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教育均衡 > 市县经验 > 盐城 > 正文

亭湖:让城乡中小学校无差别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15 来源: 江苏教育督导网

  今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天,一场短暂的欢迎学生返校仪式在盐城市亭湖区桂英中学中心广场举行。不少送完孩子的家长在校园里开心地蹓跶,崭新的教学楼,整洁的宿舍区,宽阔平坦的校园干道,一条条饶有情趣的曲径,一片片生机盎然的绿园,让家长们流连忘返,情不自禁地赞叹:“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到这么好的学校,真是我们的福分啊!” “这儿不管哪方面条件都不比城里学校差,何必舍近求远呢?让孩子回来上学,不但省了钱,照顾了老人,孩子和我们家长也都少吃了来回奔波的苦。”回流学生家长陈建军说。

  近几年来,亭湖区将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强基固本”战略,加大投入,创新管理,丰富内涵,使城市薄弱学校和农村中小学校在校舍环境、办学硬件、师资力量、管理水平、办学质量等方面都出现了可喜的变化和质的飞跃,成为城乡差别缩小最引人瞩目的标志性成果。

  加大投入,实现办学条件标准化

  走进亭湖区便仓小学校园,只见绿树葱茏,繁花似锦,布局典雅,处处洋溢着浓厚的文化气息。

  在亭湖,无论是城区学校,还是乡镇中心学校、农村小学,展现在人们眼前的都是整齐的校舍、崭新的课桌、塑胶跑道、绿茵球场和多媒体教室。即便是60公里之外、位置最为偏远的新洋港实验学校,其教学设施和城区学校相比也毫不逊色。这是亭湖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带来的可喜变化。

  亭湖区是一个典型的城乡复合型城市区,随着城市化发展的加快,近年来先后有6个农村乡镇并入,而新划过来的乡镇学校,大多校舍破旧、设施欠缺、师资薄弱,严重影响了全区教育均衡发展。为改变这种状况,《亭湖区中长期(2010—2020)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确定了“教育先行”的发展战略,制定了详细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线路图和时间表。“城乡一体发展,教育是先导和突破口,要举全区之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亭湖区委书记李东成明确表示。

  据统计,近年来,全区近年来先后投入6.21亿元用于学校建设与薄弱学校改造,仅2014年就累计投入了1.29亿元,新建、改建、加固校舍5.3万平方米,新购多媒体778套、计算机3081台、图书67.34万册、实验仪器设备46套、学生桌椅1.27万套,还添置了音、体、美等教学设备,其中农村学校投入占70%以上。全区实现了校校有塑胶运动场,班班有多媒体,所有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均达到“省标”要求。前不久,在离市区30多公里的南港小学举行的一次教研活动中,来自城里的老师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这里校园大,花草多,空气好,教学硬件和城里一个样。”

  创新机制,实现城乡教师均衡化

  “学校漂亮了,硬件齐备了,这仅仅是办好学校的‘标’,而如何让教育理念、师资力量和教学水平跟上来才是‘本’。” 亭湖区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卢瑞祥如是说。

  为此,亭湖区教育局以“区域均衡、城乡联动、分类指导、积极推进”为原则,推行“集团包片助教”、“城乡教育共同体”、“名校+弱校”、“名校+新校”等一系列务实重效举措,加快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建设步伐。

  市区以名校、窗口学校为龙头,组建“五大义务教育集团”,10所没有名气的普通小学被“加冕”为名校分校,按照“交流符合条件的教师不少于15%的比例、交流的骨干教师不少于交流教师15%的比例、交流时间不少于3年”规定,确保成员学校有一名领衔学校校长到校交流,起始年级每个班有一名领衔学校教师到校任教,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盐马路小学、南苑小学加入解放路教育集团后,集团选派能人担任分校校长,将先进的办学理念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办学质量显著提高,施教区内入学率100%,家长满意度100%。

  名校通过组建“城乡教育共同体”,构建了城乡联动的学校协同体系,将触角延伸到农村学校。全区共组建7个小学集群、3个初中集群,所有名校都有协同农村“弱校”的目标,备课、听课、示范课、专题讲座等教研活动都处在一个“共同体”中,按照“全面推进,捆绑考核,一年见效,三年达标”的原则,通过“管理互通、教学一体、师资共建、学生互动”的形式,使协同的农村薄弱学校从管理到教学跟上了城里学校的“节拍”,实现了农村学校和城镇学校挂钩帮扶全覆盖。

  与此同时,《亭湖区教育系统校长教师交流意见》出台,通过相关政策倾斜,引导和鼓励校长、教师城乡交流、集团内交流和市区学校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2014年全区有455名校长、教师交流,占专任教师数15.1%,其中骨干教师83人。全区现有骨干教师625人,占教师总数的20.74%,每所学校至少有1名骨干教师领衔教育教学工作。

  南洋小学校长蔡清林感言:“学校离城区仅几公里,但没有一个学生要到城里读书,小学一年级入学人数逐年递增,这主要得益于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师资水平和教学质量已和城市学校一个样。”

  丰富内涵,实现学校特色多样化

  “10岁成长仪式”成为亭湖区迎宾路小学三年级全体学生与家长共同度过的一个难忘的节日,该校将这个仪式作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明的一项重要内容,并结合中国传统节日,编写了《五月飘香端午节》等校本教材。

  文化传承与学校德育工作相结合,是亭湖区的一大特色。在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中,该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民族传统道德要求有机融合,在传承发展中华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积极创建“文化校园”。具体做法是,通过整体推进与重点建设相结合、全面要求与典型引路相结合、特色创建与地方文化相结合,积极倡导学校个性化办学,提升学校内涵,努力打造特色学校。全区涌现出了迎宾路小学的“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建军路小学“书法教育”、环保科技城实验学校的“绿色环保教育”、亭湖小学的“快乐英语”、五星小学的“民间传统体育”、便仓中学的“牡丹文化”等一批特色教育靓丽“名片”。

  2014年,在全国青少年艺术体操锦标赛上,亭湖区选手王馨翎、陈逸萌获得少年C组集体规定三球两带比赛第一名,郝婷获得B组个人全能第二名、个人单项带操第一名。像这些选手一样在国际国内大赛中争金夺银的优秀体育人才,在亭湖区不是一个两个。这是该区注重学生全面发展,为学生提供立体式发展平台,让学生的兴趣、个性、特长等得到成长带来的可喜结果。全区60%以上教师参与指导社团活动,90%以上的学生都能参与社团活动,每一名学生每学年至少参加一个学生社团。永丰中学的“校园足球”、解放路实验学校的“花样游泳”、迎宾路小学的“跳水队”、新区实验学校的“橄榄球”等一批艺体特色学校,在市内外都有一定的知名度。

  通过“特色项目铸就品牌学校”,实现“校校有特色,生生有特长”的目标,全区学生特色教育活动参与率达95%,80%以上的学生能随时展示才艺,所有学生都能掌握两项以上运动技能。“建好每一所学校,发展好每一个教师,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公平均衡的教育,这是亭湖人最大的幸福。”卢瑞祥说。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