作用。2013年,江苏所有师范生进行基本功比赛,南通囊括了过半数量的一等奖。2014年成绩也依旧值得关注。可以说,先行且持续的免费师范生培养计划,在这其中也起到催化剂的作用。

  对教育而言,培养教育人才是增加了赢面,留住并占领人才高地才可称为终究的赢家。

  南通副市长缪爱诚表示,循序渐进的教师培养计划,为教师搭建了成长平台。从教坛新秀、学科带头人,到骨干教师、特级教师,这样一个人才梯队的培养模式,让教师更有奔头。“就拿如皋来说,目前有14个特级教师,他们每个月可以拿到工资以外的4000元补贴”。

  值得注意的是,城乡教师的定期流动政策,冲破了封闭的围墙,打通了互通共享的链条。

  吴晓霞是如皋市一流学校如师附小的普通教师,2011年被流动到安定小学,她也是如皋首批流动教师之一。“优质教育资源均衡从长远来说,是项惠民工程”,吴老师坦言自己能够作为教师代表加入流动队伍,内心很满足。

  拥有这样的机会,对从如皋城北经济开发区袁桥初中顶岗到如皋外校的王正飞来说,也格外珍惜。通过两年的锻炼,原本在乡镇教学的王老师学会了用PPT制作教案,通过和外校教师的交流,他更是学会了将教学融入现代化手段。如今,王正飞已从“粉笔教学,照本宣科”原始状态迈入了“运用现代化教案,自主教学”的全新时代。

  据悉,如皋10所村小改造工程列入2014年为民办实事的工程。村里孩子能和城市享受到同样的教学环境和资源,已不是只停留在梦想阶段。最迟到明年暑假,将全部投入使用。可以想象到,这也正如如皋市委书记姜永华所言,对教育的投入程度优先一点,超前一点,力度大一点,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就会更高一点。

  对交流教师的补偿机制,如皋也想在前面,做在前面。

  “我们每年拿到8000元车贴,同时学校也安排了职工宿舍”搬经中学体育教师杨浩告诉记者,自己评上特级教师后,除了每月4000元补贴外,待遇方面也有了大幅提高。此外,对于特级教师,还有2万元的课外活动经费,带动更多教师的成长。

  城里的老师去农村支教,给班车、给车补,不仅有效保持了教师队伍的积极性,更增强了教师队伍的活力。据悉,目前南通已培养出一批全国有影响的优秀教师,今年全市新增特级教师28名,5人入选第三批“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培养对象。

  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会否走到一个模式齐步走的死胡同?事实上,记者担心的问题,并不存在。

  在如皋教育局长张俊看来,优质教育就是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所有学校办学条件一样好,教学质量一样优,但同时,更需要的是鼓励倡导学校彰显有个性的特色办学模式。“白蒲小学的花样跳绳,磨头小学的毽球,都成为学校特色专业”。

  所有学校都是优质的,办学条件一样好,教师水平一样高,办学效果一样优,那家长、学生就不要再为择校奔波。在均衡的前提下,个性化的发展使每个孩子的需求都能满足,也展现出了如皋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办学局面。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