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教育均衡 > 市县经验 > 盐城 > 正文

滨海:义务教育发展“均衡、优质、高效”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15 来源: 新华日报

  3月27日,笔者在滨海县蔡桥镇中心小学采访时看到,新建的教学楼设施齐全,教室干净明亮,课桌椅崭新舒适,操场宽阔整洁,孩子们在环境优美的校园里快乐地学习成长。这是滨海县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

  “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创建,事关滨海发展大局和广大百姓民生福祉,意义重大。”滨海县委书记李逸浩如是说。近年,该县把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加快富民强县、推进跨越发展、实现更高水平小康的重要举措来抓,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加快学校建设、加强优质教育资源配置。如今,学校越来越漂亮,教师的整体素质越来越好,优质教育资源日益扩大,家长对学校的满意度越来越高。

  让每个孩子读书条件一样好

  “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是一项让每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的民心工程。”滨海县长钱武华说。

  为确保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创建工作有力有序高效推进,滨海县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滨海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意见》,并根据省市有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最新要求,及时完善了方案,明确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总框架”、“时间表”和“路线图”,在全县上下形成了“一切围绕均衡、一切服从均衡、一切保障均衡”的创建工作机制与氛围。

  “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土地指标优先安排教育事业发展,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需求”,成为全县共识。县财政投入专项资金3.05亿元用于创建工作,八滩镇自筹资金5000万元兴建八滩二中、八滩实验小学分校区;界牌镇党委政府将原本用于企业的建设用地,划拨给周庄村兴建小学教学楼。

  标准化是均衡发展的基础。近三年全县累计投入资金4.4亿元,实施项目183个,新建校舍233950平方米,加固、维修、改造校舍146615平方米。先后为农村中小学配备标准桌凳8万套,添置学生床位7200个。新建塑胶化运动场地46片,累计投入资金1亿元,面积达30.5万平方米,被省教育厅确认为农村中小学运动场地塑胶化工程建设工作试点县。投入资金1.33亿元,为农村中小学配备计算机17767台、多媒体2300套、图书180万册、网络中心60个,义务教育城乡间、校际间教学仪器与图书资料配置逐步均衡。

  滨海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孝荣说:“近几年,我县通过全面实施校安工程、多媒体进教室工程、教育信息化工程、农村中小学运动场地塑胶化工程等,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孩子在哪上学都有好老师

  义务教育均衡,师资很关键。在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过程中,滨海县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出台《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骨干教师培养工程、短缺学科教师培养工程等,促进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师资及办学水平整体提升。

  建立“县管校用”的教师队伍管理机制,积极推进校长、教师合理流动,每年均达到了全县专任教师数的10%以上。建立了城区学校与农村学校结对帮扶制度,积极组织实施省“千校万师支援农村学校工程”,大力开展 “百名骨干教师送知识”以及城区学校教师到农村学校挂职支教、农村学校教师到城市学校顶岗学习活动。针对村小音、体、美、信息教师缺乏问题,县人事部门鼓励教师延迟退休,并出台《音体美信息教师延迟退休留岗意见》,有效保障村小开足开全相关课程。同时,在教师绩效工资、教师培训、职称评聘及评优评先等方面向农村教师倾斜。

  针对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散、小、弱”等突出问题,滨海县还采取城乡学校、示范校与薄弱学校“一带一”、“对口帮扶”等措施,加强校际交流,在县域内逐步实现薄弱学校与优质学校“发展同向、管理同制、课改同步、评价同标”。

  教师们纷纷表示:“现在镇上学校和县城学校几乎没什么差别,在镇上学校任教,同样能收获职业幸福和人生幸福。”

  让特殊群体孩子同享公平阳光

  邵海霞是滨海港经济区第二中心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26年来,她始终满腔热忱地关爱着留守儿童这个弱势群体,热心辅导他们学习。“作为一名教师,我有责任、有能力、也有条件照顾乡亲们的孩子。”邵海霞表示。

  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孩子的教育公平问题引人关注。近年来,滨海县建立以政府为主导,教育、妇联、团委、关工委、工会、学校等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体系。建立留守儿童资料库,制定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学习、生活计划;建立校外辅导站,开展“老少互助”、“一帮四关爱”、“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幸福度周六”等活动,切实保障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关心特殊学生群体,对全县残疾儿童实行免费入学,全县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8.2%。积极鼓励社会各界捐资助学,营造共同关心教育的氛围。近三年来,全面实施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先后向17212名学前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发放生活补助费1315.09万元,向18519名义务教育学校家庭经济困难住校生发放生活补助费1958.41万元。

  内涵发展彰显“一校一品一特色”

  滨海县教育局长左其安,在介绍本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时频频提到“质量与管理”。他说:“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不仅要看物态,更要看每一所学校管理是否合乎规范,教育质量是否得到提升。”

  近年,滨海县在大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的同时,创新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学校科学管理水平,促进学校办学质量和内涵品质提升,实现学校治理的法治化和规范化。高度重视《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暨省“五严”规定,紧紧围绕“抓落实、抓督查、创特色”和“常规管理抓精致、重点工作求突破、特色项目塑品牌”的总体思路,强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各项工作。

  “德育品牌”开启素质教育新路子。以德育品牌创建工作为突破口,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把德育有机融入各学科教育教学中,涌现了“全国特别关注孝心少年”何欣颖,省 “百名美德少年”王竞翊,市“十大美德少年标兵”仇杰等一批先进学生典型。

  深入实施新课程改革,坚持把课堂作为实施“轻负优质”教育的主阵地,加强对课堂教学的改革与实践,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实现有效学习和成功体验。加强学生校外实践活动基地建设,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广泛兴趣和社会实践能力。加强地方课程建设,引导学校走内涵发展之路,寻找办学突破口和特色生长点,创建了一批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特色学校和品牌学校。

  滨海县永宁路实验学校将“平安校园”打造纳入课程体系,学校设立的全县首个集交通安全教育、各种道路场景、交通标识、漫画宣传等为一体的交通安全教育模拟道路、交通安全教育长廊,让学生在模拟场景中走、看、体验,轻松学习交通法规,识别交通标志,同时把交警指挥手势变成优美的韵律操,在低年级推广演练。东坎镇中心小学开办“梦想飞扬”跳绳俱乐部,邀请上海体院花样跳绳表演队走进校园,与学生联袂展示,“花飞带舞”、“绳彩飞扬”等特色项目深受学生喜爱。獐沟中学的“五粮课”教学模式,县一中的剪纸工艺,县实验小学的篮球文化,县二实小的大语文教育,五汛镇中心小学的科普教育,东坎镇坎南小学的国画,天场镇的红色文化,滨海港经济区淤尖实验学校的写字教学等,均独具自己的办学特色。

  如今,全县各中小学规范管理意识有了进一步增强,普遍按照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开齐开足课程,义务教育阶段不存在重点校和重点班,管理水平有了较大幅度提升,群众、社会对学校对教育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敬教劝学,兴贤育才。滨海县的义务教育均衡之路正朝着“均衡、优质、高效”的目标阔步前行,教育公平的阳光正普照城乡每一个孩子,成就着每一个家庭的幸福。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