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教育均衡 > 市县经验 > 无锡 > 正文

无锡培育“新优质学校” 不挑生源不争排名

作者:马 薇 发布时间:2015-12-30 来源: 《新华日报》

  无锡市教育局近日公布25所首批“新优质学校”培育名单。令人意外的是,多所热门名校无一入选。无锡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新优质学校”名单释放了办学方向调整的信号,鼓励学校不挑生源、不争排名,逐渐实现从生源竞争转向教学质量竞争、从升学竞争转向办学水平竞争的教育竞争“新常态”。

  这25所“新优质学校”全部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部分入选学校在当地一度被视为“弱校”“边缘学校”。该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解释,入选学校须具备4个基本条件:致力关注全体学生、全面育人,积极实施素质教育;努力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没有严重违规办学投诉;校长具有积极进取、改革创新的强烈意识和主动精神;学校班子团队团结和谐。生源好不好、名气大不大、考试升学率高不高并不是“新优质学校”的重点,相反,通过评选引导一批普通学校聚焦内涵提升、优化内部管理、打造专业队伍、深化教学改革、创新育人模式、提升质量水平,建一批特色鲜明的“家门口的好学校”,从而进一步提高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水平。

  意料之外的“甘霖”,让一些挣扎在生源、升学竞争边缘的普通学校看到了春天。无锡广新小学校长过勤勇说:“评选是一个信号,把学校从抢生源、拼排名中解放出来。踏踏实实专注于办学、为学生提供更优质服务,这才是学校和校长该干的事儿。”

责任编辑:沈大雷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