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教育均衡 > 市县经验 > 无锡 > 正文

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优质的义务教育

——无锡市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工作回顾

作者:陆丹 发布时间:2015-12-17 来源: 无锡教育网

  嘉山秀水,文教昌明,江南名城无锡自古崇文尚教。2014年5月1日,《无锡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条例》颁布实施。这是全国首部关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实际上,无锡探索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践早已开始,成果斐然。

  2008年,无锡市在所辖市(县)、区全面启动了“无锡市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示范区”创建工作,着力促进义务教育学校在办学条件、师资队伍、管理水平、教育质量等方面的高位均衡,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为每一个孩子提供公平教育机会和优质教育条件。近几年来,围绕这一工作目标,全市各地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从基础最薄弱、矛盾最突出、群众满意度最低的环节抓起,扎实推进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示范区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改造相对薄弱学校 提升办学条件

  从2009年起,无锡市委、市政府把每年改造提升60所义务教育相对薄弱学校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每年安排1000万元引导资金,连续3年各地共投资24亿元改造提升191所义务教育相对薄弱学校,实现每一所义务教育学校在办学场地、教学用房、设施设备、校园环境等方面的优质配置,使学校办学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目前,全市义务教育学校装备全部达到省颁Ⅱ类标准,中小学校生机比达到8:1,师机比达到1:1,50%以上的中小学建成数字化校园,全市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实现了100%全覆盖。

  推动教师轮岗交流 促进师资均衡配置

  师资均衡配置是义务教育高位均衡的关键。从2010年开始,无锡以每年按照不低于专任教师总数15%和不低于骨干教师总数15%的比例,推动区域内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轮岗交流。同时,完善轮岗交流激励机制,对到薄弱学校任教达到一定期限且绩效突出的教师,在职务晋升、职称评定、业务进修、考核评优等方面给予优先安排。各市(县)、区根据本地区学校布局和教师居住实际情况,制订并落实教师轮岗交流工作计划,逐步推进教师资源均衡配置,薄弱学校的师资力量得到充实加强,办学水平明显提高。2010年-2014年,全市共轮岗交流教师1.5万余人、校长600余人,有的学校几乎100%的教师都有轮岗交流经历。同时,无锡把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放在突出位置,做到队伍建设规划优先落实、财政资金优先保障、资源政策优先提供。此外,着力实施“无锡市中小学教育名家”培养工程,加强中小学名教师、名校长工作室建设,培育了一批名师名校长。

  创新体制机制 优化教育环境

  为了破除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的瓶颈障碍,无锡着力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推进落实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管理体制;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全面清理“公有民办”学校,全市26所“公有民办”学校16所恢复为公办,5所依法设置为民办,5所撤销停办,彻底解决了“校中校”问题;深化招考制度改革,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严格限定“择校”比例,要求每一所公办学校的择校生比例控减在10%以内,持续推进中招制度改革,提高市区热门高中招生指标分配比例,热门高中计划内招生分配指标2012年提高到60%,2013年提高到70%,2014年起实行除自主招生外的计划内招生指标全部分配。同时,大幅度降低分配指标录取分数的限制,严格执行初中借读生不享受热门高中招生分配指标政策,有效缓解了“择校”压力,推动了义务教育生源合理分流。数据表明,2014年,无锡全市范围内择校率已降至10%以下。在无锡新区,中小学择校比例仅为1.2%和1.6%。

  规范学校管理 实施素质教育

  “严禁中小学校、在职教师参与各种有偿补课的宣传、组织活动”;“严禁学校与社会培训机构合作,利用节假日、双休日组织学生进行收费补课”;“小学、初中和高中学生每天在校集中学习时间分别不得超过6小时、7小时和8小时”。2014年,无锡市教育局相继出台《关于严格禁止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的若干规定》、《无锡市基层学校公共服务规范》等文件,严格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和作业量,严格禁止中小学违规补课,严禁社会办学机构和中小学合作搞学科类的培训和竞赛。同时,创新实践“关注课堂、聚集课堂、推进有效教与学”活动,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使课堂成为全体学生学、思、知、行有机结合的阵地,确保“减负增效”落到实处。此外,切实推进素质教育,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健康第一的教育质量观和人才观,广泛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深入推进省市体育、艺术和科技等“一校一品”学校特色建设,引导学校深入挖掘区域优势资源,增强学校发展的品牌特色优势。

  经过六年的努力,全市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取得了突出成效:校际办学差距进一步缩小,教师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择校热”问题进一步得到解决,义务教育内涵质量进一步提升,群众对义务教育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2012年,无锡所辖市(县)、区全部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省级评估,全部建成“无锡市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示范区”,无锡市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地区”,绘就了无锡义务教育发展史上不平凡的篇章。2012年底,无锡市教育局、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共同组织了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示范区建设满意度问卷调查,调查数据显示,全市中小学校的办学条件、规范收费、师资水平、师德表现、家校沟通等方面得到了普遍认可,社会公众对全市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的总体满意度达到94.07分,“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在无锡正逐步成为现实。

  发展恰如春潮涌,攀登正未有穷期。2014年12月23日,无锡市政府再次出台《关于贯彻无锡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条例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巩固提升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无锡教育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加快实施国家和省、市教育规划纲要,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的制度机制,不断提高义务教育的发展水平,为无锡率先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早日建成全国一流的教育强市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