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教育均衡 > 市县经验 > 扬州 > 正文

高邮:“三个关键”力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作者:秦金星 张伟芳 发布时间:2015-12-17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给专项补贴 配短缺教师 提学校内涵 

  高邮市“三个关键”力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秦金星 张伟芳)崭新的教学楼、宽阔的塑胶跑道、绿茵茵的足球场……开学初,高邮市宝塔小学焕然一新的校园环境让所有学生眼前一亮,学校还为师生添置了80台电脑、15000余册图书,随着办学条件的不断改善,作为一所身处“夹缝”中的城郊小学,该校的生源不但没有减少,反而逐年增加,目前共有1000多名学生在该校就读。该校正是高邮市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高邮市突出“专项补贴、师资配置、内涵发展”三个关键,力促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师资实力、教育质量达到较高水平的均衡,实现了由基本均衡向高位均衡转变。2014年4月,该市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考核验收。

  为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近三年来,该市投资2.4亿元,新建教学楼7幢,综合楼、教辅用房7幢,食堂9个,宿舍5间,新建面积达95428平方米,危旧用房全部拆除。同时,为26所义务段中小学新建了塑胶运动场,投入资金3500余万元。

  从2013年起,该市在公用经费分配上有意向义务段薄弱学校倾斜:不足100名和200名学生的,分别按实有人数的200%、150%计算,寄宿学校按实际人数进行专项经费补贴。同时,大力实施全市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升级改造工程,着力加强网上结对管理,深入推进城乡学校结对共建活动,逐步缩小校际、城乡之间的办学差距。

  硬件有了改善,师资更要提升。自2011年以来,该市招聘新教师407人,其中的73%充实到了农村中小学,并重点为农村学校引进紧缺的音乐、美术、体育和信息等学科教师,在师资配备上重点向教学点倾斜。

  同时,该市组织368名城区、乡镇教师到村小教学点支教。通过顶岗培训、送教下乡、网络微培训、异校拜师结对等途径,不断提升教学点师资水平,并出台扶持政策,给村小教师更多的外出培训学习机会。卸甲镇龙奔小学校长居瑞李介绍:“现在农村学校的教学水平也越来越好,我们学校已经连续两年获得全市教育教学质量一等奖,去年还获得了全市阳光体育团体总分第一名。”

  自愿从一所初中调到某村小的数学骨干教师金国娟说:“农村教学点各方面条件改善了不少,教师待遇也不比城里差,老师们干得很有积极性。”

  如今,在高邮,许多农村中小学也是响当当的好学校。2014年12月,城北实验小学、龙虬镇初中等9所小学和8所初中被确认为省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全市省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总数达27所,占全市义务段学校数的42.9%。许多农村学校紧跟全市高效课堂建设“科研年”的步伐,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送桥镇送桥实验小学紧抓“策略、科研、效益”三个关键词,着力解决课堂“离教现象”、学生“题海现象”和作业“抄袭现象”,课堂面貌不断改善。新校舍、名校长、高质量成为许多学校的标签。不少学生家长说,现在家门口学校条件这么好,还有这么优秀的教师,孩子放在这里我们很放心。

  如今,高邮市的农村中小学不断增添新内涵。在送桥镇天山初中,学校因地制宜,建起了占地2000多平米的“思源苑”农场,并成功申报了省级德育课程项目,目前栽培着36个品种的花卉、12个品种的蔬菜和5个品种的水果,其中体现现代阳台农业理念的无土栽培管架尤其引人注目。该基地自建成使用以来,已收获蔬菜1000多公斤、水果180多公斤。该校九(1)班学生王一淳在作文中写道:“再过几个月我就要离开母校了,但那一片菜地将会成为我永远的记忆,通过劳动,我真正读懂了农场门口的那副对联,一棵菜中藏世界,二分地里蕴乾坤。”

  (高邮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